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farm to table 手工豆腐

 

 P1100572

女兒等了五個月才吃到的手工豆腐…..

自從五月中播種 接著就去西南法玩了半個月 這十幾株毛豆

應該說是自己看老天爺的雨水長大的 我們吃到好多甜美的毛豆

下面是八月底採收 做成的黑胡椒蒜味毛豆

P1090428

女兒要我留下一些不要採 讓它結成大豆 看到原來橢圓形的毛豆

越長越硬 最後乾燥 變成是圓形的黃豆 真的是很有趣的生長過程

我還在懷疑 如何橢圓形的毛豆最後會變成圓的 聰明的女兒說 媽媽

理由還不簡單嗎 因為沒有水 脫乾水份後 它就變成圓的 講得頭頭

是道的!

 P1100559

10/11 承租的社區農園 就要結束了 所以田裡的作物 若不

採收 就會化為零囉 因為city 會把它剷平的 結束這一季的

工作 所以不管是不是有成熟的 都採下 所以才會有綠色

尚未成熟的黃豆!

 P1100569

浸了七小時的水以後 我怎麼都覺得我的豆子 比外面的大很多呢 都

有點像白豆那麼大呢

P1100574

因為只有220公克的大豆 根本無法做一籠豆腐 我的模型需要用

400公克的大豆 所以無法壓的很好 因為模型太大 所以做出來才

這麼薄 因為不到模型的一半高 今天做的不像木綿豆腐 倒是像

絹豆腐(silken) “幼咪咪"的口感!

 

能夠吃到自己種的黃豆 所做成的豆腐 真的是有點感動呢 特別是

當女兒聽到我抱怨 做這麼一點豆腐 要洗的道具 卻是一籮筐的多

我說要不是想做給你吃 真的懶得做呢 女兒馬上給我一個big hug

然後說 Mom, I love you. You are the best! 聽到這句話和擁抱

我想每位媽媽就是再辛苦 還是會再甘心的做下去的!

 

這個真的是自給自足的生活的寫照呢 很羨慕這樣的田園生活 也知道

為什麼日本一塊手工豆腐 要賣那麼貴 如果說還是農家自己種的

大豆 那可更是難得呢 不過今年我和女兒有吃到這樣的豆腐 辛苦

也是值得的 那種感覺和去超市買回來的一塊現成的豆腐 真的不同!

19 thoughts on “From farm to table 手工豆腐

  1. Dear Christina,
    Thank u so much for your great tips. Feel bad to bombard u with a string of questions, especially when they come in simplified chinese characters which you’re not familiar with. Must be a nuisance to u. Sorry for that. Will try to get someone install the traditional version asap .I really have to give u a break. u are not only a great cook but also a selfless person who’s willing to teach people “how to fish".I happened to stumble on your blog and found a precious gem. Thanks again.
    Wish u and your family best of health, of luck & everything.
    Take care.
    Sue

  2. Dear Christina,

    我的南瓜馒头、香芋馒头都不干,蒸好后也很暄松(我家不太爱有嚼劲儿的山东馒头,只有我自己喜欢。有一次做山东馒头,用KA600打,上半部的motor head左右晃动,我怕死了,只好用手按着。最后草草收场。我那台KA是在E-bay买的,当时也没留意保固期的问题。
    我同意,KA 客服务招架不住你家老爷的辩才,特制了一台超级机器送你啦!

    无论如何,谢谢你的建议!哪天真的放胆试试看。
    Have a nice day!

    • To sue

      KA600 應該不會有這樣的狀況 不知道你打多少量 我打1320 的土司 含水量69% 打三十分 也不會有搖晃 機身也不怎麼熱呢

      我本身也不喜歡太硬的山東鰻頭 還是比較喜歡Q軟的

  3. 你的莲蓉看起来确实很棒,哪天到超市买点莲子回来试试,届时再向你汇报成果。KA pro 600 只能打7 1/2分钟,如何能打出‘windowpane" stage 的面团呢?我的KA pro 600 (去年买的),打镘头时摇头晃脑的,真怕它把头给摇断了,所以迟迟不敢用来打面包。要把面团打至有筋性,非需时20分钟不可,打那么久KA pro 600 不会七窍生烟吗?万一打坏了,我家可没有一位能言善道的老公可帮我讨回公道呀!我家儿子想死了Cinnamon Rolls,我手又不太好,揉面困难挺大的。你用过KA pro 600 打面包吗?可否不吝指教?

    你家真是超级餐馆,天天好菜上桌,决不能让我家老爷儿子知道,否则要闹家庭革命了。小公主有点过分了吧,这么汁多味美的小笼包还要求18折。对,要她以后自己来操作。话说回来,这小姐还真识货呢。

    • To Sue

      我一直用KA的 打到二十多分 都OK 用二速 最後我還會進一速快打一 兩分 機器不會搖晃 也不是很熱 麵團終溫也都控制ok 你有可能饅頭的面團太乾了 應該不會的 我第一台不是搖晃的問題 是裡面有黑粉跑出來 第二台是燒壞 第三台 用到現在已一年多了 都相安無事 你可以看我的麵包文 有些有薄膜照片 我沒法用手去揉的 真的要機器代勞 你試一試吧 朋友說 KA 大概怕我先生這個客服殺手了 所以送了一台特製的 呵呵 真好笑呢

      不過 我若買一台新機器 我會一直使用 而且所有的功能都要用到 這樣才會知道機器有沒有問題 在有保固期的時間內 才能請她們修理等 像KA 一年內可以換新的 不然保固期過後 就沒有保障了

  4. 恩? Christina的鹽滷是自己做的嗎?
    曾經自己試過做豆腐, 用在無印良品買的鹽滷,不過作出來豆腐的口感蠻"渣"的, 可能是加水的比例問題吧…
    總之,
    做豆腐真的步驟很多, 妳真的好有耐心啊…

  5. Hi, Christina,
    Yes,I got my Oxo potato ricer yesterday and used it for pressing boiled taro. It worked great!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information. I ended up in getting more than just the potato ricer though. I know that’s my Achilles’ heel, always get more than what I really plan to buy when i land my feet at the kitchen’s. I may still need(or want?) a heavy duty food processor for making lotus seed paste that calls for a creamy & velvety texture. Any suggestions for a great brand? By the way,how’s your Electrolux mixer getting along? I hope it didn’t run away like your last Kitchenaid. Have a great one!
    Sue

    • To Sue

      I still use potato ricer for my lotus seed paste. It works fine for your. The lotus seed paste of my moon cakes were made this way.I returned Electroux long time ago. 我主要是打麵團 它的時間太久 事實上 我現在的KA pro 600 有575-watt 不會走路 會走路的 是那台小台的heavy-duty只有325 watts 現在這台 用了一年多 也不壞掉 所以都沒有再買新機器了

  6. Christina,
    你真是伟大,从播种到收成到做成白白嫩嫩的豆腐,岂是一个“累”字了得!把你那块豆腐叫“千金豆腐”得了。看起来真是细致滑润。原汁原味儿的嫩豆腐,money can’t buy!难怪女儿要犒赏你一个大拥抱还外加一个香吻吧?
    Sue

  7. 阿姐,
    為了家人,再搞工的東西都要做出來, 自己做的也比較天然吃得也安心. 妳這搞工的豆腐一定要做成最樸實的湯豆腐來品嚐才能吃到最天然的美味!

    明後天要下雪了啦, 討厭, 人家的辣椒還在"發"柳…..

    • To 香水百合

      我昨天已經把菜圓的辣椒 番茄都拔掉了 現在只剩下耐寒的台灣芹菜 茼蒿 大芥菜等 你可以把它移到室內啊 天氣好 再移出去 這種手工豆腐 她都只沾醬油膏 這樣才能吃出豆腐的清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