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ma Mattar

這道菜是先生喜歡的…

  

這道菜和義大利菜的原料 除辛香料不一樣 它們都需要蕃茄 洋蔥

和大蒜, 印度人大都不吃豬牛肉 這道菜原來是用絞羊肉 但絞羊肉不

容易取得 又有騷味也太油 我都以絞雞肉或絞火雞肉代替

   

我的公公是銀行家 有幾年派駐在台北的一家外商銀行 那時婆婆在

陽明山的居所 教一些銀行圈的外國太太做印度菜 其實就是一些外國

太太每星期學做菜兼社交  這個食譜是婆婆當時所使用的 也是他家傳

的配方

所以是很道地的北印度菜

 

材料如下:

500 公克    絞肉

1杯            豌豆

3粒            切碎洋蔥

2粒            切碎(chopped) 去皮籽的

                 大蕃茄 (我都放比這份量多

                 比較有醬汁)

1個            切碎綠辣椒 (可以 dry crushed

                 red pepper代替 比較不辣 )

幾片切碎的薑

2茶匙 鹽

1茶匙         紅辣椒粉   red chili powder

1茶匙         小茴香粉   cumin seed powder

2粒            小荳蔻      brown cardamoms

5粒             丁香        cloves

1/2茶匙       薑黃粉    turmuric powder

一點 (a pinch of)       garam-masla*

一小片          肉桂      cinnamom*

一些切碎香菜葉

  * 美國的肉桂 我覺得不對味 就省了

garam-masla 是一種印度特製調好的香料

印度店有賣

 

 1. 先以中小火把切碎洋蔥 炒到金黃色後 不能用大火 會炒焦 要小火

炒到變軟有香氣且洋蔥縮小 這個工夫 不可快火草率完成

 

2.然後才加入蕃茄 炒到蕃茄軟以後

3.加入絞肉繼續炒  炒到肉變白

4.大概十多分後 然後加入除碗豆 碎香菜葉和 garam-masla

    以外的所有材料 小火煮到湯汁稍深色

 

加入碗豆 煮幾分到碗豆熟 就可加入碎香菜葉和garam-masla

  

  這個咖哩有時 也加入自製的印度cottage cheese 叫 paneer

上面照片白色的小方塊就是paneer 可說是印度式豆腐

 

  這道菜可配合印度餅 naan, chapati, poori 等或印度Basmati米煮的飯

 

    若是用絞羊肉 煮起來湯汁的顏色比絞雞肉深 婆婆沒把蒜和薑

一起和洋蔥炒 我是把它們都一起炒 且她用事先煮熟豌豆 我是

“偷呷步" 在最後加入煮熟 這樣省洗一個鍋子 我覺得在不違背大

原則下 都是可以的 甚至也可以加入玉米和胡蘿蔔丁

   

其實真正的印度咖哩 都是他們自己配的辛香料 那些市場上賣的印度

咖哩醬 印度人是不用的也不吃的 特別是加了味精且稠稠的日式咖哩醬

    以後再繼續介紹其他印度菜 paneer的做法

請看這裡 印度paneer做法

13 thoughts on “Keema Mattar

  1. 有幸逛到這裡。
    難得有機會可以看到用中文介紹的道地印度菜。

    明天去買材料立刻來做做看!

    PS 不然之前去印度店買的一堆香料都一直擺著,有相同背景的人解釋食譜還是比較清楚。

    謝謝!

  2. To Ping,

    沒錯 烹飪的基本 其實注意觀察很類似 只是會因地域加上奇特有的因素 我每次熬印度醬汁 再不加香料之前 都覺得是在煮義大利菜呢

    能近距離接觸一個不同文化 是蠻有趣的 若是沒接觸印度家庭 我想我也還停留在吃日本咖哩方便包的階段呢

    blog owner

  3. 前面的手續和義大利肉醬還真的蠻像. 不過, 我是覺得cooking"基本面"其實沒差太多, 而是因為地理環境, 歷史文化等等因素, 才變化出來各式各樣的料理, cooking好玩也在這, 唯有親自進了廚房, 才知箇中奧妙! 贊同嗎?

  4. 祖傳的家常配方,看起來很溫暖。之前買過一本印度咖哩食譜,有點被被裡頭的繁複香料嚇到了。這道菜,有機會要試試!
    (很期待paneer 的做法,我很喜歡印度餐廳裡paneer 加菠菜泥這道小菜)

  5. To Chang,

    印度餅有好多種 我下回在想想先教哪種 我看你家很愛起士 這道菜白色的印度起士 應該會喜歡 我會下次先貼出來

    這道菜的材料應該蠻好買的 這些香料蠻普遍的
    Blog owner

  6. 又是一到經典的菜餚,感謝您提供詳盡的作法,如果材料買的齊一定會試試,小女很喜愛夾餅的餐點。
    再斗膽請教印度餅的配方,thanks a lo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