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的台南粽子

p1050845_edited 

永遠吃不膩的台南粽子….

 先說說這星期做了什麼!

這幾天的天氣飆到華式八十多度 是芝加哥夏天的感覺 這星期

又種了十多株玫瑰和一些多年生的植物(perennial)和一些

一年生的花 今天晚餐還燒烤了龍蝦 干貝 和一條red snaper

沒想到Costco今天竟然有賣尼加拉瓜來的海魚 是帶頭的red

snaper 這些海產 我簡單的用一點橄欖油 parsley, basil

加上海鹽和黑胡椒調好的醬 塗在上面去烤 吃的時候 擠一點

檸檬汁 由於海鮮很新鮮 平常對於魚很挑剔的女兒 竟然再吃了

龍蝦和干貝後 要求吃一小口試味道 吃了一口 欲罷不能 一直

跟我說還要多一點 把整條魚都快吃完了 可見這條魚的品質真的

不錯 再一次證明我對Costco的信任!

 

這種天氣就會想起台南的盛夏和端午節 那時除了粽子 還有我

最愛的土芒果和荔枝 那種原生種的 味道很濃厚 媽媽也一定會

包她最拿手的粽子 記得媽媽喜歡等到下午粽子涼了 她直接

打開竹葉就拿著帶葉的粽子吃 她說那樣子是最好吃的 也最Q

 

台灣南北的口味 甚至是每個人家包的料 也都有點差異 但是自己吃

習慣的 永遠是從小習慣的口味 那就是自己媽媽精心包的粽子 所以

我也一直遵照媽媽的方法 連女兒也習慣了這口味 所以每年快到

端午節 雖然現在吃不到媽媽包的粽子 因為她已不再包了 但是

我會準備好材料 請來我家的第二代包粽高手 那就是家姐 她包

的粽子很漂亮 完全傳承到媽媽的手藝 所以雖在國外 我們還是

有粽子吃!

 

 4/24

晚餐時 我問女兒要不要也包鹼粽 聽到鹼粽兩個字 她的口水都要

流下來了 這個美國出生的小孩 還是很喜歡台灣味呢! 我說 算了

還是等另一時候再請阿姨來包 不然明天阿姨要包到手酸了!

 

我知道女兒已在盼望明天阿姨來包粽子 不知道她是真的喜歡吃呢

還是喜歡那種過節忙碌的樣子 就像我小時後盼望吃到媽媽包的粽子

還有那時候也一起上市的土芒果和黑葉荔枝 還有媽媽拿著冷粽子

打開粽葉 就這樣吃 還有那時很潮濕的氣候和連續的梅雨 那是我永遠

不能忘懷的記憶! 不知道女兒 將來是什麼回憶?  我想是阿姨站在廚房

包粽子 媽嗎在旁看鍋子 補加熱水煮粽子 還有滿院子的鬱金香和

水仙吧! 不管是什麼 都希望將來也能帶給她美好的回憶!

 

 台南的粽子 或者說是我家的粽子 特色是用生米 而且米有浸泡

滷肉的肉湯 所以整粒粽子都有味道 所以每次我如果看到粽子的米

是白色的 都不太能接受 另一個和台灣很多城市的粽子不同的是

我家有包煮過的花生還有花生粉 這好像是台南才有的! 通常還有包

半粒生的鹹鴨蛋黃 今年我省略了 沒包自己醃製的鹹雞蛋 減少一點

膽固醇吧! 因為女兒和姐姐都不喜歡鹹蛋黃 我都還要分鍋煮 太麻煩

了 其他還有栗子 滷肉 是很典型的台南味 先以油爆香蝦米 台灣的

鈕阿菇(台灣本土的小香菇) 然後加入肉去翻炒 嗆入醬油 再加冰糖

米酒 白胡椒 五香粉 水去煮到入味 整鍋涼了 放入冰箱 讓肉在

滷汁浸一晚 隔天就撈起料 然後把滷汁拌入生米 再來就交給姐去包囉

我只負責煮而已!

4/25

p1050832 

今年姐姐包粽子 第三代的女兒 如同去年一樣 也在旁邊學習  她的

手力還不夠 希望有一天她也會包 這樣子我們老了的時候 還有人會包

粽子給我們吃!

p1050833

 

p1050837

p1050838

p1050839

p1050840

p1050841

p1050849

   今天(4/25 ) 包了五十多個粽子

吃粽子了喔 好吃的"燒肉粽"喔

 p1050852

姐和我都感覺這次的粽子特別Q 我說可能是綁的時候 她這次有綁的比

較緊 但是我覺得米的顏色不夠深 因為姐以為我的肉汁不夠 趁我不

在旁邊時 又加水在肉湯 雖然女兒勸阻她不要如此做 要先把米放進去

看夠不夠再說 等我下樓時 已經來不及囉 所以女兒講話其實都是很

有道理和邏輯的! 這是有女兒後才發現 我也不敢輕視她所說的話 要是

說我們是母女 倒不如說我們是好朋友吧! 我們彼此互相學習 因為她的

觀察力和見解都有她的一套的!

 

今天還有一件有趣的事 後院不同社區的鄰居有一棵楓樹 每年造成

不少問題 春天時 它有無數的 人稱降落傘的種子 迴旋落在我的院子

灑下無以記數的垃圾 往年我一個人花上一星期以上把它們撿乾淨 因為

不止不美觀而且每一個種子就長出一棵樹 女兒也驚訝我怎麼有毅力能把

那麼一大片的垃圾撿乾淨 我說有志者事竟成 我在撿時 只看我周圍的

那小片 慢慢的再移到下一片 就這樣子日以繼夜的做 一直到整個院子沒有

半片種子為止 秋天時 它的落葉也灑滿院子 問題是這株楓樹 不僅樹形

不怎麼樣 而且也從不變色成美麗的紅色 也把鄰居游泳池遮住 所以水很

冷不能游泳 包粽子的當時 看到鄰居請來的鋸樹公司 幾個壯漢爬到樹上

一個下午 竟把這株老楓樹全部砍除 我們一面包粽子 一面看這鋸樹的

live show 眼看著老楓樹的樹枝 一根一根的落地 頓時 我的後院從

part-shade 變成 full-sun的院子了 也消除了我每年要清除垃圾的惡夢!

 

晚上我們吃了粽子(老爺除外) 就到家庭戲院看 Australia的電影 我想女兒

2009年端午節的記憶 應該是很豐富的! 女兒和姐屬於同一生肖 但差了

N 代之別 在美國不像台灣有那麼多親戚可以住在附近 所以從小女兒就很

羨慕別人有cousins住附近 唯一還有阿姨可常來看她 所以她每次也很興奮

因為她們的交談 隨著女兒的長大和成熟 也越縮短年齡的差異了!

23 thoughts on “傳家的台南粽子

  1. 妳和你姊的巧手會讓很多居住國外的人羨慕得沒話說.
    粽子不只包得好,看起來就很Q,料又多….
    啊~ 台南粽真的很好吃.

    那裡買得到生的花生嗎?
    我本來還想帶去的說….

  2. 哇! 幾天沒來有多了這麼多的好貨 說道粽子 讓我開始想念婆婆在世時 每年端午節都繪包一兩百個粽子分送親友 因為公公是寧波人婆婆是基隆人所以婆婆的粽子是有芋仔番薯的味道 吃慣了對外面賣現成的粽子都吃不慣 現在每年只能想念那個味道 很後悔當時沒學起來 你在國外還能吃到媽媽的味道真幸福!

  3. 我已經先吃了中部粽子,很香很好吃,又看到Christina家的台南粽,也好想吃吃看

    每年我都包粽子,是十足的北部粽,作法和氣味很不同,相同的是,會是讓懷念北部粽的人喜愛的口味

    綁粽的季節快來到囉^^

  4. 從來沒吃過粽子裡有包花生粉,我真是孤陋寡聞。通常吃到的是沾醬上加花生粉。家裡包的是北部粽,白白的粽子在我家也是不受歡迎的,而且家族人口粽多包完時我媽媽都得休息一個禮拜才行。有個貼心的大姊和聰慧的女兒當幫手,很幸福!

  5. 甚麼時候妳成了作家,親切的字眼充滿溫馨。文字間可感受母女間互動的親情。距端午節還有些日子,這麼快就吃粽子,手藝很棒。chiao

  6. 包粽子也是我小時候很重要的記憶呢
    奶奶都會包好多好多的粽子
    還可以客製化為小朋友做喜歡的內餡
    所以我們的粽子都會做上記號
    想起這些真的很有趣

    現在嫁了人 婆婆也愛包粽子
    所以我的粽子也從北部轉為南部口味了

    講到美味怎麼都說不完
    姐姐家的粽子 有一種屬於家才有特別滋味..^^

  7. 阿季
    我星期五也包了台南粽喔
    沒學過道地的南部粽
    自己看書亂亂做啦
    想請問一下那花生是否要先浸泡還是滷煮過呢
    如果是包府前路那種菜粽的話妳知道怎麼處理米和花生嗎
    我怕米熟了花生還沒爛ㄝ
    感恩

  8. 粽子看起來好Q好好吃喔!

    我媽的粽子除了沒有包花生, 多加了蠔乾以外, 其他幾乎都和你們的一樣耶, 以前看到別人家白白的粽子總是很不以為然, 現在在這裡沒得挑, 只要粽子就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