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戚風蛋糕(上新粉)

 

p1060674

膨脹力超強的米粉蛋糕….

女兒最近在寫有關化學農藥對人類的影響

她在研究中發現

原來人類使用農藥對地球是造成永久不可磨滅的破壞

她說 這種物質只要存在土壤中 根本是無法消除的

而且經由雨水進入河川 海洋 進入魚類 再進入人類 包括人類的飲水系統

其實不只是農藥 還有平常使用的清潔劑都是

她昨晚要我幫她想出一個catchy的標題 我說那就叫 For A Better World!

女兒從小就對堅果類過敏 而且經由這個經驗

我們才知道原來現在的小孩過敏氣喘的問題很多

所以在消費者至上的美國

食品包裝非常小心 舉凡堅果 花生 奶蛋製品

甚至小麥都有人過敏

所以現在很多烘培產品也都是使用其他的代替品 像米粉 蕎麥粉 豆奶等!

那天在日本書店三省堂看到一本全部是用日本上新粉做的甜點的書

書中的戚風蛋糕 看起來很美

就到旁邊的Mitsuwa買了一包上新粉 放了兩星期 都還沒動工

趁今天在等土司中間發酵時 就快速的做了一個

因為是第一次做 所以先參考了手邊的日文書

是福田淳子的 “好吃戚風輕鬆上手"

這本書是我看過的好多戚風蛋糕食譜中 我比較喜歡的

因為她和我一樣都是不喜歡使用蛋糕發粉的!

我計算了書的烘培比例 應該是可以的配方 有書的人 可以參考裡面的配方

今天使用的材料

蛋白 約240公克

蛋黃  約80公克

 

紀錄下來 這樣以後才能夠比較 因為書中用的蛋是以個為計量

我知道日本蛋的大小和美國的差多

所以蛋和粉的烘培百分比 我有特別注意書中的水份 我以有機的橘子汁代替!

比起海綿蛋糕或者是現在流行的黃金戚風蛋糕

戚風蛋糕是我最喜歡做的

因為不僅方法簡單 蛋糕的鬆軟感是我喜歡的程度 當然這是個人的喜愛

上帝造人不同  所以每個人的喜惡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在這兒分享一下我打蛋白的經驗 蛋白最怕打超過了

打過頭的蛋白看起來一點都不glossy 光滑 看起來很dull 通常拿起打蛋器 有尖角就可以

還有將蛋白分次加入蛋黃麵糊時

我喜歡先用balloon whip 而不用rubber spatula 因為balloon whip 的面積大

一根根的鐵線 比較容易把輕的蛋白和比較重的蛋黃麵糊混合在一起

輕輕的挑起whip 從下往上(台語叫六六ㄟ)  大致混合

我才用spatula 從容器底端挑起 確定沒有蛋黃糊 沒有混合好的!

 

倒入日本20公分的戚風模 大概八分滿吧

時間和溫度 會和烤箱和使用的模型不同會有所變化 所以自己要算一下

 

烤好 大力摔一下 然後倒放 要凉透才可脫模!

p10409471

 

這個蛋糕甜度剛好 入口即化 非常濕潤綿密有彈性

我也吃不出它不是麵粉做成的 所以家裡若有小孩對小麥過敏的 也是可以吃蛋糕!

 

這個蛋糕因為第一次做 所以只做原味的

經過今天的試驗 下次就可以加以變化 做成不同口味的米粉戚風蛋糕了!

等一下 還要做點frosting  因為女兒這美國人 吃蛋糕都要有frosting!

今天下午的茶點有著落了 明天女兒又放假 又是三天的 long weekend!

24 thoughts on “橘子戚風蛋糕(上新粉)

  1. 我好想唸Mitsuwa呀!! 當初也是我日本朋友帶我一起去我才知道這個好所在的呢^O^..她們阿邊的大阪燒很好吃喔..不知道現在還有沒以呢.. Christina姊..我有寄email給你囉~ 希望明年可以回芝加哥走走呢~~ 我有時候都覺得我自己比較像是Chicagoan~~

    • To wawalittleyen

      現在沒有大阪燒了 不過開了一家日本漢堡店 說是也賣Obanyaki 可是沒看到呢 不過這個都可以自己做的 不難的 我都有日本的器具的 她們也賣冷凍的 方便一般人 我通常一個月至少去一次 另有一家小一點的 它們的生魚片和壽司做的比較好 所以也懶得做 買回來就好了

  2. 妳的做法裡經常可以看到很棒的技巧
    比如拌蛋白和蛋黃麵糊時因為比重的問題
    真的如同你說的要先用balloon whip再用
    rubber spatula會混合的快速又均勻,如此
    也能保有蛋白霜的氣泡,難怪不用泡打粉,
    仍然可以做出完美的戚風.

    • To Sophie

      那個方法是 自己做過好多後領悟的 細心的你都看出來 就可知道你的甜點真的是很棒的 沒有做的人 看到我寫的這句話也不太能領悟的 因為每次所有的書都叫人用rubber spatula 我就覺得不好用 還去買一個大一點size 的 balloon whip, balloon whip 的size有好多種 也因為如此 我都覺得戚風是一個很簡單 比要隔溫加水打的海綿蛋糕容易做又快 通常不用十多分就解決好了

  3. To Erica

    不是趕流行 書買好久了 一直都想試不同的粉 那張照片嚇到April了

    沒有啦 只是為了拍說看它有多高 根本沒碰到架子 而且拍完 我又恢復原來架一個東西在下面才會通風涼透!

  4. 哇嗚,麵包都沒能擺平,
    又要被引誘做戚風,尤其不加發粉的方子,
    懶虫完全被您柔性革命,改變體質了,
    我也要來買模子跟書.

    • To Jo 虫

      蛋糕比麵包快多了 準備時間十五分就夠了 蛋白連女兒都會看會打 真的不難 這個蛋糕我覺得很好吃 很綿細 日本模比較高 烤起來比較漂亮 看你實驗結果喔 有問題來問我 也可以把你打發照片寄來給我看

  5. To Cecillia

    這本書台灣有賣 是翻譯成中文的 應該很好找到 你去書店看就有了 做法很簡單 就像一般戚風

    因為書店有 所以我不好寫出來 免得惹麻煩

  6. 櫃子裡剛好有上新粉,找一天來做!

    我做戚風也都不加發粉的,我覺得只要蛋白打得好,它就能發得很美! ^^

    怎麼辦? 想做的好多…..>"<

  7. Hi, Christina

    這款上新粉做的戚風蛋糕看起來非常可口誘人
    我也很喜歡將上新粉加入麵包製作
    非常綿密美味呢!

    可否傳授我這款上新粉戚風的食譜與作法?
    很想來做做看,謝謝!

  8. To April

    看起來好像有壓到 其實還有一英吋 平常我會把鐵架 架在一個碗或容器上 把cool rack架高 所以散熱沒問題 那張照片只是為了照相而已 sorry 把你嚇到了!

    家裡找不到要適當的酒瓶 每次喝完就丟了 下次要找一個適當的留起來

    有回信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