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雞蛋

 

saltyegg

 

 好幾個朋友問我鹹雞蛋要怎麼做 其實非常簡單的

尤其是在國外買不到新鮮的鹹蛋 那就一定要自己

做了 在芝加哥買不到鴨蛋 所以我都用有機雞蛋

或omega-3的蛋 因為它們的蛋黃比較橘紅色

若是有鴨蛋更好 因為鹹鴨蛋的蛋白比較Q

 

做法如下

雞蛋                                      100%

海鹽                                        20%

水                                           100%

紅茶葉或烏龍茶                  適量

酒                                           適量

 

  根據以上的比例 如果說有1000公克的蛋 就用

1000公克 水 200公克的海鹽 以雞蛋為基準

計算所需的海鹽和水

 

加了茶葉 會使蛋黃較油且色澤較橘紅 通常兩打

雞蛋 我加了一大匙茶葉 茶葉不要是綠茶 花果茶

只要是一般茶葉即可

 

1.  海鹽 水 茶葉煮滾 且放涼 茶葉拿掉

 

2.  把一些酒放在碗內 把一個雞蛋 都滾一下酒

      消毒一下

 

3.  雞蛋放入一個大玻璃缸或陶缸 然後把雞蛋放入

      雞蛋必須都浸到鹽水 放在陰涼處 大約一個月

 

 

   美國雞蛋都是很乾淨 應該是工廠有清理過 沒有

任何髒物在上面 所以我沒有再洗 以免有細菌入侵

且用酒消毒一下

 

 通常前幾天 我都會把缸轉一轉 確定每個蛋都有

浸到鹽水 可以從蛋殼是否棕色判斷 因為鹽水的

比重 有時蛋會浮上 我的玻璃缸 缸口不夠大

要不然可放個盤子壓著

 

 這個鹹度不是特別高 我的經驗是 至少要醃

一個月 但到至少滿四星期 我會先煮一個試試看

蛋黃夠鹹沒有 若是不夠 就繼續浸 再過幾天或

一星期 再試試看

 

  因為我只利用蛋黃 所以就是蛋白太鹹 也無

所謂的 鹹蛋若不馬上使用 可以從鹽水拿出

放在冰箱冷藏不要超過一個月 最好還是一

二個星期用完  

  

  把蛋打破 取出蛋黃後 可用縫衣服的線

兩手拿著線來切成所需的大小 這樣比用刀子

切容易 也不會都黏在刀子上 很難處理 

  

 蛋黃可拿來包粽子 做碗粿 包子 蒸蛋黃肉

 或是另外用清水煮成鹹蛋 可以配稀飯 或蒸

三色蛋 做苦瓜炒鹹蛋等 非常好用 在國外就

不用怕買不到了!!

25 thoughts on “鹹雞蛋

  1. 還好! 睡覺前有來找答案, 剛剛趕緊將蛋全部取出, 破了3個. 明天要重做. 奇怪! 我明明覺得我很小心說…
    謝謝你哦!

  2. 我今天照你的方法泡了鹹雞蛋, 馬上就發現有2個雞蛋有裂痕, 需要先撈出來嗎? 泡了幾小時感覺鹽水有點變濁, 是正常的嗎? 謝謝你!

    • To Zenny

      如果破掉了 要馬上拿出來 因為會污染到其他蛋 細菌會進入 最好重做 比較保險 如果沒放茶葉 水不會渾濁的 放茶葉的話 就會有棕色

  3. 妳真是萬能啊!
    我把你的部落格告訴Justin & Henrik,
    他們三餐都自己打理,有你的這個做法
    吃了鹹蛋配稀飯
    或許可以再減少一些思鄉之情…..
    3Q~

  4. 天啊, 有什麼你不會的!
    一年將盡, 今年的年, 大部份的人都不好過, 氣氛真的不好! 祝你 全家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 To Pingping

      這幾天一直想寫信給你 又是party又是假期 都還沒著手 先祝妳全家新年一切如意平安 說的真是 很多人不好過 只要全家平安順利 都要感恩呢

  5. 我有做過鹹蛋喔..
    不過是用花椒加上鹽水
    自己做的鹹蛋比起外面更香更好吃
    而且很有成就感
    好久沒做了 下回試試看姐姐的配方
    很期待呢..

  6. 功夫萬丈深淵,點破不值一分錢。
    真地沒想到製作如此容易,我馬上試做,讓媽媽高興一下,
    老是做麵包她看到就搖頭,老人家堅持傳統,對麵包總是敬謝不敏。
    請問放入茶葉,鹹蛋不會有茶味嗎?
    假日時您反而更忙,辛苦了

  7. 沒想到這麼簡單做…
    又學到一招囉…

    基本上我不會用塑膠製品裝任何東西,
    尤其是裝果汁或是隔夜菜…
    玻璃.不鏽鋼或是琺瑯都是不錯的選擇呢…

  8. 3Q~感恩!

    一個月後再用 [[ 水] ] 煮過嗎?
    水沸騰開始煮嗎?
    約煮幾分才會像照片一樣滑滑嫩嫩的呢?
    問題很多吧!!(-_-;)すみません…..

    得到鹹雞蛋做法真是無比興奮
    等我從台灣回來後來做做看
    明天要做妳教的烤雞,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無法將雞吊在半空的烤箱(-_-;))

    • To Na-chan,

      是要用沒煮過的雞蛋 才能做鹹蛋的

      照片中的鹹蛋黃是生的 沒煮的 拿來做包子 包粽子用的

      煮醃過的鹹雞蛋和平常白煮蛋一樣 蛋和冷水一起煮 應該煮滾後七 八分就熟了 我也沒量過時間

  9. \(^o^)/
    這個會受惠很多住國外的朋友
    感激不盡~
    海鹽的比例是對水嗎?
    可以放塑膠盒中泡嗎?
    泡大約3星期後再用水煮過嗎?
    是用泡的鹽水煮嗎?
    冷藏約可放多久呢?
    哈!問題兒童(^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