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小籠包

 P1100659_edited

 

剛包好女兒喜愛的豆腐小籠包 等待入蒸籠…..

家庭版的小籠包 雖然樣子沒有外面的漂亮 但是內餡口味

滑潤不油膩 外皮也很薄又好吃!

 

最近宏觀電視 星期六播映"十里桂花香" 是鼎泰豐的傳奇故事

鈎引我們對小籠包的懷念 有一年多沒有吃了呢!

 

我們全家都愛小籠包 家人第一次吃 是多年前帶他們去

洛杉磯的鼎泰豐 每次去都要趕在中餐的人潮之前 要不然就

要等很久 舊店的容客量 已經無法應付了 去年十二月去

了新店 在舊店附近 客人還是很多 但新店更舒服 更摩登

也更大 但是仍然是人潮絡繹不絕 可見中國美食的魅力!

每次我們都會說 為什麼不來芝加哥開一家分店啊!

 

每次去日本 吃膩了日餐 我們也會去鼎泰豐 在東京的分店

我們每家都去過了 只要逛街到哪兒 肚子餓了 就會自然走

進去 我們還是很難太久不吃中國菜的 而且我們信任會吃到

我們熟悉的味道 去年八月去的時候還去了兩家 有時下午肚

子餓了 當點心也不錯 因為日本的份量很小的 那時我們在聊天

懷疑東京的分店有沒有道地 我們的招待聽到了 突然用中文

回答說 師傅都有去台北訓練等等 原來是台灣來的小姐

這也讓我們看到一家老店如何確保品質一致呢! 就像老爺常說

不管走到世界哪裡 只要看到golden arch 的麥當勞 他就放心

因為他知道它會吃到和美國一模一樣的漢堡 這就是一家公司

能夠成功的原因!

 

住在美國 住哪裡 有很大的不同 我們這兒吃不到像鼎泰豐那種

好吃的小籠包 想要吃的時候 就得自己動手 這又是一樣很花時間

的中國美食 先要製作高湯凍 再製作內餡 然後一張張的擀皮 自己

包 雖然沒有鼎泰豐師傅的精巧 包上十八摺的 但是味道還是

很好吃的 可惜的是這兒沒嫩薑 不過女兒沒差別的 因為他不吃嫩薑

 P1100635

前一天就要製作好皮凍 我用了豬皮和還有豬骨 以前也用雞腳做 放點

蔥薑米酒 熬到湯汁很濃 過篩 放入冰箱一晚 隔天就可用 要包的

時候 要把皮凍切細

P1100638

大概兩年前 做了這個有豆腐的內餡 女兒就很難忘懷 因為她是一

個豆腐迷 有一年去日本箱根 錯失機會 沒吃到有包豆腐的炸豬排

聽說現在台北也有分店 只是不知道味道如何 他說下次要去吃 不管

是單純的涼拌豆腐 皮蛋豆腐 還是在達拉斯吃到的豆瓣魚豆腐 大阪

希爾頓飯店樓下她最難忘的竹籠豆腐(zaru-tofu) 只要有豆腐的料理

她都喜愛!

 

平常我會做原味的 還有豆腐的 有一次 還做加了絲瓜蝦仁的 這個

比做台南包子費事多了 小小一顆十公克的外皮 又要皮薄 擀到

手酸啊! 當一個人要擀又要包上約八十個小籠包時 又要馬上蒸

人家鼎泰豐是分工合作 有不同的人準備內餡 擀皮 包餡 不同的人

負責蒸啊!

 

豆腐的餡料 有一半是一般的小籠包餡 加入同等的豆腐 混合一起後

就可包囉 女兒要我練出像鼎泰豐那個有十八摺的皮 我說 我可不想

常做這個很費工夫的包子呢 光是自己一人要擀皮 又要負責包 我都

投降了 你自己學好了!

 

這個小姐 馬上獻上 Big hug 然後說: “媽媽 你知道這個有多麼好

吃嗎? 外面沒有賣豆腐的 而且我每次在外面吃了三個 就吃不下

但是你看 我今天吃了 大概有十五個喔!" 想賄絡我呢 不過我知道

為什麼外面賣的 她吃不多 可能是比較油 因為我沒有另外加肥油

但是打入很多皮凍 很多汁但不油 吃起來比較爽口不膩! 

 

家姐向女兒說 “你是slave driver" 是啊! 今天是星期六 中午吃

她要求很久的義大利菜 chicken cacciatore 晚上要吃豆腐小籠包

除了小籠包 餐桌上還有泡菜 蔥油餅 牛肉餡餅 酸辣湯 等一下

甜點還有巧克力和水果幕斯蛋糕 我得應付她千變萬化的要求呢!

誰叫我這輩子是她的媽媽啊!

11 thoughts on “豆腐小籠包

  1. 在家又細細看了文章和每個步驟,真的謝謝妳的分享呢,不過我也完全明白妳的感言:"要是附近有鼎泰豐,就不想自己做了…"

    桌上居然同一時間有泡菜、蔥油餅、牛肉餡餅、酸辣湯….家人會不會太幸福了!我現在居然有餓昏的感覺!!

    • To Iceheartbelle

      是比較費工夫一點 不過家人想吃 只好勤勞一點 你先把高湯前一天做好 分段做 我其他的餅 都是事先做好的 放在冷凍庫 什麼時候想吃 就拿出來煎 很方便 那幾天都是麵食 這幾天 我們都換吃飯了(呵呵)

  2. 你好,Christina , 我也很喜歡吃小籠包,不過有名的鼎泰豐的,可惜沒吃過。美國也又分店嗎,真厲害,不過好吃的東西沒有國境,在美國很受歡迎也理所當然的事了。香港也有,不過以前每次去都爆滿,所以還沒吃到。我想下次到香港的時候,一定去吃。不過,看來你親自做的小籠包好吃多了。我也喜歡吃豆腐,所以餡裡有豆腐,真好。好想吃啊。。

  3. 我們快點號召所有住芝加哥(和中西部)的台灣人對鼎泰豐精神喊話, 這樣他們就會來這裡開一家了. 雖然目前沒鼎泰豐,不過還有"阿姐家"的小籠包可吃,應該是沒有差啦, 厚?

    這道 豆腐小籠包應該是更"搞缸"的!!! 妹妹真是有口福呀!!!

  4. 我之前還寫過email到鼎泰豐希望他們到紐約開一間😛
    做小籠包真的是一大工程
    光想到每個小小的又要桿皮又要調肉餡又要包
    母愛的確是很偉大的

    • To yufei

      Maybe I should send them an e-mail too. If they want to open another one, I would guess New York will be the next choice. 真想可以隨時吃到這個美食呢 自己做 真的是一大工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