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優格藍莓muffin

p1040256

連平常不愛吃muffin的女兒 都喜愛的…

 

自從開始寫部落格 認識很多在國外的年輕媽媽 也喜愛

烘培 但因為是新手 又在國外 沒有上課的機會 可是還

是有很多簡單又美味的甜點 如果說前天作蜂蜜蛋糕的

困難度是8(以1-10來比喻) 那麼這個muffin可以說是 1

連攪拌器都不需要 拿根大湯匙還是大叉子就可以了

想要拿出來分享 因為它濕潤又軟 絕不是外賣的那種組織

很厚實又含有奶油的負擔!

 

年紀大了最怕有負擔的甜點 特別是重奶油的 能避免就

避免 因為其實從小我就不喜歡牛奶或奶油的味道 所以

對我一點都無所謂的 每次若看到一個配方 用了五十公克

以上的奶油 我就退三步了!

 

這個配方 我很喜歡 因為十個muffin只用四大匙的

沙拉油 它不像奶油是saturated fat 又有燕麥 無脂優格

才一個蛋 所以對膽固醇無負擔 又有可減低膽固醇的燕麥

所以我覺得算是還健康 當然唯一不健康的是不到半杯的糖

和兩小匙的膨鬆劑 已經是很不錯的選擇了 要吃甜點 還是

得加糖啦 適度就好!!

 

我平常不做有加發粉類的甜點 唯有像這種美式muffin

因為並沒有打蛋糊 所以還是要加點發粉和小蘇打 為了蓋

住那種發粉味道 我有加香草精 再加上橘皮或檸檬皮更棒

但女兒不喜歡 我沒放橘皮或檸檬皮 我沒試驗過 如果稍微

去打蛋 靠打發的蛋 說不定也可不放發粉呢 但是要小心

不能太發 那就變成蛋糕了 蛋糕和muffin的texture還是

不太一樣 muffin是屬於美式quick bread 之類的

 

材料和做法如下: 

烤箱先預熱華氏425度

muffin pan噴烤盤油或舖上muffin紙杯

乾性材料

  1 杯

中筋麵粉(or King Arthur white whole wheat flour)

  1 杯 桂格quick oats(就是原味的快煮燕麥)

 * 稍小於 1 /2杯 沒漂白的白糖或紅糖也可以(愛吃甜的

用1 /2杯 都可以)

  各1小匙 發粉和小蘇打粉

    1 /2小匙鹽

把以上材料 放在一個大缸 攪拌均勻即可 用湯匙或叉子

就夠了

濕性材料

 

 1 杯 原味無脂優格(plain nonfat yogurt)

* 1個   雞蛋(大) 大概有1 /4杯

*  4大匙 Canola oil 或其他蔬菜油(不怕膽固醇高的

也可用溶化的奶油)

 1  小匙 香草精

其他材料

1  小匙 橘皮或檸檬皮

 1 杯      藍莓(新鮮或冷凍皆可 我用以前新鮮的

 吃不完冷凍的 洗好瀝乾退凍)

  

濕性材料放在另一個缸 用湯匙或叉子攪拌均勻即可 然

後把濕性材料倒入乾性材料 只要拌勻 沒看到乾粉 重點

就是不要過分攪拌 再把橘皮或檸檬皮 藍莓輕輕拌入 不

要掐破藍莓 迅速放入紙杯 我喜歡做大一點 約九到十個

需要烤約十四分鐘 如果是做十二個 大概十二分鐘就

可以了 測試方法就是牙籤插入 不黏生料就可以了!

 

 烤好後 拿出先在原來的烤盤上 放五分鐘讓它定型

後才拿出放在涼架上待涼

 

為什麼乾料和濕料分開處理 然後 又要迅速入模去烤

因為當這些膨鬆劑和濕性材料放在一起 它就開始起

化學作用了!

 

 若是不要藍莓在上面或旁邊 因為烘烤爆漿 比較不美觀

那最好是放入麵糊時 盡量把它們蓋在麵糊內

 

 

做好的muffin非常軟且濕潤 隔天吃時 放到微波爐熱個

二十秒左右 就會變軟 用小烤箱再烤也可以 但皮會變脆

我覺得也會變比較乾 除非用錫箔紙者包住 吃不完的

冷凍起來 也很方便!

 

 平常若買到酸的藍莓 丟掉又可惜 我不是拿來做果醬

因為果醬需要比就有酸一點的水果 天然果膠比較多 不然

就是冷凍起來 週末做早餐pancake 家人喜愛吃有加藍莓

或者是來做blueberry muffin 或quick bread 因為經過

煮或烘烤 就不會那麼酸了!

 

這個配方來自烤盤油Pam的配方 我有改過的材料(有打*

的都是) 根據材料順序方如下:

* 原配方用1 /2杯 packed brown sugar

* 原配方用1 /4杯 Egg Beaters Original

* 原配方用4大匙 margarine

8 thoughts on “燕麥優格藍莓muffin

  1. 我確定可以不加發粉,我的配方和您差不多。燕麥我用Bran Flakes並添加Bran,我喜愛粗粗的口感。內餡除了藍莓外還有葡萄乾和罐頭鳳梨。說來真巧前幾天我們才做了一些。不過我做得有點失敗,台灣居然買不到無糖的Bran Flakes,只好用玉米片來代替,可能是它的吸水量太強,導致口感過乾。連1級都會失敗,近來手氣真的不好

    • To chang

      謝謝分享 除了加鳳梨 也有人是用無糖的applesauce 也是為了健康所使用的取代品 這些都是增加溼度的方法 這樣子 油量也可以減少 我還沒去試驗 不過你加的 確實會很吸水 要不要先把bran泡水一下 就像我的全麥土司的全麥粉一樣 你試一下我這配方 真的是濕潤又好吃 不是老王賣瓜 以前也做過不少的配方 就這一次 我自己最滿意 不然不會寫出來的 免得誤了別人 我想這配方 可以加applesauce來取代一點油 也可用全麥粉也許 下次來試 等我存貨吃完再說 這樣子真的是很健康了 向我門這種年齡 都要小心一點才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