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蜜蕃薯

P1100996

有黑糖香味 內部Q軟….

小時後 每到秋天 家鄉的民族戲院前 就會出現賣甜甘藷的攤子 那一

大鍋的糖漿一直滾著 裡面有一條條小甘藷 一直熬到糖漿入味 老闆

就會把它們撈起來 買上一包 老闆裝在紙袋 上面灑上一點花生粉

還附上幾根牙籤 在冷冷的天 吃完晚飯 媽媽會買一包給我 吃起來

甜甜的 甘藷非常鬆甜 記得老闆還賣台南鄉下有名的龍眼乾燒的茶

媽媽也會買一杯 因為吃多了甘藷 太乾了 喝上一杯微甜的

龍眼乾茶 那時 就覺得好滿足 在那個時代 我們吃的點心都是

很本土的 沒有漂亮的蛋糕店 或是很fancy 的甜點 有的就是這種

利用鄉土豐富的材料 做出的鄉土的點心 在這兒 到了秋天 我也會

做這種點心 熬上東山的龍眼乾茶 我想這是懷鄉的情懷吧!

P1100945

在美國 甘藷的名字很混淆 美國超市賣的sweet potato  不管是黃皮

還是紫色皮的 裡面是橘色的肉 吃起來的口感 是軟的 比較多水份

不像台灣的甘藷 所以除了感恩節 做甘藷泥 其他的時候 我都不會

買這種品種

 

上面照片的甘藷 應該是日本薩藦芋(satusma imo) 在中國店 韓國店

或是日本店買得到 這種甘藷內部是偏黃色 吃起來很甜也很鬆

拿來烤 還是煮稀飯 糖漬 還是炸甘藷 做成各種的甘藷點心都適合

日本人也拿這個來釀燒酒!

 

每次回台灣 我有時會帶一包新東陽的黑糖番薯 很Q 但是也很甜

有時候飯後吃上一小塊 還是很滿足的 我想這是"螞蟻族"會喜歡吃

不喜歡甜點的人 就會說太甜的點心

要自己做這個零食 並不難 材料如下

甘藷去皮 切長條                       600 公克

麥芽糖                                          300 公克

黑糖                                               100 公克

水                                                   120公克

1. 麥芽糖 黑糖 水放到厚的鍋子 煮到溶化

     我是拿 Le Creuset的鍋子 因為導熱平均而且不會燒焦

     沒有麥芽糖 也可用蜂蜜代替 黑糖也可以再增加 看自己喜愛的

      風味

P1100987

2. 放入甘藷 蓋上鍋蓋小火煮約30 分 這時甘藷已經軟了

3. 打開鍋蓋 以小火繼續熬糖漿 30-40分 這時糖漿入味 甘藷會Q甜

     就可以了 撈出來瀝乾糖水 剩餘的糖漿 下次還可使用

     煮的時間 是以我上面使用的份量和所切的大小為基準 煮的時候

      要小心翻拌甘藷 要盡量保持甘藷的完整性

P1110011

P1100993

 外面賣的蜜番薯 比這個更甜 自己做 還可自己再調整糖份的比例

和黑糖多少 因為畢竟每個人接受糖份的容忍度是不同的! 若想要像

外賣的那麼硬且更Q 那就得更增加麥芽糖的份量 這個點心

除了糖份多一點以外 其實還是比外面賣的很多零食健康 只要適當

食用 飯後一塊 不僅有纖維質和許多維他命 偶而食之 未免不可!

25 thoughts on “黑糖蜜蕃薯

  1. 昨天去市場看到番薯胖胖又大顆 買了幾個 想到您的蜜蕃薯 試做後 大家好喜歡 尤其是婆婆 恰好慶祝母親節 拿來獻寶

    謝謝您的分享

  2. 看照片 你說的甘藷很像是我們這裡的Yam 因為這裡我只看到三種地瓜 一種紫色皮的 一種土黃色的(sweet potato) 還有一種就是紅色皮的 很像是你照片上的 叫做 Yam 應該用那種較適合呢 Yam用蒸煮的都會水水的 紫色也是 只有黃色的蒸煮出來鬆鬆的 請問用哪種作蜜甘藷較合適?

  3. 妳好! 看起來很好吃啊~! 好像日本的「大學芋」的樣子。自己做、可以調整糖量、真好。我想你女兒真幸福呢。自己做、費時候、費力、不過總比從外面買來的好吃得多、對身體也好的多。這些需要「炸」過程的甜品或菜、真吃力、有點麻煩、我不會自己做的(怪我太懶)。真佩服你~。

  4. 蜜蕃薯根Lisa無緣,因為實在太甜了~
    Lisa終於完成了老麵饅頭,香氣很讚,就是在要把空氣擀出麵團時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有擀麵機就方便多了~
    之前家人總是問我說,為什麼自製饅頭總帶點Q勁,不像外面那般鬆軟,後來才知道是酵母和泡打粉的差別~
    Lisa也測試了家中烤箱溫度,儀表板的溫度和實際溫度讓我欲哭無淚,調100度實際溫度只有90度,調到190度實際溫度卻飆高到280度,難怪吐司怎麼烤怎麼焦,下次得在烤箱裡放上溫度計,隨時調整溫度才行~

    • 好高興你做成功 Q的饅頭才好吃 外面那種蓬鬆 就是baking powder的功效 快速做好的 不會好吃的

      那就要確實掌握烤溫 就是要這樣剝絲抽繭 找出原因

  5. 啊這個我很愛, 記得在台灣都是烤蕃薯店順便賣這
    用比較小的蕃薯熬成這甜甜蜜蜜的蜜蕃薯
    Christina說飯後一塊… 怎麼有可能才來一塊啦
    整個會越吃越順口, 停不下來
    (我看我還是不要做比較好)

  6. 我們這有賣紫蕃薯了,
    烤一烤,香甜好吃還會流糖汁,
    去年冬天把我吃得肥死了.

    您這一譜,我要pass,
    不然今冬,糖蕃薯&紫蕃薯兩個交相攻,
    跑多少步都沒用,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