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鬆

 

p1040067

含有多量Omega-3 的鮭魚鬆…

  記得小時候的夏天 爸爸會帶我去姑媽的魚塭釣魚

漁塭裡有很好釣的鹹水養的吳郭魚 還有很難釣到的夙目魚

爸爸會用他特製的釣餌 我記得很香

印象中裡面有米糠 香蕉和餅乾等

若是釣到很多夙目魚

回家時 爸媽就會炒魚鬆 我就在旁幫忙剔魚刺

根據多年的記憶 今天第一次炒魚鬆

老爺在旁好奇的問 這是什麼玩意 怎麼變成鬆鬆的粉狀

我說 就是剛才你看到蒸好的鮭魚啊!

他覺得很不可思議!!

 

  阿拉斯加的野生鮭魚是這兒比較容易買得到的魚

鮭魚是一種很好的魚 因為含大量的Omega-3

是除燕麥片以外 一種最能降低膽固醇的食物

女兒小時候 我幾乎都是用野生鮭放在豆腐上

只加一點鹽去蒸

不曉得她的智慧和這是不是有一點關係呢?

 

買回來的鮭魚 去皮和骨 放點薑蔥酒 等水滾

蒸約十五分鐘 然後剔除黑色的部份 任何小刺 且弄得很碎

放在一個大炒鍋 今天是900公克的鮭魚

我放了三大匙醬油 四大匙糖 一小匙鹽

用小火一直炒 這樣的數量 炒約一小時十分就已非常乾鬆

我沒有再加任何油類

這是我記憶中娘家的做法

因為只要炒得夠 就會很乾鬆

我不覺得需要油類

而且我是配稀飯吃 放到稀飯內 不會是酥鬆的 所以無所謂的!!

炒好要等涼透才能收起來 放在冰箱

要是沒法一 二星期吃完 因不含防腐劑

吃不完的部份 最好放冷凍庫!

 

  其實魚鬆很容易做的加工食品

也比外面賣的加味精和粉類的魚鬆好 因為真材實料

特別是有小孩 剛要吃副食品的 也很棒

也可用其他魚類 只要不太油 像鱈魚就不適合

魚刺少的比較容易處理

還有比較沒有魚腥味的 像mackerel 味道就太強

  

 炒到乾乾鬆鬆的 就可以囉 九百公克的鮭魚

只剩下約三百五十公克的重量而已!! 

 

並不喜歡吃魚鬆的女兒 竟然在我炒好後

吃了一個飯碗的鮭魚鬆當下午點心

她說 mom, it is yummy!!

 

女兒說 外面賣的罐頭魚鬆 大概不曉得是用什麼便宜的魚

的確 因為炒出來這麼一點點的魚鬆

光是鮭魚 就要二十五美金

而且還是Costco比較便宜 外面賣的還要工錢利潤等!

 

14 thoughts on “鮭魚鬆

  1. 從照片上看您做的鮭魚鬆與我吃過的鮭魚鬆顏色是一樣的, 只是台灣的價格遠低於你那裡的, 我也不清楚價差的原因, 有控到我的部落格看看我的經驗吧, 或許您能幫我解決困惑呢, 感謝您的回答

  2. 這道魚鬆勾起好多人的童年回憶….
    我媽媽也是用狗母魚炒的.那時候個子小,還要踮腳才看得到鍋裡的東西
    記得她用小火炒了好久,最後她搬一張椅子放在爐邊要我站在上面,拿著
    鏟子接手繼續炒….

    妳對家人的用心付出,真的令人動容

    • To Sophie,

      大家以前都是用狗母魚做? 我們台南虱目魚多 加上姑媽家好大的魚塭 那個味道好懷念 可是幫忙挑魚刺 可就累了

      真的是炒到手酸 但是真才實料 外面買不到啊

  3. 做魚鬆那是我女兒的最愛,婆婆為了孫女也是我嫁進去才知道原來魚鬆也可以自己做,但是兒子就沒那個福氣,小時候只要家裡買魚他一定會大哭,晚上就別想睡了。看到你也會做魚鬆真令人佩服!下回我再拜託婆婆教我。以後我也做給我孫子吃,哈!

  4. 哇塞! 好專業的鮭魚鬆喔…
    看起來fluffy, puffy…美味極了!
    原來妳有先蒸過…嗯嗯…下次我也來試試不同的做法..

    Best wishes,

  5. 聽著你的敘述看著你的照片
    讓我也想起媽媽在我小時後常炒魚鬆給我吃耶!
    只是不知道是用什麼魚啦!
    你這道我要學起來
    我先生不吃熟魚
    我也來學然後夾在吐司裡
    他就不能不吃囉!謝啦!
    我發現你十八班武藝樣樣精通耶!

    • To Echo,

      其實是很簡單的 你們若不喜歡鮭魚的味道 可以換別種魚 夙目魚做的很好吃 是台南特有的口味 只不過要花很多時間 挑魚刺 我喜歡原味的 你也可加海苔芝麻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