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女兒的全麥土司

 P1100283

特別為了女兒所做的....

 家人的喜愛有很大的差異

一家之主不喜歡白土司 所以我都為他做全麥土司

而且用的是比較粗的全麥粉

女兒嘛 不喜歡那樣的土司

但是她又知道食物纖維的重要

King Arthur 就有一支粉 叫做white whole wheat flour

 它有全麥的纖維和營養 可是磨的很細

所以不像粗磨全麥粉 會吃到麥麩 所以就很適合像女兒這樣的食客!

 

她最近一直要求 要我做這樣的土司

今天終於抽空來做 第一次做 所以自己要抓到水份的百分比

會烘培的好處 就是自己可以寫食譜 也會隨機應變!

 

今天室溫攝氏24.9度 又是一個做麵包的好天氣

用的還是我喜歡的中種冷藏法 分享一下我的配方

 

中種

King Arthure white whole wheat                 50%

water                                                                    38%

SAF instant yeast                                                0.6%

 

主麵糰

King Arthur bread flour                                  50%

SAF instant yeast                                                0.9%

牛奶                                                                         35%

鹽                                                                                 2%

糖                                                                               6%

無鹽發酵奶油                                                           4%

全部的中種

 

P1100250

 這個粉很好操作 發酵力比一般的全麥粉強很多

不到一個小時 就已經快九分滿模

後發的力也很強 所以不能發這麼高 八分就可以了

看下面的照片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P1100288

這個土司雖還沒有"出角" 也就是發太高到卡住模型

但是從邊緣就可看出 發的太高了

每支粉的特性不同 玩一次就抓到了 下次就會更順手了!

 

這土司非常柔軟 濕潤 且有彈性 看似比白土司黃的顏色

吃了就吃出全麥的香味 連老爺也讚賞不已 還一直懷疑 這是全麥嗎

 

          Happy baking, Bon Appetit!

 

11 thoughts on “給女兒的全麥土司

  1. To airylake

    真巧 我暑假去法國 就有買到francine的麵粉 但我的是pain de maison 和pain de compangne(鄉村麵包) 我剛才去冰箱看 沒有買你這種 我還沒使用呢

    那你這是法國粉 不同產地的粉 不同小麥 會有不同吸水力 發酵效果也會不同的 如果你上次有發到模型八 九分 而還沒滿模 你下回試多放一點麵糰 以前用King Arthur traditional whole wheat 雖然是1200公克的模型 我都放了1320公克都是ok 但是你的粉不同 所以不能同等來看 你必須自己斟酌來增加

    很好奇 你是住哪兒 是加拿大的法人區嗎 怎麼可以買到 francine的粉呢

  2. 我按照这个配方作了土司(一般的全麦粉)。烤好之后放在架子上晾凉的时候就去午睡了,醒来的时候感觉自己是被那一阵阵浓郁的麦香唤醒。
    我是按照以前作白土司的粉量做的,严重不满模。看来还要摸索一下面粉的分量。

    • To airylake

      要看你所使用的是什麼樣的全麥粉 顆粒越粗的 stone-ground whole wheat or graham flour 裡面的麥麩 會影響發酵 所以我會放比白土司多的麵團 也要看你的選擇 這次用King Arthur white whole wheat 發酵很強 我一樣多放份量 才會造成發太高 使用不同粉 都必須做一次 就會摸出他的特性

      那麥香 讓我們難忘 也飽足家人的肚子呢

  3. 老師的麵包真美!!
    “每支粉的特性不同 玩一次就抓到了 “……..嗯….高手才可以這樣玩一次就抓到了, 我這不上手的,玩很多次還麻抓沒有柳!

  4. 我去年回台灣也帶了ㄧ袋King Arthur的white whole wheat flour給mamamom。因為我們家比較喜歡white bread,所以若我要用wheat flour,我一向是買這個粉。只是我們家的人,除我之外,味覺都很靈敏。即使是用white whole wheat,他們h還是不是那麼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