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麵包師的一場奇遇

旅行中無意的奇遇 最令人難忘…..

旅行的第八天(6/18)下午

 參觀完位於Medoc地區的Lafite Rothschild 在route du chateau

往Bordeaux方向開 這一條小路兩旁 都是著名的酒廠 兩旁是一望無際

的葡萄園和酒廠歷史悠久的chateau 是我們全家都喜歡的景色!

已經是下午四點多 家人都餓了 經過Tayac的小鄉村 看到boulangerie

還開著 進去看看有什麼可以買的 當賣麵包的女士幫我們做有emmental

(一種白起士 在美國通稱Swiss cheese)和jambon(火腿)的三明治 我

突然發現了寶 我想是不改愛烘培的嗜好吧!

這家小麵包店是open kitchen 隔著櫃檯 很清楚的看到燒材的石窯 當年輕

的麵包師看到我一直照石窯 就示意我進來廚房參觀 至於說 我們怎麼溝通

應該說是用人類最原始的肢體語言表達吧 因為我除了幾句問候話和一些

食材以外 法文等於零!!

進去看詳細 這個還不是一個簡單的石窯 看裡面應該歷史悠久 麵包師

說一次可以烤240條法國棍子 240條?? 那肯定是一個巨大的烤箱 往

內看 可是大有玄機 烤箱內非常深 正納悶怎麼放進去且拿出這240條

法國棍子??

P1070914

不要被這小烤箱門騙了 其實裡面是很深很寬廣的! 裡面的構造是一個

巨大的圓轉盤

P1070916

 麵包師指向一個像開車的方向盤 要取出放在後面的麵包 就轉一下

後面的麵包就轉到前方了

P1070917

 尚未砍小的木材

P1070920

燒材處

P1070919

 好奇的我 看到工作台上 type65 的空麵粉袋 而且還是有機的(法文叫

bio)麵粉 找到好機會可以買type65 因為這種麵粉 從第一天來到法國

西南 找遍超市 都不見蹤影 可就不能失去機會 趕快比手劃腳表明

意思

P1070922

我用筆寫下5 kil0(五公斤) 為什麼要用寫的 因為法文的數字 我只會

說到3! 好笑吧 不過去法國自助旅行四次 不懂法文 還是來去自如呢!

麵包師秤好麵粉 一起和三明治結帳 問女士多少錢 她指著麵包師

搖搖頭 意思是說 麵包師說不用錢 老爺一直說 不可以 一定要付錢

他們兩人還是一直搖頭  結果買了一個baguette三明治 竟然還附送

五公斤的有機麵粉 真的很過意不去 因為這樣的小店 開在這麼偏僻

的小鄉村 想必獲利不多 怎麼能白拿人家的東西呢!

麵包師只用type65的麵粉 這是他做的法棍 P1070833

 P1070834

在下午四點多 想看到其他的麵包種類 是不太可能的 因為小鄉村

通常是一大早就出爐了

要是我的法文很精通 我可以和麵包師聊整個下午的 還可以趁機偷師

學一下 因為他們兩夫婦非常和善的 是那種鄉下很和氣的人!

旅行中 遇到很多和善的人 也遇到很惡劣的人 我想人性有好有壞

不管在哪裡 都是一樣的 本來想拍麵包師 可是他好害羞

這種旅行中未安排的奇遇 最能讓我們永遠難忘 世界上的人那麼多

有機會在某一時空 遇到的人和事 對我來說 是一個緣份 一個不會

忘記的緣份!

後註: 回家後 打開麵粉袋 一股濃厚的麥香味 我知道我會喜歡的

          我也會記得這個不知名的麵包師的好意 我們也許不會再

          見面 但是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段際遇的

 4/11/10 事過快一年 對於麵包師的善意耿耿於懷 在網友Iceheartbelle幫助下

                  終於找到麵包店的名字 住址和麵粉的磨坊 請看續集

                 終於找到T65粉(click and read)

                麵包店在route D2上面 就是route de Pauillac 也就是上面說的 

                route de chateau

               正確住址是在 Soussans的小鄉村

18 thoughts on “與麵包師的一場奇遇

  1. 阿姐,給你囉,任何問題再來信討論!加油~
    t65是全麥粉,整顆麥子下去磨的,你在石磨坊買的可能也是,所以顏色差不多吧,不過麥子來源不一定相同,用看看就知道囉!~

  2. T65.t65~我好想念這個粉哦~前兩天台北國際食品展我又再度尋問這款粉,進口商元寶表示只有t55,就是沒有t65,阿姐買到真要好好用哦,我去找找藍帶用T65做Baguette的配方,等我哦~!

    那鄉下的麵包師感覺人好好哦,一次240根baguette真是太酷了,我一次只能烤4條350g的,哈哈!法國人現在很流行用bio的粉哦,真的好羨慕阿姐可以用到,如果是我去,一定跟他說…我要一袋啦,25公斤扛回去,哈哈,這款粉充滿了我在藍帶的回憶,讓我份外珍惜哩!

    • To evon

      我正想問你t65的使用方法呢 你真的太了解我啦 只是因為忙 還沒寫信給你 不好意思開口 真的想把那一大袋20公斤都帶回來 石磨坊買的 我猜有可能是t65 用了才知道 因為兩個粉色差不多呢

  3. T65.t65~我好想念這個粉哦~前兩天台北國際食品展我又再度尋問這款粉,進口商元寶表示只有t55,就是沒有t65,阿姐買到真要好好用哦,我去找找藍帶用T65做Baguette的配方,等我哦~!

  4. 好棒哦!可以進去參觀,聽說在義大利也是可以進去參觀他們工作的地方,沒想到法國也可以,可以吃到怎麼棒的麵包,我也想去!

  5. “這種旅行中未安排的奇遇 最能讓我們永遠難忘 世界上的人那麼多
    有機會在某一時空 遇到的人和事 對我來說 是一個緣份 一個不會忘記的緣份!"

    這一段寫的真貼切 其實不管是旅行或是日常生活 遇到的人都是有好有壞的 但我總以誠信待人 不管有沒有相同回報 只求無愧於心

    我想品性差的人 也是少數 我還是願意相信人性本善啊:)

  6. 你是個會說故事的人 每個看過你的文章的人 都被你帶到神遊的境界 這麼溫馨的奇遇會讓人永誌難忘

    快多PO些照片 很想看看西南法的風光!

  7. 在大都市出生長大的我. 小時後曾在鄉下住過七年. 長大離家到外地讀書工作就愛上了鄉下的鄉土人情. 所以到現在我都喜歡以鄉下人自居呢.

  8. 我也是一枚麵包西點愛好者.
    看完你的故事,有溫暖的感覺,就像剛出爐的棍子麵包.

    btw,玫瑰花園令人神往…不過腦海出現的全是如何把它們變成美食

  9. 烤箱的轉盤好可愛, 好像汽車的方向盤.

    沒想到買麵包也可以順便買麵粉, 真的好特別…

    我也覺得旅行中與人的互動最讓人感動與深刻, 這就是旅行令人深深著迷的地方哩.

    期待下一篇的文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