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碗粿

  

女兒愛吃的台南碗粿 .......

   很多台南的傳統點心都是女兒喜愛的

像早餐 一小口的夙目魚丸配上月桃葉包的花生菜粽 

中午我們可能吃米糕 蝦仁肉圓 古早味滷麫 台南水晶餃還是碗粿

下午點心也許吃狀元粿 椪餅

有吃不完的選擇 也讓她很懷念

所以在家自己可以做的 我都會做給她吃 也解解自己的鄉愁!

 

  我也告訴過她小時後賣碗粿的故事

那時候一到下午 賣碗粿的阿伯推著車 蒸鍋上有蒸著熱熱的碗粿

用一根竹叉子畫個十字澆點醬汁蒜泥

那是我們那時代的下午點心 也是海外遊子想念的家鄉小吃!

 

  做碗粿並不難 和蘿蔔糕糕等 稍有程序上和用水量的不同

最好有舊的在來米 做起來較Q 

 一樣的浸米 磨米漿 燒點滾水加上一半的米漿煮到一樣的糊狀

要一直攪拌 然後再加上剩下的米漿稀釋

放入預熱的碗九分滿

調味很簡單 一點鹽糖 加點白胡椒也可以 

我通常會以一點肉躁湯代替水分 因為台南的碗粿不是白色

而是有點醬油色的

外面賣的可能有加肉 鹹蛋黃和香菇

小時後我還吃過有加豬肝的 女兒不喜歡這些配料

她只喜歡吃碗粿的Q 吃出米的原味

 所以我都只加肉躁而已 因為把它當做飯的代替品!                          

  剛蒸好的碗粿 放涼來吃會更Q的 而且一定要有醬汁和不可缺的蒜泥

 

做法請看台南碗粿(作法) 

13 thoughts on “台南碗粿

  1. 您好:

    您做的台南碗稞看起來好像在台南吃到的那種軟度
    可向您請教如何做台南碗稞嗎?
    還有您用什麼磨米?

    Thank You
    Lily

    • To Lily Huang

      我是十多年前在芝加哥的世界書局 買了一台台灣的鳳梨牌(貴夫人)研磨機 它是可以磨豆漿自動去渣 也可以當果菜機 另外也可磨米漿 非常好用 米漿一下子就磨好了 作法等我有空再詳細寫

  2. 如果能再用竹叉吃…
    那可真是要令人感動的流下淚來了…
    以前討厭吃碗稞的我, 在吃到台南的口味後就難忘不以,
    每次去總要去府前路的小南碗稞報到,
    最喜歡裡面的鹹蛋黃了,
    真的真的很美味…

  3. 真好吃~
    我也記得這下午點心的好滋味
    而且萬一還沒吃完碗粿伯拉著車走了
    我们就把碗放在一個地方
    明天碗粿伯再出現時他會收走:)

    • To 小漫

      我們是同一時代的人嗎 你應該比我年輕多多吧 妳長大的時代也有這樣喔 我女兒最喜歡聽這些故事 她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每天不同時間有不同的小販叫賣好吃的東西呢

  4. 啊~~~~~ 按太快,送出了
    接上:

    25% 看起來像水餃。

    失敗"
    25%  吃起來完全沒味道
    25%  太扁了,無法包多一點的肉,皮會破掉。

    以上

    第一次水餃製!

  5. 這看起來doable。
    我這週末來試試。

    謝謝那天的電話的解說。
    後來水餃成功了百分之五十。
    成功: 25% 有包成功,煮的時候肉沒有掉出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