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ture de pêche

P1080556

 Lustrous and  flavorful….

 當我們住在Saint-Emilion的民宿 女主人的早餐桌上

總會放一個鄉村麵包(pain de campagne)

典型的鄉村麵包是用天然酵母做的

但不像美國的sourdough bread 那麼酸 所以我和女兒都喜歡

這樣的天然味道 它是白麵粉和全麥或是裸麥所烘培而成

所以顏色比較深 看到左下方的麵包吧

女主人很細心的擺上一塊布 衛生也安全

一把麵包刀 自己愛吃多少就切多少!

P1070771

早餐的自助桌上 還有瓶瓶罐罐的

透明的是麥片(muesli) 還有各式水果乾等

我每天都吃裡面的prune 還有無花果呢

右前方 那八瓶白瓶子 裝著女主人的精心傑作 是各式的水果醬

法國人稱做confiture

就是美國人所說的jam和preserve等

可是它絕不是你在美國一般超市所看到的

打開蓋子 香味溢出 水果一片片的 在濃厚的糖漿內

我每天都會切一塊麵包 塗上水蜜桃口味的

坐在典雅的餐廳內

喝著Madame Catherine 現泡的咖啡

看著外面的有機葡萄園 看著桌上女主人剪下的葡萄枝葉和玫瑰花

現在回想起來 非常懷念

女主人都會來和我們聊天 問我們今天要去哪兒玩 然後會提供意見和地圖等

真的是很溫馨 就像家裡的媽媽一樣

雖然她的英文不是很好 但她總是用心的和我們溝通 也一直抱歉她的英文不好

其實我們應該多學一點法文的!

現在回到芝加哥的郊區 雖然看出去沒有一望無際的葡萄園

但從我的餐廳看出去 也有兩株結實纍纍的葡萄藤 我也想回味這樣的早餐

因此拿出盛產的白水蜜桃 就先來做confiture de pêche吧!

女主人給了我她的配方 但方法不很詳細 自己研究一下

她的方法和我以前做水蜜桃果醬稍有不同

是她先熬糖漿 才加入水蜜桃 起鍋前幾分鐘

她才加檸檬汁

至於糖的比例 我覺得偏高

也許我用白桃 比較甜 她的應該是黃桃 因為色澤較深!

做任何水果醬 最重要的就是要使用當季成熟的水果

若家裡有Le Creuset鍋子 拿來煮果醬最好了 因為受熱很平均

這次做的配方如下

水蜜桃               1300公克

糖                         500 公克

檸檬                     約 3/4個

1. 水蜜桃剝皮去核 切大塊一點 備用

2. 把糖放入大的厚鍋 加入一杯水去煮上色且上面有很多泡沫

3. 加入水蜜桃片一起煮 大概三 四十分左右

4. 當水蜜桃上色變深 加入檸檬汁 再煮三分鐘

5. 趁熱裝入熱水煮過的canning jar

水果醬做法很多

有先把水果和糖先稍煮 再浸一晚 濾出糖汁熬煮後

才加水果快煮

如果參考一些法國配方 糖分有高到80%

高糖是可以 保存室溫較久

但自家吃的 做一年份 而且我還放冰箱

所以通常我不會放那麼高糖

因為總覺得太甜呢 這點自己可以斟酌 畢竟每個人的口味喜愛是不同的

 

請參考春天的草莓果醬

           草莓果醬迴響

女兒不喜歡水果大大片的 所以我都會做較薄片水果 讓她塗吐司時

能像果醬一 樣的平滑 可以化掉 就像下面的

P1080565

配方如下

水蜜桃               1000公克

糖                        350-500公克

檸檬汁                  約 1/4杯

1. 水蜜桃剝皮去核 切薄片一點 備用

2. 把水蜜桃 糖 檸檬汁放入大的厚鍋 用potato masher 絞碎 然後

放兩小時

3. 中火煮滾後改小火煮約 二 三十分左右 要注意攪拌去除泡沫

4. 趁熱裝入熱水煮過的canning jar

有了今年做的水蜜桃果醬 家人 又會很高興了

因為這是她們倆最愛的口味 絕對不能缺少的口味!!

8 thoughts on “confiture de pêche

  1. 很汗顏!拖了三年才做水蜜桃果醬. 同事拿了家裡的黃水蜜桃, 讓我大傷腦筋的是去皮. 請問有什麼好方法嗎?

    • 如果是已經完熟的 那就很簡單 就是像吃水果一樣剝皮 若是剝不起來 我就是像燙番茄一樣 切個十字 熱水燙過 就比較好剝 不然就用小刀

      • 了解. 下次(若有下次)我會穿燙試試. 這次有的很熟 有的很生, 真是把我累慘了. 很辛苦的生出五罐來. 現在在等朋友家的無花果 應該會比這個 或是日前的檸檬輕鬆.

  2. 外娚女才在問我水蜜桃果醬,沒想到你就做了耶,阿姐,台灣的水蜜桃好貴,實在很難下手,好羨慕你哦~這一定超香超好吃的,我很愛這種特殊香氣的水果,荔枝也是一樣.

  3. Dear Christina..我發現你好像看不到在我家給你的回覆哦~ 對嚕.. 你家這個可以用私密留言嗎? 如果可以的話教我用哦.. 因為我還以為只要我申請username就可以有比較多functions..看樣子似乎不是如此.. 或是Christina可以給我你的email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