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豚骨拉麵

第一次做的豚骨拉麵

請先參考豚骨拉麵湯頭

周末買了Sun Noodles的替玉 終於可以煮了

一盒替玉有兩包麵 一包麵的份量 對我們來說 真的太多

美國生產的東西 一人份的份量就是比日製的多

所以我們是一包麵 母女兩人分吃的 再吃點別的小東西或甜點

這樣才不會覺得 麵吃得太飽了!!

fat

上次做好的豚骨湯頭 舀出的油脂有這麼一碗 大概一個飯碗之多

這個可以看煮好的麵湯 你想多少的乳白色 再酌量加入 從少慢慢加

我差不多是一碗拉麵的湯 加了有一大匙左右 沒有衡量

我是慢慢加 讓女兒試吃到可以的程度

1.上篇文章豚骨拉麵湯頭 同一天也煮了溫泉蛋

把蛋切半準備

2.台灣來的黑木耳事先泡水 泡發後 切絲煮熟備用

3.豆芽菜燙熟備用

4.青蔥切細備用

5. 把toasted white sesame seeds 用grinding mortar 磨粗 取出一大匙備用

6.剩下的芝麻繼續磨 磨到像芝麻醬 再加點水調稀備用

7.兩瓣蒜頭用grater 磨得很細 備用

8.取一小碗 把一大匙芝麻水(步驟6.調稀的) 一小匙mirin, 步驟7的蒜泥 混合均勻

9.豚骨高湯 太濃 要自己再加水調淡 完全看熬的時候 如果熬得比較濃的話

煮滾後 先加入適當的鹽和現磨的白胡椒 然後再慢慢加入步驟8的醬汁

慢慢加 我和女兒試吃加入的味道 我們喜歡的味道 這樣子 慢慢調出自己喜愛的口味

soup

10.最後加入上面照片的油脂和步驟五粗磨的芝麻 做好的湯頭如上

ramen

11. 煮好麵 就把所有的配料擺上 加入湯頭和burnt garlic oil

ramen2

喔 忘了說 我沒做叉燒肉 所以燙了兩三片日本店買的silky pork slices

burnt garlic oil 做法參考上篇文章 但是不宜放太多 我這次放得太多

因為是炸焦 所以有苦味 不然我覺得可能把它過濾 只取油 不要加入garlic bits

女兒嫌garlic bits 太苦

我不覺得一風堂上面那個黑色的醬汁會苦

蛋很好吃 醃得很入味 雖然蛋黃只看出黃色 事實上已經入味 有鹹味了

湯頭我也很喜歡 不會覺得過油 有滑潤黏稠的的感覺

也不會像日本賣的拉麵那麼鹹 因為鹽份可以自己調整

我覺得比Sun Noodles 賣的豚骨拉麵好吃的太多了

事實上若不加入一大匙的油脂 那個湯頭應該都是膠原蛋白吧

就是豬骨雞腳的gelatin吧

湯頭最後的組合和一些細節 參考這個網頁 Tonkotsu Ramen

這個網主對拉麵 有征服的念頭 所以研究的很透徹

不僅寫得很清楚 照片也很美 看起來很專業的照片

他的配方 用tahini 芝麻水 我們這邊的ethnic market有賣

但是一大瓶 用得不多又怕不新鮮 是中東來的

所以我自己就用toasted sesame seeds 去磨再加水

還有最後湯頭 他用salted pork fat 我沒買 我利用事先撈出的油汁取代

大概就是這樣不同

最先有點懷疑加上這麼多蒜泥和芝麻泥 會不會很奇怪

所以我們是慢慢加 一邊試吃湯頭 最後勇敢的全部倒入

吃起來不會說 覺得是蒜頭或芝麻味 我覺得這兩個味道

可能讓豚骨湯頭 不會那麼膩那麼強烈的感覺吧 因為美國豬味道有點強的

想吃的人 可以自己做看看 可以行的 真的可以自家製作的

寒冬中 這個算是很滿足的一碗拉麵!!!

如果會做這個的話 醬油或者味增拉麵 應該是比較簡單多多

至於魚介豚骨拉麵 套句女兒說的 那個湯頭很噁心

當然美食是很個人化 她對於豚骨湯頭 再加上柴魚湯頭這樣的混合體

覺得不可思議的難喝 味道一點也不協和!!!!

2 thoughts on “日式豚骨拉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