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烤嫩雞

感恩節的晚餐

 p1020422

 

  就在感恩節前夕 印度孟買發生暴徒在旅館和車站

槍殺英美公民 先生趕快打電話給住在那兒的妹妹

妹婿幸好逃過一劫 那天晚上公司來的英國客戶邀

他去事件發生的旅館喝一杯 他因累就沒去 英國

客戶卻被困在暴徒佔領的旅館 人的命運總是在

一念之間 就決定幸與不幸的

 

那個旅館是先生在那兒唸書時和父母常去吃飯的

地方 我們能夠幸福平安的吃感恩節晚餐時 我對那些

遇害的人 從此失去一家團聚的機會 感到悲傷

女兒問為什麼世界上有這樣的壞人 怎麼說呢 就是

一樣米養百樣人 你說人性是本善還是本惡

還是後天的影響呢??

 

往年都是特別訂購有機的放山火雞 十二磅大

是一家農場在附近鄉下養的 每年都吃不完 也沒人

吃剩下的火雞 甚是浪費 今年決定以雞代替 我的烤雞

很簡單 雞洗淨擦乾 抹上現磨的海鹽胡椒後 雞肚塞

洋蔥和蒜頭後 用綿線把雞綁好 塗料(glaze)是新鮮

橘子汁 紅酒各一杯 蜂蜜四分之一杯 加兩大匙醬油

旋風烤箱(convection oven) 華氏325度 每隔十分

要塗一次 好約七十分到九十分或到雞腿溫度達華氏

180度即可

 

 若是一般烤箱 就以華氏400度去烤到熟 現代的

美國烤箱都有temperature probe 把它插在雞腿

設定好溫度 烤熟時烤箱自動會關機 沒有這功能時

就以溫度計插入雞腿測溫 烤雞的同時 把馬鈴薯

切滾刀塊 灑鹽 胡椒 巴西里parsley和抹點油

丟到烤盤一起烤 可一邊吸收烤雞流下的汁 chicken

 這樣烤出來的雞色澤漂亮 肉很有汁juicy 把烤雞流

下的汁和剩下的塗料煮滾 就是烤雞的醬汁 烤雞內的

洋蔥和蒜頭 吸收雞汁 也會變得非常好吃

 

這隻雞 就連不愛吃肉的先生 也讚美說又嫩又多汁

晚餐中一直說到女兒抗議說 Dad, how may times

are you going to mention this? When did

mom make bad chickens before?

  切下雞肉 看那流下的湯汁有多少!! juicy

 烤雞旁的配角也是很重要的 酸甜的蔓越莓

cranberry 是以蔓越莓 橘子汁 orange zest

和砂糖煮十多分到蔓越莓破掉 湯汁稍稠 因冷後

會更稠 

 

地瓜泥是以美國橘色地瓜蒸熟 和先煮過的橘子汁

orange zest 紅糖 Conintreau 一點奶油 一起

放入食物處理機puree 地瓜泥綿細 然後稍烤一下

這是微甜有橘汁香味 非常爽口 吃了一點也不膩

每次受邀到美國家庭 他們的地瓜泥都太甜又太多

奶油 上面還放堅果 並不太喜歡那樣的做法

potato1

  女兒和先生喜歡的stuffing 其實是市售的乾麵包粒

stuffing mix 沖上煮滾的一點奶油和雞湯 悶一下

再用叉子攪鬆即可 不知為什麼他們父女那麼鍾愛

這道菜 我是一口都不吃的 因為不喜歡soggy

soakedbread 所以我也不會喜歡麵包布丁bread

pudding每個人的喜愛真的有很大差異!!

 

 女兒在學校 老師問他們 以五個字說出感恩節的

聯想 這一群六年級生 有人說 I love pies! 女兒說

“Apple pie". 還有什麼會比蘋果派更代表美國

的呢? 美國的甜點通常是超甜又超油 我並不很熱衷

但是每一年感恩節 我一定烤蘋果派或是法國的

洋梨塔 典型的美國蘋果派是上下雙層派皮 我對

這種奶油超多的點心一向沒什麼興趣 因為我不喜歡

牛奶和奶油的味道 法國的洋梨塔是法式塔皮和美國

派皮不同 且梨子下面 還有一點布丁餡custard

cream 在法國旅行時 我們幾乎每天都會吃  今年

女兒已開出她的甜點菜單 那就是蘋果派!!

 

這個派可是全家分工的喔 皮是先生擀的 中間的

裝飾和切成條的派皮是女兒的傑作 切蘋果片和

熬蘋果也是女兒的功勞喔!!

 apple

  內餡最好是甜和酸(tart)的蘋果各半 今天冰箱有

一堆富士蘋果 只好將就點囉 派皮是用發酵奶油 皮很

輕脆又香 沒有難聞的奶油味 比起外面用植物白油

的冷凍皮實在好吃太多 自己多花一點時間還是

值得的!!

 

 餡用Demerara cane sugar熬糖漿 和蘋果片

一點麵粉煮一下 灑點肉桂粉 我家比較喜歡內餡的

蘋果是軟的 不是脆的 所以蘋果都有煮軟才去烤

自己烤甜點的好處就是能控制裡面的材料 按照家人

的喜愛去烘培 皆大歡喜!! 

 

  這餐吃下來 女兒說 I am totally stuffed. But

that is what a holiday meal is suppposed to

be !! 說的也是 中國新年 全家圍爐更是滿桌餐點

這些節日 最重要就是家人一起渡過!

 

 明天是black Friday 是美國商人一年中最重要

的日子 賺不賺錢就看明天 有的店早上四點就開門

女兒也開出聖誕禮物的清單 電腦印出 還有color

coding 以顏色代表她對該項禮物的需求程度 一共

有十三樣 我得就這清單開始準備她的聖誕禮物了!!

18 thoughts on “蜂蜜烤嫩雞

  1. 謝謝指導!很天兵吧!!(^_^;)      
    我今天烤了2次
    馬鈴薯切滾刀塊 灑鹽 胡椒 巴西里parsley和抹點油
    雖然沒有雞汁,一樣很好吃耶!
    我的烤箱大概無法邊烤邊刷全雞(溫度不夠)
    所以我現在把雞泡在那個醬汁
    希望明天會成功(要送隔壁表姑的)

  2. To Na-chan,

    妳的比例弄錯呢 紅酒和橘子汁是一杯 蜂蜜只有四分之一杯 也就是說蜂蜜是紅酒們的四分之一 所以你用100cc橘汁 蜂蜜祇需25cc而已 醬油也太多了 大概半大匙到四分之三大匙就夠了 妳的比例太甜了 再試一次囉 我不覺得會甜 只是讓色澤美而已

  3. 莫非是我比例弄錯了(^_^;)
    一公斤的小雞用100 c.c新鮮橘子汁100c.c 紅酒 50c.c蜂蜜 加2大匙醬油
    大概蜂蜜1/4是指25c.c
    不過大家都覺得很好吃
    我昨晚已po上網了,請多多指教(^_^;)

    • To Na-chan,

      還好呢 我們不覺得甜甜的 妳蜂蜜有沒有放太多有蜂蜜 色澤較美 就像中國烤鴨的麥芽糖一樣道理 如果沒放錯份量 就減低一點份量 只想吃鹹 那就用鹽 胡椒 一些香料塗抹 烤時可提一點油 注意不要烤焦

      沙拉醬有時自製 有時也買外面的

  4. To Na-chan,

    我的是美量杯 約有250c.c 但你的是小雞 不需那麼多塗料 你可用日本量杯 只要是同等比例就可以 也就是日本量杯橘子汁 紅酒各一杯 蜂蜜四分之一杯 醬油少一點就可以

    洋蔥要切大塊 不是整顆 烤箱一定要預熱 時間要自己控制 因為雞和烤箱都不同 雞皮不用刺一刺

    blog owner

  5. Christina:
    我找到全雞了!但是.是巴西產的冷凍小隻雞
    我想請教說:
    妳的一杯是指200c.c.嗎?
    先將烤箱預熱至攝氏200度,再放入烤70-90分嗎?
    肚子裡塞的洋蔥是一整顆塞進去嗎?
    還有雞皮要先刺一刺才不容易縮皮嗎?
    這麼多問題(^_^.)
    有勞您了!

  6. To Erica,

    我很喜歡法式塔皮的洋梨塔 那種口感和美國的派很大的不同 第二次去法國時 隨便在一個mall 吃三明治 有附上洋梨塔一片 到現在都還難忘呢

    Blog owner

  7. 真的是很豐富的感恩節晚餐!
    烤雞我得再來試試看.
    秋天真的是派的季節, 老公已經在問, 我今年的派為何還不開工
    我說, 今年不想用蘋果作為開始, 想用洋梨塔作為派的季節起頭
    可惜, 我去晃了幾次, 沒有找到理想的洋梨, 派的事就這樣擱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