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水晶餃

p1020576

女兒夢眛所求的台南水晶餃

  生在美國的女兒 雖像是一個充滿精力的二十一世紀典型的美國女孩

和爸爸一起吃麥當勞漢堡 Arby’s 烤牛肉三明治 塗滿奶油霜的生日蛋糕等

這些我一點也不想嘗試的食物

但另一方面 她也愛吃各種台南小吃 像包仔碌的台南水晶餃 萬川的椪餅

中正路榕樹下的月桃葉花生菜粽 開山路劉記的夙目魚丸

民族路赤崁樓對面古早味魯麵 鹼粽沾蜂蜜 中正路

度小月的擔仔麵 永福路的狀元粿 民族路石精臼的米糕

原鴨母竂菜市的蝦捲 國華街的芋粿和蝦仁肉圓等

這些是我從小喜愛的台南小吃

也是她每次回去必吃的 她最愛坐摩拖車跟我大街小巷去找這些傳統小吃

都是歷史悠久的古早店

在有電腦以前 這些就是我們在地人所知道的店家

而且還囑附我一定要排好每天要吃的東西 不能漏掉一樣

所以每次回去我們都很"累" 得在吃!!

平常在家 她也是和我一樣享受像會Q且彈牙的刀削麵 皮蛋豆腐 鳳爪等

 這些是她爸爸沒法接受的食物

所以她的飲食習慣就像美國文化是一個大熔爐 !!

  在美國若是懷念家鄉小吃 除了做白日夢以外

就是要想辦法去做囉

以前我做的台南水晶餃 都只用一種粉 就是地瓜粉

那是好久前堂姊告訴我的 我用滾燙的水去燙熟大部份的粉 然後加一點油

和剩下的粉拌到柔軟適中的粉糰

今年回台買了一本台南小吃的食譜

發現食譜多加了一點澄粉 而且是去煮地瓜糊的

沒加油 這是和我以前做的不同之處!!

包仔祿的台南水晶餃 內餡只有鮮竹筍丁和肥瘦肉丁

所以我並不按食譜的內餡 因為食譜有放蝦米香菇

這兩樣女兒不喜歡 而且也不是我們喜愛的包仔碌

台南水晶餃的口味

  我用一磅450公克的绞黑豬肉 配約同等重量的熟筍丁

其實若喜愛筍丁 也可多放 鍋內放油 先炒肉到稍白 炒一半時

加入油蔥酥和筍丁一起炒

調味料有各三大匙的醬油和糖 一小匙白胡椒 適當的鹽

最後太白粉水 炒到料入味 收汁就好

糖多是因為台南的點心都是偏甜的 自己可調整餡料的

 老爺看到這餡料 說看起來好好吃喔

確實餡料非常香

其實若拿來包竹山地瓜包 我覺得也是超棒的

以前冬天沒有好的鮮嫩竹筍 也有店家是以豆薯代替

英文叫Jicama 脆又多汁 老外超市也有

切絲可當沙拉材料

地瓜粉加水去煮地瓜糊

煮好待涼和剩下的地瓜粉 澄粉混合揉成軟硬適中

這個食譜的粉類比例 我個人覺得是令人懷疑的 所以

我是自己改過的 有時一些食譜是地雷處多多 要自己

去判斷的

  每次去買水晶餃 我都會和老闆娘聊天

因為我家是從父母時代就在同一家店買

我們家的每一人 甚至親戚是誰 她也曉得

不過今年去 她已不坐在那熟悉的椅凳 棒子已交到下一代

以後就不知有沒有人認識呢

每次我看到她們的攪拌器在打皮

而且他告訴我打皮很費事 要到會Q有彈性 一般人哪有時間

我覺得這句話玄機很多 也可能是為什麼她們的皮會那麼Q

但不是硬的秘訣 畢竟這家人做這點心已超過一百多

年 做過上千萬個水晶餃

我想就是閉上眼睛 她們也知道皮有沒有做好 !!

雖然住國外 其實我的飲食還是很台式的 沒辦法改變

會上麥當勞 都是不得已的時候 若有選擇我還是選中餐的

12 thoughts on “台南水晶餃

  1. Hu Hu Hu~ 看得我口水直流
    除了烘焙,妳的手藝也好棒哇!

    我把妳上面提到的美食去處全部記下來了
    有幾個地方小孩的爹帶我們去吃過(他是台南人)
    還有好多沒聽過的,我一定要衝過去吃
    在地人介紹的準沒錯

    這個暑假我還扛了40幾顆月桃葉菜粽去加州孝敬老小
    呵呵 每次回台南都誇下海口說要吃遍美食
    哪吃得遍啊! 到處都是好吃的東西
    孩子的爹說台南人的誠信和口耳相傳能力
    會自動淘汰掉不好吃或是不實在的東西
    我相信一定是真的

    • To Sophie,

      就像您說的 每回我們也是想吃遍 總是有心而力不足 那家的月桃葉菜粽是我做夢都會想到的 還有水晶餃也是 您的小孩真幸福 有媽媽扛月桃葉菜粽 我最近都回程過境日本 或還得往台北住一晚旅館 所以都不方便帶 真希望這兒有月桃葉 她們包的米 Q到真是人間美味 加上獨門醬汁 不行 不能再想 不然是虐待自己 您趕快搭高鐵下去吧


  2. 澄粉終於到手了
    看來姊姊是不是也有"楊淑燕"老師的那本書
    上次我沒耐心等煮過的粉糊涼掉才加剩餘的粉
    下次一定得有耐心些

    • to April,

      桃園高鐵去台南 很快就到 現在我覺得西台灣的距離大大縮短 這次搭過幾次 還遇到有小姐 台南台北通勤的 他說台南養小孩環境好 房子又便宜 適合居家

  3. To 凱特

    媽媽的味道是永遠難忘的味道 而且在小孩的心理 永遠留下烙印 我很care母女間的互動 菲菲也會永遠記得你的愛心和用心的 加油喔

    blog owner

  4. 我現在有一個最新的目標
    就是要讓長大後的菲菲 記得媽媽的味道
    會有這個念頭..
    就是從姐姐的部落開始的

    妹妹真的很幸福耶
    雖然在國外 依舊享受到台南的美食

  5. To zenny,

    高鐵很方便的 也有接駁車 好吃的的 真的太多 你如要去 我再給你多一點資訊

    我是在地的台南人 我們是從小就知道的 那時也沒電腦 都是在地人才知道的 很多電腦介紹的 根本不是我們在地人去的

    blog owner

  6. Gosh,, another classic dish..
    I wish I was your neighbor.

    去年回台灣幾個月,到台南找表弟玩了三天。"懂事"的他每天就騎車載我去找名產。 尤其是菜市場裡的小吃。真棒。但都要排好久的隊。

    念大一時,很想嫁給我們導師,就因為他是台南人。

    Fish..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