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做中式麵條–補3/28寬麵照片

 p1040424

自己做的麵條…

住在國外 不比在台灣 要煮麵 去傳統市場 都會有一家做麵的

商家 每天做新鮮的餃子皮 餛飩皮和各種麵條 若住在大一點

的城市 還有中國麵廠 但是我在亞洲超市看到的這些麵條的

成分 都有防腐劑或色素 在各種食品中已經有不少食物都

有防腐劑或色素 所以若是我自己可以做的 我都盡量自己做

避免買這些東西 而做麵條或餃子皮等 其實是一件非常簡單

的事!

 若有KitchenAid攪拌器 這時就是派上用場的時候了 因為它

可以接上壓麵皮和切麵的配件 若沒有KitchenAid攪拌器

市面上也有這種義大利製作的手動的pasta maker 價格不貴

若還不想買 也可以用手去擀和切麵 我也經常做刀削麵的!

今天做的是細麵 切麵器有兩個寬度不同 材料如下

King Arthur 高筋麵粉 100%

海鹽                                      1%

水(自行調整) 大約            40%

小家庭又是胃口小的 一次可做約300 公克 大概四人份 吃不完

也可冷凍 我用高筋 因為喜歡有咬勁 比較chewy 用中筋粉當然

可以 還有水分可以100%水 或是全部雞蛋或是部份雞蛋部份水

甚至用煮好的菠菜泥胡蘿蔔泥等都可以 變化很多!

做麵的重點是麵糰不像做麵包時 是一個很軟的麵糰 那樣子做出

的麵 太軟了 不好吃 其實做麵 只要麵糰的粉和水分混合一個

coarse mass就好了 然後利用壓麵器(pasta roller)把它壓成

光滑的麵皮!

1. 把麵粉 鹽 放入攪拌缸 用漿狀攪拌器(flat beater) 把粉和水

    混合就好了 放置三十分 讓麵粉和水 自動結合 就像做麵包

    時的autolyse這個階段

2.若數量少 也可用漿狀攪拌器 再攪拌一下 讓粉和水結合的好

   一點

3. 把麵塊分幾次 這樣比較好操作 先以刻度1通過壓麵器 這時

    麵糰可能會破裂 沒關係 把麵糰再折疊起來 再通過壓麵器

   一直到麵皮成為光滑 才能再進入刻度2 刻度高麵皮就越薄

   一樣的來回壓到光滑 才可進入下一個刻度  我是做到刻度3!

   薄厚的程度 要看自己的喜愛決定 若做麵線 那還要再繼續壓

   到更高的刻度!

p1040416

4. 把麵皮灑點粉 然後換成切麵器 切好後 要灑點粉

   避免麵條黏在一起! 也可冷凍起來 隨時都有麵條可以用!

今晚這些麵條 被我煮到台南的古早味魯麵 那是女兒每次

回台南都點名要吃的 昨晚 看到她一副幸福的樣子 說:

媽媽 湯頭好好吃喔! 那樣的讚美 辛苦就有代價了!

補– 這是3/28做了寬麵 這次水多加了十公克 壓麵就有

點太黏 因此必須灑點麵粉在麵皮上!!

p1040560

 

 

p1040562

26 thoughts on “一起來做中式麵條–補3/28寬麵照片

  1. 我也剛買了製麵條機 馬上看到這篇有點迫不及待的想動手做 萬一做了太好吃櫃子裡的義大利麵可能就沒銷路 還是先存起來

  2. 義大利壓麵製麵機剛進門 馬上照你的方式用高粉製麵
    延壓數次後 切割 可是麵條不會全部分開 有些會黏在一起
    得用手剝開 試了幾次都一樣
    看你用KA可以完全切開 請問你知道問題在哪?

    • To eva

      第一是你的配方有沒有太潮濕太軟 麵糰只要coarse mass就可以 第二你在壓麵和切麵條時 就要灑點手粉在麵皮上 我用的比例 那天做 是幾乎都不需灑粉再麵皮上 就很容易操作的 所以可能關鍵是你的麵糰是不是太軟??我的麵皮是完全靠壓面來成團的

    • To Iceheartbelle

      就如朋友認識 是一種緣分 今生會成為夫妻 母女 也是一種註定的緣份 所以特別珍惜 Actually my daughter is more like my friend. We have a 2-way communication channel. I really appreciate that.

  3. 妳一定會讀心術, 我最近正想來試做麵條咧! 那個ka的配件, 我還得熟悉一下怎麼用, 它的確沒有很大, 要怎麼壓麵團, 看來也是要練習一下. 謝謝你的分享, 你的經驗的確很受用.

  4. 看到你寫的那句話我眼睛都紅了
    “媽媽 湯頭好好吃喔! 那樣的讚美 辛苦就有代價了!"
    我從小都沒好好的讚美媽媽做的東西
    一直到了國外才知在家千日好
    這幾年我都一直在尼補這個缺憾
    只要是媽媽煮著
    我一定吃到光且見底
    深怕快80的媽咪不知道她自己有多利害
    你和女兒的互動令我超羨慕啊!
    有女如此~ 幸福啊!

    • To Echo

      就是要當了父母 才會知道的 自己也想讓女兒將來會永遠記得媽媽對她的好 讓她也能同樣的去帶大她的小孩 她的志願是當小兒科醫師 這樣可以幫很多小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