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怎麼喝咖啡??

 p1060470

 一杯香醇的咖啡....

說起喝咖啡的歷史 已經好久呢

在國二那年 媽媽在台北的日本嬸嬸家喝到她第一杯咖啡

從她口中描述好像是瓊漿玉液 那時很難想像那是什麼味道!!

那個年代喝咖啡的人很少的 只有少數日式咖啡屋

或者有認識在美軍俱樂部的朋友 進去吃一頓牛排後 再喝一杯咖啡

想買咖啡豆 好像沒看過有在賣

要買這種進口西式食品 都要去那種叫委託行的店或者請人從美軍福利社帶出來

也只有那種罐裝已磨好的咖啡豆 就是 pre-ground coffee

 

台灣從那個物資缺乏到現在充滿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食 只怕沒錢

 好像沒有什麼東西買不到 每次回去都可以感受到這個震驚

因為新生代的台灣人很難想像以前的生活情形!!

隨著時代進步 物流方便 地球變成無國界

喝咖啡也變成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自己也在不同國家喝過不少咖啡 人的口味也因年齡

而有所改變的

家裏只有我一人喝咖啡 使用過不少方法和咖啡機

現在覺得用最簡易的手工沖泡法 是最適合我的

也最容易整理善後清潔工作

其實在日本很多經典的咖啡店還是堅持這樣的原汁原味呢!

 

不管是使用任何方法 最重要的要有好的咖啡豆而且要新鮮

若住家附近有每天現烤咖啡豆的店

我建議只買一星期要喝的豆子 一包真空包裝的豆子一經打開

在一個星期後 味道已散失很多

要喝時才磨要用的豆子

第二要有好的水 若是能拿到甘甜的山泉水 那你是幸福的

退而求其之 只好使用

好的瓶裝礦泉水或過濾過的自來水了!!

 一般而言 美國人喜歡深烘培 而亞洲人的烘培比較淺

也就是豆的顏色較淺 所以買豆子時 要先了解豆子來源

烘培程度 酸味高低 還有它的香味等

最重要的是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樣的口味!!

有了喜歡的豆子 接著就是研磨機的選擇

就像做麫包的攪拌器一樣重要 不適當的研磨器會提升豆子的溫度

而且根據不同的沖泡法 豆子的研磨程度也不一樣

研磨器種類很多 我用的是conicalburr grinder 不是metal blade的研磨器

p1060353

首先要把咖啡濾器和咖啡杯都用滾水一直燙著

用量匙取出豆子 磨好

豆子 把濾紙放在濾杯 咖啡粉倒在濾紙上

我是使用日本Hario V60圓錐形的濾紙和磁濾器 濾紙和磁濾器有不同size

我用的是最小的 方便小家庭使用

p1060344

水溫最好在約攝氏九十度左右 先以一點熱水燙咖啡粉三十秒來蒸咖啡

p10604541

然後就以旋轉方式慢慢的把熱水倒下

p1060462

咖啡豆用量和熱水多水 都會影響口味

最好的方法 是先根據Hario濾紙和濾杯的說明

久而久之 就會找出自己喜歡的濃度

熱水壺一定要有這樣細長的壺口 我是找了好久 在日本買到的

這樣才能控制水量慢慢流下 不是一下子把熱水全部倒下來

 

以下是咖啡流出後 最後咖啡粉會黏在濾紙的週邊上

p1060465

打奶泡 我是以手提Bodum的奶泡器

它連無脂牛奶都可打出漂亮的奶泡 清洗也非常容易

不像以前使用咖啡機上的奶泡器 光是要拆下清洗 都覺得很麻煩

p1060450

每天早上 老爺很好奇看我泡咖啡 因為天天泡熟稔的動作讓他看得發呆

他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或為什麼這樣做 只知道這樣子就可以很容易的泡咖啡!

 

每天早上六點半到七點 和女兒一起享用早餐 這是一個快樂的時光

我也好珍惜 再過六年 她進了大學我想我會很寂寞的!!

10 thoughts on “一個人怎麼喝咖啡??

  1. 妳好專業喔
    怎麼都記的那麼清楚

    我很喜歡自己一個人靜靜的煮咖啡喝咖啡
    不過從來都記不起來買咖啡豆時
    店員介紹過的豆子特性^^"

  2. 我一個人喝自創的簡易咖啡歐蕾都會心情愉悅耶!
    咖啡真的好香\(^o^)/
    日本電視節目看到的完美咖啡做法跟妳一樣
    不過妳少了一張我最想看到的照片
    熱水沖2圈下去之後,咖啡粉會澎起來的照片
    我家這邊有一家,客人點後 現烘培咖啡豆
    所以一杯咖啡要等上1小時(-_-;)
    有沒有興趣啊!?

    • To Na-chan,

      拜託啦 這樣的好店 我怎能錯過呢 加上有Na-chan陪伴 人生一大樂事呢

      照片少幾張 是因為沒人要幫我拍照 那一張拿茶壺倒的 還是拜託再拜託 女兒才幫我的 妳的那張 我知道 還有另一原因 本人技術不佳 還是相機不好?? 照起來 黑黑的咖啡粉實在不吸引人

  3. 大姐果然是鑑賞達人,有時想要濃一些,我還會多加ㄧ層濾紙。看到雅買嘉的藍山更是讓人回味無窮,我喜歡喝黑咖啡,您呢

  4. 阿季
    真是上了一課呢
    感恩
    說來讓妳忌妒一下
    人家過年時要回台南喔
    小吃
    等我喔
    不過我回去時應該搶不到包仔祿的饅頭了

    • To Whchaung

      饅頭在早上時點左右就有的樣子 但不多 你可以先打電話訂 否則買不到的 我們去時都不是這種假期 所以只要早一點 就買得到 我和女兒都要吃水晶餃 幫我們都吃一點 真的羨慕喔 好好多吃點 乾炒鱔魚 阿母寮的蝦捲也是我最愛 還有一家日本料理店的中食 和同學吃了兩次 很棒 生魚片又大又新鮮 價格又比台北美太多 台灣真是飲食天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