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Diwali 和Samosa

 過新年囉!

我們平常很少吃油炸物

但是天氣凉了 是很適合油炸品的季節 特別是外面正飄著雪

一個熱呼呼的甜甜圈 配上一杯熱茶 讓你暫時忘了外面的冰冷!

父女倆一直吵著要吃印度的samosa

我已N年沒做這東西 趁今天是印度新年 Diwali 給他們解解饞吧!

記得第一次做的時候老爺嚇了一跳 我怎麼會做

因為很有媽媽的味道

其實我用的也不是婆婆的食譜

但是吃起來 卻能讓老爺回想到過逝的婆婆

這種家常的點心 最能讓人無法忘懷!!

同樣類似的東西 在台南也有 一到秋冬

街上就有小販 現做現炸的白糖粿和蕃薯粉椪

這是我的家鄉特有的小吃

小時後 爸媽也一起在家做過蕃薯粉椪

當剛炸好時 一口咬下去 一不小心就會被裏面的花生糖漿燙傷

美國出生的女兒對傳統的台灣小吃 特別偏愛

每到冬天 她一定要求我做蕃薯粉椪!

我和她對蕃薯粉椪的心情 大概就像老爺懷念他的samosa一樣!

Samosa 做法不難 先談內餡吧! 我做的是素的 但是也可以加入絞肉

材料如下(16個份):

1小匙 小茴香籽(cumin seeds)

1小匙     鹽

1個洋蔥 若很大 半個就可以 切碎

1,2 瓣 蒜頭 切細

少許 碎乾辣椒(不怕辣 可加新鮮辣椒)

少許  香菜  切細

煮熟馬鈴薯 1個 搗碎 但有點顆粒感

嫩豌豆(petite sweet pea)  1/3杯

切小丁胡蘿蔔 玉米 一共 1/3杯

蔬菜種類 比例可自己變化 最後調味時 自己再調整

炒鍋放約一到一又二分之一大匙的油  炒香小茴香籽 注意不要炒焦

聞到香味 放入洋蔥和蒜頭炒出香味後 把香菜末和

碎辣椒加入 若有加絞肉 此時放入炒熟後

加入各種蔬菜 炒勻 加入鹽調味

我都還加了一點糖 just a pinch

要放涼以後 才可包 這時開始準備皮

材料如下(16個份):

1 1/2  杯                  中粉

1小匙                       鹽

1/8小匙                    小蘇打粉

6 大匙                       溫水

3 大匙                       蔬菜油

2 大匙                       未調味優格(plain yogurt)

把乾粉類 放在一大碗 濕料混合均勻後 加入乾料

混合均勻後 拿到工作台 揉到柔軟有彈性 就像中式

麵食 我都醒二十分才開始做

醒好的麫糰 分成八塊

擀成十五公分圓形後 切成兩個半圓形

抹點玉米粉水 在麫皮邊緣 然後捏合成圓錐形

一定要捏緊

把餡料包入

抹點玉米粉水 在麫皮邊緣 然後捏合成三角形

一定要捏緊 否則會炸成開口笑

炸油熱了後 炸成金黃色即可

我們平常都沾蕃茄醬 講究一點 是要配印度薄荷chutney 有點酸甜的醬料

我每回做一批 吃不完就冷凍起來

要吃時 先預熱小烤箱到華氏400度後 一直到烤熱 還可把油逼出來

其實印度菜 不一定是香料很多或是很辣

印度就像中國的各個省份 南北差異很大

印度南部菜像泰國菜放椰奶 北印度料理是不加的

另外還有很多差異 就是連人也長得不太一樣

南印度的人長得很黑 北印度人較白 我甚至還看過綠眼睛皮膚白皙的呢!

17 thoughts on “印度Diwali 和Samosa

  1. Samosa是我的最愛耶! 以前高中時和同學徒步去離學校2mile左右的一間印度餐館專點Samosa然後再走回來~ 我記得那餐館桌上還附有很多像chutney的東西(酸酸甜甜的)通通被我們吃空. 現在回想起來那店家還真可憐, 因為我們倆三個人合吃一份Samosa, 然後桌上的調味料還被吃空. (羞) 不過我們小費都有給足~ 😛

  2. My husband would LOVE me to death if I made this for him. I’d better practice first to get it right. The other readers were right, you do know how to make everything!

  3. 好喜歡吃samosa,這個應該是印度料理中,口味較溫和的一樣吧!我記得以前在倫敦地鐵站或是火車站等車,肚子餓時就會向一旁的印度小店買一個,冷冷的天來一個,好吃耶!沒想到Christina這個也可以做出來!看了做法,也很想試試,重溫美味的記憶。

  4. To mamamom

    小茴香在墨西哥的salsa 也有人加入 香菜和小茴香讓Mexican salsa has a kick to it, it enhances the flavor. Give it a try again. Indian food does not have to be that spicy or hot.

    From blog owner

  5. 也喜歡看你上印度菜, 因為台灣很少, 對印度也很陌生. 多介紹一點吧. 你介紹的, 我們會比較相信, 貼近原味.
    很少來你家留言, 因為每次看你的 blog, 都有點慢, 有些不習慣! 但都有看完哦. 你的認真勤勞, 真的很佩服!

  6. 小茴香的味道 嗯 我試著想想看是什麼味道 很想吃到好吃的印度菜 可是以前有一次不怎麼好的經驗 有點被印度菜的香料嚇到 要從妳這裡找回一點信心

  7. To胖貓

    這個一點都不辣 也不是香料很重 cumin 是很多國家包括墨西哥都 用到 我家的印度菜都不會辣的 你的鄰居可能愛吃辣 也可能是不同地區的人 前一陣 我也去印度鄰居party 他們買現成的 也是一點都沒辣 的 我想是因人而異 就像四川菜 我們也可不煮那麼辣

  8. 終於等到您上印度菜了. 每次neighborhood party. 鄰居一定會做這個samosa. 只是每次我都被辣到不行. 鄰居說他家老大第一年離家上大學就帶了"一箱"Tabasco去學校. 是不是印度菜都偏辣呢? 非常謝謝您的分享.

  9. 來您這兒,每次都有不同的驚喜,
    真是位魔法媽咪

    From blog owner,

    歡迎常來 會有更多驚喜的 您的留言 就是鼓勵我的動力 真的很高興看到您們的留言 要有互動 才有意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