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戚風-更新照片和配方

樸實的香蕉戚風蛋糕

p1060258

小時後 長大的南部 在廟口前 總會聚集很多攤販

其中 我最喜歡看賣雞蛋糕的阿伯 熟練的翻動那鑄鐵模型

不一會兒 就有各種形狀的雞蛋糕 香噴噴的 用紙袋包著

慢慢的齟嚼 那 Q 軟 又有雞蛋香 常常等不急 就熱熱的吃

那是我們那時代的下午點心之一!

 那時沒有什麼麥當勞, Starbucks, 還是85度C

頂多是麫包店賣的最基本的戚風蛋糕

上面有一層亮亮的果膠 好像還有幾粒加州黑棗

高級一點 是生日可能會買的 那種抹著厚厚的奶油霜蛋糕 那算是很奢侈的

第一次吃到鮮奶油蛋糕是台北的紅葉蛋糕 還用保麗龍盒子裝著

南部是從沒看過這種裝飾的雪白 涼涼的 入口即化的蛋糕!

現在裝飾華麗 裏面有各種口味的慕斯還是巧克力等 比比皆是

每個西點師傅都想做出出奇致勝的新口味 但是裏面的蛋糕

往往都是夾層的比例大於蛋糕 有

點喧賓奪主的感覺 我常常挖掉多餘的慕斯或鮮奶油

因為我喜歡的只是一個樸實的蛋糕!!

那種可以吃出蛋糕的柔軟和香味

而沒有層層的裝飾物覆蓋的蛋糕

就像小時後廟口前的雞蛋糕!!

  我們家沒有人喜愛吃香蕉 唯一的例外是香蕉戚風蛋糕

它散發的香氣 帶有一種樸實感!

坊間的香蕉戚風蛋糕配方很多 我常做的是一個不含化學物的天然蛋糕

做的不甜 因為香蕉本身已有甜味 加上女兒還要沾美式frosting吃

這次用的是白鐵號七吋中空模 適合小家庭

我不用添加物 因為我的蛋對麵粉的比例幾乎高達3:1

所以只要保持打發的蛋白泡沫穩定

不可能不會發的!

比例大概如下

蛋黃 3個          約 50  公克

蛋白 4個          約 140 公克

低粉               70   公克

糖 (加入蛋黃的量)        20  公克

(加入蛋白的量)                               40     公克

水               30      公克

香蕉泥             100   公克

葡萄籽油(或其他蔬菜油)                      30 公克

p1060255

蛋白打發到拿起打蛋器 可稍下垂 蛋白不會流下

 

進爐前的蛋糕糊 需稍敲一下 去除氣泡 詳細做法 很多食譜都有 不再詳述

p1060256

華式340度 烤約32分

戚風蛋糕其實很簡單 十五分鐘就可做好蛋糕糊

這個蛋糕非常軟又不油 是我們家喜歡的味道

女兒十歲時 我就教她如何打發蛋白和判斷打好沒有 香蕉泥也是

她用兩根叉子搗碎的 在廚房裏 和小孩一起玩麫粉 是我家的一個

親子活動! 我想在她長大時 她一定不會忘記的…….

 

就像我記得小時後….

和媽媽用那種手動打蛋器打早餐煎餅的蛋糊 要打很久

通常是輪流打 只是把蛋打發 在加上柑仔店買的很普通的麫粉

媽媽並不會做西點

這大概是她唯一會做的西點!

煎好後 配上南部特有的龍眼蜜

龍眼蜜都是媽媽每年向固定的阿桑買的

每年買一大桶 裝在一個很大的塑膠桶

要吃上一年!

 

不知道是以前的蛋比較香?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蛋糊的香味

卻好像再也無法複製那個味道!!

我想是在那個物質缺乏的時代 讓我們更珍惜有限的食材吧!

11 thoughts on “香蕉戚風-更新照片和配方

  1. About eggs tasting different – back then maybe they were pasteured and ate “natural" food? Sometimes we buy pasteured eggs from the farmer’s market and the yolk is so much tastier than even good quality organic eggs…Too bad pasteured eggs are too expensive so I usually only eat them directly as friend eggs for breakfast rather than use them in recipes.

  2. 剛sent出的字里有括弧的字又不見了,省略括弧再sent一次,二月一日寫給妳…..我朋友說我的蛋糕還真是真材實料,多諷刺啊 !真材實料用括弧括住,結果又被省略掉了,怎麼會這樣?……Anyway 謝謝你分析說解,找時间我再嘗試做看
    P.S.我試用几种符号看效果……. ( ) { } ^ ___^

  3. 二月一日寫給妳…..我朋友說我的蛋糕還真是怎麼少了的字,多諷刺啊 !……Anyway 謝謝你分析說解,找時间我再嘗試做看

  4. 妳這香蕉戚風蛋糕賣相很吸引人,這蛋糕我做了好多次然只有一次成功,能發起且柔軟鬆化,好多次是烤好時鬆發,凉了却有些塌下來、有時蛋糕雖棉細却結實,我朋友說我的蛋糕還真是,我找不出失敗原因。
    有另一問題要請教,為何我打蛋白或Cream夲己打發,一旦加入糖再打即稀釋,再也打不起,何解?
    妳做事仍然如学生時的妳….認真、細心、貫徹,真的佩服!

  5. To April,

    好高興你來並留言 聽到你的大名好久了 歡迎您常來 我也會去參觀你的新家 我和女兒最愛看的電視是 這兒HGTV
    有關Home and Garden節目呢

    From blog owner

  6. 你好棒啊 手藝好好
    我做蛋糕 麵包 點心 已非常非常多年
    也上過無數的課
    但我既沒天份也不夠努力
    所以到現在還是做的不好
    等我搬完家再來努力學習你的精神與手藝吧

  7. 您真是個巧手好媽咪,做什麼像什麼,或許可以考慮開課當老師了

    From blog owner,

    您太客氣啦 我們是純業餘的 也沒正式上過課 見笑了

  8. 這蛋白是手工打的嗎?烤出來組織特別細緻!
    小時候最喜歡的也是跟媽媽到廟口小攤,買一小袋雞蛋糕,
    蛋糕還會做成各種動物或是玩具的形狀,常常捨不得吃呢。
    這真是屬於童年的單純快樂~

    From blog owner,
    蛋白是馬力較小的KitchenAid (325-watt)打的 不用很久 就打好 因蛋數少 所以中間要停機 上下拌勻 確定氣泡平均
    童年的回憶 是難忘的 單純的口味也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