芋頭酥

P1110241

女兒說 好久沒吃到這個甜點.....

這個星期 女兒可以吃的東西很少

因為剛帶上牙齒矯正器

滿嘴的酸痛 什麼東西也不能咬 東西都要切成bite-size

連葡萄也要剝皮 吃的是煮得很爛的麵 稀飯 豆腐等

想想這個點心 不需要太多的咀嚼 裡面的內餡只是芋頭泥 更方便食用

而且已經好久沒做這個點心

從中秋節做完蛋黃酥後 她就好懷念 想要吃!

這個和蛋黃酥是類似的 只是擀的方式不同

要讓一圈圈的螺旋狀在外面 配方是一樣的

唯一的不同 為了讓外皮有淺紫色

外面的商家用的是芋香醬 美其名而已 其實是人工色素 我不愛這種添加物

在日本看到鹿耳島天然紫色地瓜磨的粉 就添加這種粉

增加夢幻的紫色!

P1110186

P1110187

添加適當的比例在油皮 好漂亮的紫色喔!

P1110190

把上面的麵皮切成兩個

切割面朝下 用手掌壓扁 讓有螺旋狀的表皮出現在外面

包芋頭餡 捏緊 就可去烤了 P1110210

這個點心也可用油炸的 但是我們很少油炸

一層層的酥皮 包上甜度剛好的芋頭餡

這是女兒從小就喜歡的點心!

自己做 用的是無水奶油 比白油好多了 加入的油脂 也控制在剛好的比例

很多食物 都是要自己製作 才能安心的吃 也才放心給小孩子吃呢!

一口咬下去 外皮好酥脆 有奶油的香味 內餡有濃厚的芋頭味道

今天老爺竟然好奇主動吃了一個 他是從不吃甜紅豆或芋頭之類的

因為在他長大的國度 沒有這樣的東西

所以從來不想去吃這種女兒和我喜愛的點心

沒想到 他說 外皮好好吃

也因為外皮的好吃 讓他把芋頭餡也順便吃完 我們都好驚訝他會吃甜芋泥呢!

35 thoughts on “芋頭酥

  1. I finally have some time to start making things again and I’ve been craving this pastry. I’ve never made it before but watched a few videos on Youtube and it looks like something that will take time but isn’t too difficult (but who knows? maybe it will be challenging for me?) but I was concerned about the purple taro food coloring they add. So I thought to check your site to see what you did and I’m so glad to see your recommendation for a natural substitute! I won’t be able to make it to a Japanese supermarket for a while but there are a few Filipino markets nearby so I’ll check out the similar products first! Thanks again!

  2. Dear Christina,

    您好, 我是新朋友, 看了好多您的台南小吃分享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P~

    我雖然不是台南人, 可是在台南唸高中, 所以還是有機會吃到台南的美食, 真的好想念台南小吃.

    好想念台灣產的芋頭, 改天去冷凍區找找看有沒有台灣來的冷凍芋頭.

    再次謝謝您的分享. :D

    Regards,
    Augusta

    • 台南的小吃的確迷人也讓人難忘 美國賣的新鮮芋頭做芋泥還算不錯 但是要看品種 有時賣的 皮很厚 但裡面鬆的地方很少 我們這兒台灣店有賣台灣的芋頭 但是油炸過 是吃火鍋用的 也看到賣芋泥罐頭 但是口感差太多了 還是要自己做的好吃

      Best Regards,
      Christina

  3. 芋頭酥的油皮作得好棒!
    層次分明,一看就知道口感一定很鬆酥.

    張小姐說她住得近有口福,經常有機會可以吃到你做的東西,還真的是什麼都難不倒你.

    除了你的手巧,就是那種執著的用心和為家人付出的愛心,才會完成如此有感覺的美食!

    • 那天忘了照裡面的照片 更可看出層次 還有是飽滿的內餡 很薄脆的皮

      張女士是能吃到我家點心的少數朋友 因為住得近 那天去交代東西給她 她有吃到這次的芋頭酥 因為上次中秋節的蛋黃酥 他告訴我 她好愛 所以知道她喜歡吃這類的點心 獨樂不如眾樂 能和好友一起分享 對我來說 是一大樂事

  4. 我朋友送了我她做的鹹蛋
    口感很不錯ㄛ
    她說是我建議她看你的網站
    她說你寫的很清楚
    好慚愧喔~我自己都沒看到說
    你的部落格真的很有內容耶
    我尤其愛看你寫妳跟女兒的互動
    好像能從中也分享到那種感動

    這芋頭酥真的不錯
    我也愛吃但那芋頭精不敢領教
    再過幾天我就又要回台灣了
    來跟你說佳節快樂喔!

  5. 這個紫色真的很漂亮!
    能用天然的顏料. 真好啊!

    我很想試做macaron, 但又想到要用人造顏料來調校顏色, 所以還未嘗試!
    不過, 我會先嘗試做功克力味道的!

  6. Hi Cristina,
    芋頭我知道要選擇鬆鬆口感,也知道相同體積下要選重量較重的,但是外觀要如何判定呢?有一半機率會買到難吃的,還有的會有一半再怎麼蒸都是硬硬的,最後只好選有口碑的攤販囉~
    想請教您有關烤箱溫度的問題,假設上火180度下火200度那麼烤箱內溫度就是190度,這樣對嗎?
    但是Lisa的烤箱溫度會慢慢不斷上升,假設預熱到175度,等烤了20分鐘後就會變成200-210度,這樣正常嗎?

    • 我想根據常理 如果你設定一定的溫度 正常的烤箱 是要一直保持在設定的溫度 那才是正常啊

      美式的家用烤箱沒有上下火的控制 只有一個溫度 所以如果我看到配方有上下火 我就採平均數 然後看它是上火高還是下火高 再決定烤盤的位置

  7. 好好吃的芋頭酥~
    第一次做螺旋酥的時候因為由蘇桿的不平均所以每顆都像禿頭似的,很好笑~後來才知道原來第二次捲桿的時候前後要破酥才會漂亮~
    我也是因為不想用色素再加上lisa不會選芋頭,所以一直沒做芋頭酥~
    等我找到芋頭粉還有學會選芋頭時,一定會試試~

    • 以前台南有家丹比麵包店 她們就有地瓜土司 非常軟綿 以前我也常做 美國人也有加入馬鈴薯泥的麵包 這些其實都是一樣的道理 都是可行的 紫色的地瓜 色澤可更美了 這樣也增加食物纖維 好吃又健康

  8. 對這種傳統點心,我一點抗拒力也沒有,尤其又是芋頭,我可以一下吃好幾個吧

    日本好多產品啊,不但對歐洲食材推廣,加以改良,對亞洲食材更是著重,尤其都以天然為要求,品質真的沒話說,雖然不是100%都好,可是精緻度的確是世界級的

    我也好愛芋頭,台灣買的到芋頭粉嗎?

    • 這些澱粉類的 都很難抗拒 我還超愛甜芋頭的 常常這接煮一條 吃完飯吃上一碗 啊 太棒了 還有小時後 常有的芋冰(吧蹼 吧噗賣的那種台灣的冰)

      日本人確實很會接受西化的東西 然後又更進一步推廣 所以我都覺得在東京可以吃到更多樣的美食 因為不只有法餐 還可吃很多好吃的日本料理 而在法國 就只有法國菜而已 日餐和中餐都不行呢

  9. 剛看到照片是紫色的芋頭酥
    還想說Christina應該不是會用色素的人呀
    結果, 噹噹噹, 天然紫色地瓜粉就出現了
    我也很討厭人工色素, 還有什麼香芋精之類有的沒有的東西
    不知道mitsuwa會不會賣這個粉呀

    • 以前在中國店 有看到菲律賓的 但是顏色沒這麼好看 這個很紫很美 而且可運用在很多地方的 做麵包也可以 台灣賣的芋頭酥 我沒買過 但是看到食譜寫的是芋頭醬 而且一看就知道 是人工色素嘛 更不敢買了 所以有次在日本看到這東西 就想起來 拿來利用 應該很不錯

  10. 你好,看起來好可愛,顏色也漂亮,你真的甚麼都會做! 原來有紫薯粉嗎,很方便,對身體也好啊。我昨天剛剛吃那紫薯,現在很想吃你這外面很脆,有奶油香味的酥! 一定很好吃的。

  11. 我只做過一次芋頭酥,因為不想加色素,所以白白的,賣相不討喜.

    這個紫色地瓜粉超讚的,既能上色又天然! ^^
    不過我們這裡不知道買不買得到! ~"~

    • 這個天然的粉 做麵包也可加 蛋糕也可以 紫色的很漂亮 我也不想加色素 所以一直都是添加紫色地瓜粉的 也買過一種是菲律賓來的 說不定你那裏也會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