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菇炊飯

p1060415

看到左邊那一大片鍋巴吧….

故意沒把左邊的飯弄散 可以很清楚看到好吃的鍋巴!

 

昨天在日本店買到三種菇 有金針菇 oyster mushroom 和

beech mushroom(bunashimeji) 還有berkshire黑豚肉片

拿來煮日本釜飯 剛好

 

1. 先用昆布 柴魚熬柴魚高湯

2. 三杯米杯的越光米 先洗淨

3. 用三杯柴魚高湯 加上一點鹽 糖 三大匙日本醬油 一大匙味霖

    加入洗好的菇 煮滾 再加入肉片煮滾 關火 讓肉片浸到湯冷了

    把肉片撈起

4. 把米放入Le Creuset saucier pan 然後加入煮菇的湯和菇類

p1060404

5  蓋上鍋蓋 以大火煮滾後 關小火 需要三十分鐘 最後五分鐘要關火

     加上肉片 悶五分鐘即可

p1060407

 

  這樣煮好的飯 肉片不老 飯的軟度Q度都剛好 有鍋巴 但不會像

陶鍋 鍋巴會黏鍋 事後很難洗 因為Le Creuset不黏鍋

  saucier pan是這種有鍋蓋 且有一小洞在鍋蓋 看右上方 所以煮飯等

煮滾時 蒸汽可出來 所以不會噗出來

  這個是24公分的鍋子 煮三量杯的米 加上配料 容量剛好!

 

  煮好的飯配一粒梅子 三片日本醃蘿蔔(takuan) 一碗味增湯 這是我

的午飯! 好久沒這麼豪邁的吃飯了 太久沒吃飯 會讓我們這種在稻米

王國長大的人 很懷念的!

 

思緒回到南台灣 在鄉下 到處都看得到綠油油的稻田! 想起爸爸常說

的日本時代的故事 在二次大戰空襲時 祖父都要帶領家族到鄉下佃農

家躲空襲 也因為那裡才有米飯吃呢  雖然我沒遇過戰爭 但可想像到

那個物資缺乏的時代 可以吃到一碗白飯 還算是幸福也幸運的少數人

呢! 難怪爸爸那麼喜歡吃白飯 一顆梅子 一片日本醃蘿蔔 一小缽甜

煮的小魚乾 一粒沒煮熟的荷包蛋 一碗味增湯 這個是爸爸常吃的早餐!

10 thoughts on “雜菇炊飯

  1. 米飯吸飽了鮮美的菇類湯汁
    一定非常 非常好吃啊~

    孩子小時候,我也常煮這道飯
    他們都暱稱它為"菇菇飯’
    勾起了好多美好的回憶…..

  2. 我最近都在做燉飯 這個日式炊飯 應該也可以改成燉飯的方式來烹煮 照片以洗出來 接下來的畫作 想來畫它們 絕對不會比原來的美 但就是因為他們很美 很想看看自己能有多少能耐將他們入畫

    • To Na-chan

      我另外煮 是讓菇類跟肉片煮到有吸收醬油柴魚湯的味道 所以還故意浸著 肉不煮那麼久 用浸的是 因為我買得是很薄的shabu-shabu肉片 我不想讓它老掉

      梅子是媽媽的高中同學 八十多的太太做的紫蘇梅 沒那麼鹹 我很喜歡 我娘家也很喜歡たくあん 甚至老公和女兒都喜歡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