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蕃薯粉椪

熱烘烘 燙嘴的糖漿....

p1010957

在長大的台南 有很多當地特有的小吃

一到秋冬  地瓜收穫了 它是民間一種便宜的農作物

頓時街上就有很多和地瓜有關的點心!!

其中有 在一大鍋糖漿熬的熱呼呼的小條甘藷

要買時 店家都會灑一點碎花生粉

我記得這個小販也兼賣龍眼乾茶

台南東山古法烘乾的龍眼乾很有名的

那時我會買一包甜甘藷 一杯龍眼乾茶 嘴巴甜甜 全身也暖和起來!

還有遠遠就可聞到烤的香香的炭烤地瓜!!

那種現烤現賣 要買時 老闆報紙一包 怎等得急回家呢

就一邊走一邊吃起來了

有一回住在東京新宿的Park Hyatt

不遠的小路 有一家小超市 當我看到它的門前竟然有一處

正在烘烤的薩摹芋 日本那種紫色皮的地瓜

記憶就回到家鄉小時的景象 特別是在國外的秋冬!!

天氣較涼 接上賣炸的點心也多了

和地瓜有關的也有 有一種攤販專門賣炸甘藷和鹹粿

都是切成長型 外面裹脆為粉漿 炸甘藷外脆內甜鬆

還有特製醬油膏和辣醬是沾鹹粿用的

鹹粿就是台式不包料的糕 用在來米做的

還有一種地瓜做的甜點 叫蕃薯粉椪

也是炸的 裡面包有花生粉紅糖

遇熱 內餡會化成燙口的糖漿 皮脆又Q 且會鼓起

所以台語稱它為椪 這是一個非常鄉土的小吃

一起賣的還有叫白糖粿 就是扭成螺旋狀的糯米糰

炸了較蓬鬆 然後沾滿細白糖

這些都是常樸實的鄉土小吃 沒有豪華的進口食材

不是在精美的餐廳吃得到 但是在記憶中 卻佔有很大的空間!

我們常在入秋後 自己做蕃薯粉椪 並不難

做過幾次 就清楚它的要點 這也是我家典傳配方

因為女兒喜歡吃 凡是她喜愛的 她都要我把配方做法一定要傳給她

所以我打算她長大結婚時

送她一本家傳的 heirloom recipe album 讓她傳給兒孫呢!

甘藷             300 公克

細地瓜粉 (日本北海道的片栗粉也可以)       約1/2杯

粗糖 (sugar in the raw)       適量

花生粉           適量

這個份量可做八到十個 人少 一次吃不完 放冰箱冷藏可放幾天

要吃的時候 在現做現炸!!

1. 地瓜削皮 蒸熟 趁熱壓成泥 加入地瓜粉

揉成軟硬適中的地瓜泥糰 地瓜品種不同 含水量

不同 若太乾就加一點水 若太濕就放少點粉

粉糰必須可壓扁而不破裂的程度

2. 切一點粉糰 捏圓球 中間壓一個洞 包入約一大匙左右的甜餡

餡料多少 看自己喜愛 也必須可以包到不破裂的程度

然後壓扁成約五,六公分的圓片 要包好

否則內餡會爆餡 若黏手 手沾些玉米粉或片栗粉

3. 油燒熱改小火炸 這樣糖才會化開成糖漿 否則裡面是砂糖 不好吃

內餡比例可自己調 看要甜一點 還是香一點

我都是看著辦 沒有仔細量 大概 糖:花生粉  2.5:1

花生粉 我是用無鹽已烤熟的無鹽花生(unsalted roasted peanuts)

自己用Vita Mix dry container或者食物處理機攪細

比較新鮮 用不完的 放冷凍庫

這是在秋冬下午 當外面下著雪 一杯熱茶 吃上兩個現炸的蕃薯粉椪

嘴巴甜甜熱熱的 很滿足的鄉土小吃

你的家鄉 有沒有像這種讓你會回憶想念的小吃呢?

17 thoughts on “台南蕃薯粉椪

  1. 我是五年六班的 台南女中
    不知要稱您學姐 還是~

    我喜歡那家菜粽是因為尺寸很小 月桃葉香
    花生又煮得夠軟
    但還是比不上我哥哥 他年輕有一段時間每天都要吃
    這個我沒辦法 呵

    謝謝提醒自然乾燥那個軟糖 我剛把它切塊裹細糖
    已經收到紅酒櫃 現在我再把拿出來乾燥一下😛
    我本來就喜歡Pate de Fruits 這次有機會看到這個食譜
    真是很lucky~

  2. 我知道你講的那家了~
    他在中正路上郵局斜對面 印象中如你所說很早的時候就搬走了 我是今天打給我姐姐聊天問她才想起來

    你說的菜粽 我也是從小吃到大
    雖然我挑嘴的哥哥與爸爸說現在味道沒有以前好
    我已經多年沒吃了 所以無從比較

    我住在加州 但以往常常來回台灣美國兩地
    所以回台南的機會還蠻多的

    PS我今天按照你的食譜試做了Pate De Fruits
    草莓大出 所以我也是做草莓口味 目前尚未切塊 但看起來還不錯 喔

    • To Mondayblu

      因為我不知道你長大的年代 必須是我那年代的 才有吃到 菜粽 我每年吃 女兒和我感覺都一樣 不知道是不是一年吃幾次 比較不敏感嗎 anyway 我們都還喜歡 美國乾燥 所以 我都還故意 讓它在countertop 自然乾燥一陣 很濃厚的草莓味 吃起來 可以感覺是很自然沒添加物

  3. 呵呵 我覺得我們應該是校友~
    我家住在中正路 你說的巷子 我不知道你是指哪一條

    包仔祿的鹹水餃 也是我家的最愛
    念大學時 父母常帶來給我吃
    看你的網誌 覺得好些美好的回憶都跑出來了~

    • To Mondayblu

      若往西門路方向 燒餅是在過忠義路左手邊 現在功學社附近 我忘了是第一還是第二條巷子口 不過他已大概三十年沒在那邊 後來搬到金華路 但沒很久 就退休了 成為絕響

      包仔祿的鹹水餃 是連我女兒在美國出生的 都喜愛的 他最近還想念裡面脆脆的新鮮竹筍和她們的味道還有那QQ的皮 還有中正路靠近西門路的小巷內在以前延平戲院附近 只有早上有的菜粽 也是他的最愛 也是我們娘家人都喜愛的 這些東西 從小吃習慣 換一家 味道不同 馬上都會知道的 雖然台南水餃也有別人賣 但內餡味道不同 就像擔仔麵 不同家的肉噪也不同

      你現在不在台灣嗎 高鐵很方便的

  4. 嗯 我也是台南人 後來才北上念大學
    台南有好多小吃 我從小學時就養成吃完小吃才回家的習慣 現在想起來 那真是幸福的習慣呀 ^_^

    • To Mondayblu

      網路世界真小呢 我也是後來才北上唸大學的 說不定我們還同一所高中呢 不知道你是哪個年代的 我那時候 還喜歡去 中正路小巷內 有一個外省伯伯 碳烤燒餅 他很早就不賣 現在台南也找不到那麼好吃的燒餅了 還有中正路度小月的擔仔麵 那時是在靠近西門路的小店 我女兒也愛吃椪餅 還有清水寺包仔祿的台南水餃 太多了 可以寫一大篇 寫了 也讓自己更思鄉了 所以在這兒 愛吃就得自救 自己會做 多少有點幫助

  5. 您好~ 第一次留言
    因朋友給我一個鹹蛋作法的link 來到您的部落格
    我看這篇古早味的番薯椪 真是懷念耶
    好久沒看到這個東西了

    你的文字讓我回想到放學回家路上覓食
    烤番薯 炸番薯裹花生糖粉 還有炸的白糖粿
    這些珍貴的記憶 一下子都跑出來了

    謝謝您~

    • To Mondayblu

      很高興能得到您的共鳴

      那你也是南部人嗎 好像這些小吃 我都只有在南部看到 我也想念冬天時 炸的白糖粿 在台南 是和番薯粉椪 一起賣的 烤甘藷 炸甘藷 番薯糖 也都是冬天的小吃 放學回家 我也是這樣的覓食 裁回家吃晚餐 真的是難忘的記憶

  6. To Ping,

    這個真的好吃 如有細地瓜粉更好 比較容易拌散 注意包的時候 餡不要露出 免得炸時破餡 油滾後 以中小火即可

    如果我有狀元粿的模型 我也好想做 這些都是難忘的
    台南小吃 幸好女兒都喜歡吃 有人捧場 做起來才有勁

    有時候不同地方也會有類似的東西 人的想法應該都相似的

    我看莉莉應該也會喜歡的

    Blog owner

  7. 這個好! 兒子一看到就吵著叫我做. 這個點心有點像我父親以前做過給我們吃的"糖糕", 是他家鄉的點心. 這週要來試試, 剛好冷凍庫裏有地瓜.
    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你多上點台南點心啊. 我超崇拜你們台南的"吃".

  8. To Peggy,

    要趁熱攪入沒錯 你一定會做的 就是愛家鄉的小吃 真希望也有狀元粿模型 我想這是我唯一不能做的台南點心 真遺憾 不要買錯粉 有的地瓜粉其實是西谷米的粉 要看清楚標籤 是地瓜做的

    Blog owner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