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草莓果醬

  

p10602461

 

 

雖然根據月曆 現在已是春天 但是今天早上起床 外面是一片

白色的 而且還繼續飄著雪 這就是芝加哥 一直到五月 天氣才

會穩定且暖和起來!

 

 每一年的春天 市場上充滿著艷紅的草莓 我總是會做一批草莓

果醬 放在冰箱慢慢吃 夏天時 我會做小藍莓和水蜜桃的口味

現在找不到沒塗food wax 的有機橘子 不然在冬天 我會做

orange marmalade 這些當季的水果拿來做果醬是最適合的!

 做草莓果醬 真的是很簡單 最重要是有很新鮮的草莓 不是很

甜的 也沒關係的 因為果醬就是要有一點天然果酸的 注意看

一下市面上的果醬 還常加入citric acid 有時還加入幫助膠化

的pectin 而且也都太甜 我不是很喜歡 其實只要有水果 糖

和一點檸檬汁 就可以了 其他的東西都是多餘的 我還記得

好久以前 長大的台灣 那時只有一種牌子吧 而且它的草莓

果醬 吃起來是像加了太白粉芶芡的樣子 現在想起來真是

不可思議!

 

 準備好裝瓶的瓶子和蓋子 美國叫canning jar 在很多店 像

Wal-Mart等都有賣 洗乾淨後 在煮果醬時 要準備一個大鍋子

能夠蓋住瓶子和蓋子 要煮到滾去消毒 我通常滾了 還會再多煮

一下 最好和煮果醬時間配合 果醬煮好時 也消毒好 因為要趁

果醬熱時裝到熱瓶子 所以時間上 自己要算一下!

 

草莓                                                          1000公克

有機沒漂白的糖或任何白糖也可     300-400公克

檸檬汁                                                  約  2      大匙

 

糖的百分比 我都差不多用水果的35% 當然也要看水果的酸度

如何 所以要自己調整 檸檬汁的多少也是 這些都要看經驗!

1. 把水果洗很乾淨後 去掉蒂和有壞的部份 大顆的可能要

    切四塊 小的就對切

2. 切好的水果放在耐酸的鍋子 然後把糖平均覆蓋在上面

    稍微攪拌一下 用保鮮膜蓋住鍋子 放冰箱過夜 讓糖溶化到

    草莓內

3. 早上拿出來 就像下面的照片 然後把草莓撈起來 把

     草莓糖汁煮開

 

 4.草莓糖汁煮到約攝氏110度 那時有很大的泡沫 這時把

    草莓和檸檬汁加入再煮

 5. 測試好了沒有的方法 把一點果醬盛在冷盤子 它不會很快散開

 這些份量 我大概煮了三 四十分 果醬冷卻 放冰箱後會變得更稠!

 

6.趁熱裝瓶 把蓋子馬上蓋好 過一陣子 會聽到聲音 就是瓶子

變成真空的聲音 冷了以後 我都放在冰箱冷藏 如果要放室溫

儲存 那最好經過hot-water bath的消毒 比較安全 放冰箱

我放了很久很久 都沒問題的!

 p1060253

 其實果醬是很容易做的 最重要的是水果要好 有些專門店

賣的非常貴 其實 有時是靠廣告和包裝的 裝好瓶子後

自己運用想像力 可以包裝得很美 送人就很大方好看!

 

 晚上的宵夜 充滿濃厚草莓香味的果醬塗在稍烤脆的法國

batard 上 真是絕配!

 

請繼續閱讀 草莓果醬的迴響

40 thoughts on “春天的草莓果醬

  1. 請問有特殊原因要煮到110度嗎?前幾天我做葡萄果醬, 撥皮去子之後, 果肉有很多果汁, 我沒瀝乾直接煮, 結果都無法結凍-_-真傷心~~ 技巧是不是不能有太多的水份呢?謝謝你~

  2. 中型瓶子五個夠不夠裝1000克草莓做的量呢?因為我沒有玻璃瓶,購物又不方便,所以我怕準備不夠,臨時沒地方買玻璃瓶!

  3. 想請問您~這樣的份量應該準備幾個或多大容量的玻璃瓶呢?今天下午看到有人賣新鮮又漂亮的草莓,我也想試試…..還真的在此挖到寶了呢!!

    • 用什麼容量的瓶子都可以啊 小的就多瓶 大的就少瓶一點 看自己的需要 如果吃得快 就可用大瓶 吃得不多 就用小瓶 這樣子才不會 開太久還沒吃完 因為沒有防腐劑 雖是冷藏 還是得考慮這一點 我家用的是中瓶

  4. 您好:請問你草莓洗好後,有做瀝乾的動作嗎?是直接將洗好的草莓加糖放冷箱到隔天,再接續做下去嗎?謝謝!

  5. To Sara

    You are very welcome. Now, you can see why we don’t buy jam from the store. Try to make other kinds. Peach is my husband’s favourite. It is very simple to make yet very rewarding.

  6.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receipt and your experience.
    just made one jar of strawberry jam.the aroma
    of strawberry is full of my kitchen and livingroom.
    homemade fruit spread tastes better than store bought jam

  7. christina,
    我那天用了你的recipe做了果醬..超好吃!!!!!!!!!!!!!!!!!
    我每天都在期待早餐,在吐司上抺上厚厚的草莓果醬!!
    嘻嘻…
    今天又要再來做了…可是我沒有用白糖,我用冰糖..
    很明顯的是冰糖不像白糖很快就會溶化..冰了一個晚上了,冰糖還是在…..謝謝你分享recipe!

    • To candace

      很高興你告訴我喜歡這個果醬 這樣子 我寫出來也比較有動力 知道有人真的去做

      草莓的味道好香 我也是早餐 宵夜塗在土司 真的好幸福喔 春天的味道

      冰糖沒法化 用白糖是要晚上讓糖浸到草莓裡面

    • To Sophie

      我覺得桑葚 做起來會很棒 而且桑葚對身體又健康 我家院子有一棵美國原生種的桑葚 可是果粒很小 每年說要採來做 看到那麼小 就算了 留給鳥吃

  8. Dear Christina,

    果醬罐是不是用一次蓋子就要換過呢?
    有看過賣果醬罐的牌子也有單獨賣蓋子的, 所以想說是不是蓋子的替換率很高呢? 尤其時內緣有一圈軟橡膠的…?

  9. 春天真的是做果醬的季節, 尤其是在台灣.
    這個時候的草莓是盛產季…
    但是今年我卻沒怎麼吃到草莓真奇怪
    Christina 的草莓醬真是艷紅呀!
    我下回也要試試你的草莓糖汁煮法
    這個春天我只做了香草鳳梨果醬, 昨天又做了藍梅果醬. 這個草莓季節我可能趕不上了…

  10. ㄟ… 我沒有溫度計 所以是很不科學的做法
    在小碟上試的時候 也不太確定這樣是不是很快的散開
    冰到晚上 剛剛check 看來好像有稠一點點
    但感覺還是比較像莓漿 而不是果醬

    看來我還要添購很多東西吶~
    附上我的space link了 請指教 感謝~

    • To motu

      溫度計 我用的是digital 的 Pyrex牌子 做麵包的初學者也都需要的

      我沒有Windows ID 所以不能在你那兒留言 你的草莓還是要用秤的 因為你去掉草莓梗的 已經沒有原來買的盒子上說的重量了 所以我猜測你的糖份量也是不正確的 水果和糖比例不正確的話 難怪你做出來的不太對喔

  11. 報告Christina 果醬做好了 一口氣做了草莓跟黑莓
    草莓還沒開封 先從黑莓開始品嚐
    沒有要跟專業的人比 有的就是自製的滿足的味道
    我蠻喜歡的!! 做這個會上癮的…
    可是 沒有很稠耶 是因為煮不夠久的關係嗎?
    我在msn space只寫心得
    但有連了你的網址 讓人家來看食譜

    • To motu

      你有煮到攝氏110度嗎 若有的話 一定會黏稠的 但不是硬硬的 應該是很容易塗的 沒看到 很難說呢 草莓的香味很濃厚的 我很喜歡 吃起來 就是真材實料

      妳的msn space 怎麼去啊 因為我不熟那是什麼?

    • To 小漫
      謝謝你的關心 小孩這種病 很準的 我說第五天就會好轉 老公不相信 我說看醫生也一樣的 也是不需吃藥 身體自然會抵抗的 昨天就開始活動起來了
      外面的果醬太甜了 自己做的100%水果 也確保沒亂七八糟的添加物 而且做法也是很簡單的

  12. 看起來果醬似乎比麵包容易成功 為什麼要加檸檬 ? 不加有影響他的風味嗎? 草莓要選熟一點還是生一點? 女兒很愛草莓的食物 夏天時加在冰淇淋上超好吃

  13. 有美豔撩人喔,也很亮麗呢

    我最愛草莓果醬了,雖然無糖最好,但保存時間不長,35%是我的極限,再多點份量,就覺得膩了

    Christina還烤了麵包,這樣也是十足的法式早餐,好滿足啊

    我有反覆看妳對麵點的分享,我再試一陣子的中點,過不了多久,再往西點邁進,妳的資料詳細無私,非常謝謝!

    • To Iceheartbelle

      其實水果夠甜的話 有時我也只用30%的糖而已 夏天的水蜜桃就是一個好例子 因為是很甜的水果 有時檸檬汁還得多放一點

      希望你也能進入哄培 因為你攪拌機也有了 我猜法國廚房也有大烤箱 所以好好利用 才能物盡其用 如果你有看最近貼的那篇土司 其實KA打得也不錯了 筋度和薄膜我都很滿意 所以也不見得要擁有台灣那種大型的攪拌器 有時自己多練習 對自己的器具就會更了解 也會更好用呢 這點和你分享一下

  14. 早知到您要上"草莓醬"週末就不亂煮了,
    上星期買到兩盒美洋一塊半的草莓,
    沒能吃完,自己亂煮結果就太甜又太爛了.

  15. 我今年也煮了一些草莓果醬.
    用王傳仁老師的方法, 他加的是麥芽糖.

    我覺得一般鍋具要煮到105度已經很困難, 姊姊用的是銅鍋嗎?
    還是一般鍋子啊 ?

    • To kiki

      只是一般不銹鋼的鍋子 但鍋身要算厚的 不是那種很輕的鍋子 不需要麥芽糖的 如果你看一下法國瑞士那些有名的果醬瓶子 裡面的配方 不會有麥芽糖的 煮到110度 很快的 30-40分就已達到了 果醬真的是很簡單材料也不需那麼複雜的

  16. 哇! 這個很吸引我~ 不只是草莓 而是做果醬這件事
    沒想到挺易學的 我想試黑莓 最近對黑莓上癮了 應該做一些起來放…
    請問Christina 任何果醬步驟都差不多嗎? 都是加檸檬汁嗎?

    • To Motu

      都差不多 只不過我若做藍莓時 我沒經過浸糖和敖糖漿 我直接就煮 因為果子比草莓小 所以很快就會煮進去 讓水果入味了 我也是有加檸檬汁 加多少 你要自己看 每種水果 甜度不同 因為我沒做過黑莓 家人不喜歡有籽籽在裡面

      果醬真的是非常簡單 不像麵包或複雜的甜點 有那麼多細節有注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