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ture de figues

P1090844

帶有一股淡淡的香草味…..

這是無花果做的果醬 美國商業化的無花果都產自加州 好久以前去

加州的Santa Barbara玩 路邊就看到這種果樹 從那時起就好想

種一棵 也去郵購一株叫Brown Turkey的品種 看目錄 應該是

適合芝加哥的天候 可是種了才知道 因為冬天太冷 每年土上的

枝葉都會凍死 但根卻沒有死 所以又從地面再從新活一次 但是

沒有時間再開花結果 原來這兒還是不能種無花果啊!

 

無花果是先生和我都喜歡吃的 買到無機的無花果 它沒有

放防腐劑 先生喜歡把它當作蜜餞吃 我還喜歡把它放到法棍

裡面 淡淡的法棍內 有一點自然的甜味 非常對味!

 

無花果的季節很短 而且要熟採才好吃 但也很難保持很久

所以如果看到市面上有品質很好的無花果 就要趕快買 而且

要馬上處理 因為它的保鮮期很短 就會發霉爛掉

P1090797

 這一盒有20個 去掉上面的梗 稍微超過1100公克

P1090803

 一定要檢查 有沒有爛掉還是發霉的 洗乾淨後 看大小 切4-6塊

我用了約360 公克的糖 把無花果放在鍋子 一層無花果 一層糖 然

後用potato masher稍微壓 這樣比較快讓果汁滲出溶化糖 就這

樣至少放兩小時 讓糖水出來

 

由於無花果不像水蜜桃 還是草莓 有濃厚的香味 所以我加了一條香草

莢 把香草粒刮出來 剩下的莢 我也丟進去 增加風味

 

就這樣後開火煮 煮滾 加了兩大匙檸檬汁 再煮到濃稠 無花果比桃子

或草莓還快煮 因為它本身比較多肉(meaty) 汁比較少

 

下面是同一鍋的果醬 黑黑的就是還沒丟掉的香草莢 色澤不同於第

一張照片 是因為最晚裝瓶的 裝好四瓶後 剩下的在鍋子內 變得

更濃稠

P1090859

 

這個果醬塗在法棍 土司還是利用它來做成甜點的filling 也可以

用途很多 還是澆在冰淇淋 香草口味的優格等 都很不錯!

16 thoughts on “confiture de figues

  1. 我也好喜歡無花果, 黏黏甜甜的, 不過這裡無花果都好貴, 在wholefoods一小盒就要4.99, 季節又短, 真是奢侈的水果, 做成果醬真是good idea, 啊好想拿來淋在crepe上

  2. 我鄰居家的無花果長到我家這邊
    每年我都期待著這個季節
    今年離開的早 我只有吃到第一輪的4,5個而已呢~

  3. 無花果醬台灣現在有在賣,不過第一次吃是在藍帶,我很聳吧!還把它當禮物給先生帶回去,不過,新鮮的無花果台灣不多,做果醬不知會不會很浪費哩,不過我很好奇耶,阿姐,新鮮的,做起來會不會比較不甜啊?

    另外啊,台灣cosco賣的那個大顆半乾燥的無花果味道其實並不是很優,我跟朋友都找不到更好的耶,好羨慕你在美國都買的到.

    • To evon

      我們買到的無花果乾應該是一樣的吧 我覺得還可以啊 還有更優的啊 因為我喜歡它是有機的而且沒防腐劑 我們這兒Costco 沒賣 我買的這是新鮮的 糖分看自己喜歡 我都不會超過30% 都覺得已經夠甜呢 外面賣的果醬都是超甜 100%或˙70%糖 對我來說 太甜了

  4. 自製果醬真的很有自己的風味在, 可惜我家只有兩口,消量不大, 還是看看妳的果醬自己再神遊風味一番好啦! 用無花果醬來入菜一定也很讚.

  5. 小時候鄰居家中有一顆50多年的無花果樹,每當果實尾端爆開表示成熟,在那段日子裡我都是躺在樹上度過整個下午。台灣現在的無花果不僅數量稀少,而且都經過嫁接變成矮種的,和果農聊天時都不相信有那麼大的果樹。

  6. 天啊!這種果醬只有自己做才能吃到這麼棒的味道吧! ^^

    我之前用餐時吃過一次無花果,覺得非常美味,不過台灣比較少見到,如果有看到新鮮的,也來學姊姊做果醬!

    • To Iceheartbelle

      小姐 你還沒睡覺啊 嚇我一跳呢 你那兒已經過了12點了呢

      喔 這樣子 Hum 一定是很特別的美食 想了 一定很對味的 這種特殊的法式餐飲 還是要請教你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