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的遐想

是陰沉的芝加哥天氣作祟嗎?

   芝加哥的夏天一過 漫長的秋冬接著來臨

而且大多的天氣都是陰天

整個人好似也進入冬眠的狀態 提不起勁 還會胡思亂想

也慢慢的變成couch potato

所以每次到了秋天 家人都準備聽到我說的那句話

" I am moving out of here(meaning from Chicago"

那天也不知怎麼想到 再過幾年 女兒上大學

我真的可以達到這個夢想

找個天氣比較溫和的地方 感覺上好像是眨眼之間!

 

   起因是那天看了公共電視的"擁抱大白熊" 一部非常感人的電影

描述現代台灣單親和離婚率高的社會 所造成的悲哀

起頭是這麼說的 polar bear到了兩歲 就要離開父母獨立生活

這句話引起我好大的震撼!

 

  人不也是如此 到了一定年齡 就得離開父母 自己獨立

然後組織自己的家庭嗎?

那天和朋友Skype聊天 她談到 女兒上大學後

變得更獨立 不太再需要父母 讓她有種失落感 !

 

從去年 女兒就很關心 本州的規定什麼時候可以學開車

我說 why ?

她說這樣子 以後可以和朋友去逛街 你就不用和我去了

 

是啊 在美國長大的小孩 只要還沒拿到那一紙駕照

她們的生活就完全在父母的掌控

因為沒有車子 等於沒有腳 哪裡都去不了

不久女兒就上高中 馬上就可以學開車了呢

她夢想自己可以掌控方向盤 好像那樣子 她就有自主的自由嗎?

就像是大白熊可以離開父母而獨立嗎?

 

想想 好像才是昨天

那年六月的尾端 天氣好熱 從醫院提著女兒在小孩的安全椅

坐上車子 回到她住的第一個房子

她常說 那個房子雖然比現在的房子小 但是她永遠也不會忘記!

 

怎麼轉眼之間 她的腳已經和我可以穿上相同號碼的鞋子

她還喜歡和我比誰比較高

看看鏡中的母女 What happened to that little girl that I used to hold in my

hand for so many years??

只見到還有幾公分 她就已經和我一樣高呢!

 

女兒是我們期盼中的寶貝 從小沒有離開過我一天

每天早上 母女倆一起用餐 一直到最後一秒鐘 必須準備去撘校車

有時候 她還會說: 媽媽 我真希望可以一直聊天 不用去上學呢

 

下午三點半 聽到開門聲 女兒進門

我們就一起吃下午茶 聊今天在學校發生的趣事

然後他才去做功課

到了晚上 要是我不去睡覺 他就不去

一定要和媽媽一起刷牙 然後不斷的hugs and kisses 才肯入睡

早上也要媽媽來叫醒 然後又是一陣的hugs and kisses!

 

每天這樣routine 的日子 我很熟悉 我們也都引以為常

想到若女兒上了大學 又是到遠地去 不再有這樣的日子

讓我有好大的失落感

難道小孩就只在父母身邊18年而已嗎

進了大學 這樣的日子只有在短暫的假期 才會再重溫

然後就是一步步的 更加遠離父母 直到哪天 她找到另一半

 

想到這一切 眼框中已經濕潤

到時候 女兒上大學時 我看是我一把眼淚 捨不得她離家吧

難怪老爺一直說 女兒啊 你媽媽以後會搬去和你一起上大學喔

老爺太了解我啦 我放不下 捨不了啊!

因為她是我永遠的寶貝

想到此 我更珍惜和她天天在一起的日子 一直到她去上大學

不管人家說 我是寵愛 只要我做得到的 女兒要的 我都給她

誰叫我是她的媽媽

她是上帝派來給我的禮物 也是我心中最珍貴的禮物!!

24 thoughts on “時空的遐想

  1. 您好!已默默瀏覽您的blog好幾年了。看到您這篇心有戚戚焉!雖然我的女兒今年才13歲,我想到她要離家獨立飛翔的那天,眼眶還是不自覺會濕了!

    • 很高興妳終於留言!讓我自己再次看了這篇文章

      看了這篇文章的日期 已經六年多以前 時間只能用飛逝來描述 轉眼間 大學第一學期也已經結束 人只能把握眼前的現在 雖感嘆 但也無所可為

      在一起時 多多擁抱 多留下快樂的回憶

      看了文中的內容 結果我們還住在原地 女兒是去了遠地唸書 但是她還是一樣的hugs and kisses(我不在身邊時 對著電腦/Ipad) 還是一樣的黏著媽媽呢

      • “到時候 女兒上大學時 我看是我一把眼淚 捨不得她離家吧

        難怪老爺一直說 女兒啊 你媽媽以後會搬去和你一起上大學喔

        老爺太了解我啦 我放不下 捨不了啊!

        因為她是我永遠的寶貝

        想到此 我更珍惜和她天天在一起的日子 一直到她去上大學

        不管人家說 我是寵愛 只要我做得到的 女兒要的 我都給她

        誰叫我是她的媽媽

        她是上帝派來給我的禮物 也是我心中最珍貴的禮物!! " …….

        您的這一席話,道盡天下做母親的心聲!尤其是對我們這些海外的媽媽們。
        我的女兒不只是我的孩子,更像是與我分享生活及想法的好友!我也常常謝謝她在上帝身邊的時候,俯望世間,選擇了我和先生當她的爸媽呢!

        • 看來 你和女兒的感情 就像我們一樣

          不是每對母女都這樣子的 應該是看做媽媽的 花多少時間在小孩身上 小孩自然就會和媽媽的關係 非常親的

          而且自然的變成朋友 也是要看做媽媽的 如何帶領小孩 母女間 可以無所不談 最好的關係了 最怕小孩有隱藏 甚麼都不說的

  2. very heartwarming and touching.
    你真愛你女兒、你的愛很深、她也有了你這位媽媽很幸福了。
    「上帝派來給我的禮物」、恭喜你有那麼可愛的女兒。
    聽說BABY來這世界之前都從天堂看看地下、選自己的父母。
    她出世之前已經喜歡上你就決定當你女兒了。。。溫馨。

  3. Christina,
    我小時候和媽媽與外婆都好親好親, 再來為學業事業忙碌開始疏遠(家母和外婆非常老派, 會嘮叨我嫁人的那種, 所以我總認為燕雀豈知鴻鵠之志…), 然自己當了媽媽以後, 漸漸瞭解她們的關懷和忍耐, 感情又靠緊許多.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無法永遠ㄧ成不變, 女兒大了, 就當是開創自己新生活的好時機.

    天氣陰冷的確容易憂鬱, 烤個香噴噴的蛋糕配茶吧!

  4. 雖然我們家從來不hug,更別提kiss了,但是每次離家照樣流淚到不行,家父家母都是"逃"回門去–怕自己也掌不住? (我想)

    我將這種苦澀心情視為"幸福",不管小孩走多遠,卻近在心田.

    下週要年度感恩了,妳有何餐點大計劃?

    • 那種感覺 就是要父母和小孩很有互動的人 才能明瞭的 我可以想像你的爸媽和你的感覺 但是心連心 距離是遠 心靈上不分離 我們那個時代和父母都是這樣的 不會hug and kiss 但是愛不會減少的

      女兒老早就在點菜了 還在計畫中呢

  5. 人總是希望"快快長大,慢慢老去",小時候總想嚐試更多得到更多所以希望自己快快長大,到了一定年齡,回憶多了不捨也多了,就會希望時間過得慢些~
    Lisa從大學時就對自己作心靈建設,別對任何人任何事太執著,時間是最好的良藥,規劃人生是必要的功課,
    很多人都說我太堅強,其實他們是忽略了我其實花很長時間做預備功課~

  6. 孩子是 神託我們管理的產業,我們好好的照顧看管她是我們的責任,當她長大就和我們當年離開父母一樣,建立自己的家庭去照管 神給她的責任.一代一代傳承下去.疼愛孩子,也要疼愛自己和孩子的爹,將來可會是你和他相依相伴.和女兒住隔壁也是不錯的選擇,只是,計畫與變化往往讓人無法捉摸.不要給自己和孩子壓力.天天開心,繼續飄出媽媽的手藝香味,她自然不會離你太遠的. 神祝福你和你的一大一小的寶貝.

  7. 這篇讓我想到最近有本書 " 父母的保存期限 只有十年"
    雖然我自己沒有小孩, 看著親愛的外甥女 也有那種感覺

    相對於芝加哥的陰霾, 我應該更珍惜加州的陽光…
    在芝加哥短暫的兩年, 陰霾的冬天, 就佔掉一年
    對那種蕭瑟冷冽的孤單感 有很深刻的體會阿

    • 這本書的title 太好了 父母的保存期限 還好 我們中國小孩 還有至少18年吧 要上大學後 才可能離家出去 小孩的成長 實在是太快了 我向先生說 那小孩上大學後 I am stuck with you alone again!!

      芝加哥的冬天 真的不是好過的 你有在加州的機會 好好享受那美好的陽光吧

  8. 就是陰霾的天氣才讓妳今天想到這些的…..

    小孩的成長就是那樣快速, 都在一轉眼間長大了, 讓父母感慨. 不過, 妳和妳女兒的感情十分親密, 這種母女連心的感情一定會隨著女兒漸漸長大而越來越緊密的.

    沒錯啊, 妳說的是真的 只要做得到的都要給孩子的, 父母親都是盡一切力量把最好的提供給自己的小孩, 這就是父母的愛. 小孩小的時候可能不能明白, 但漸漸長大以後會思考會判斷時,就會明白父母親的犠牲和偉大的.

    不要讓陰冷的冬天讓妳感傷了, 笑一下. 祝妳今日和妳女兒的下午茶時光愉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