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製雪里紅

醃了18小時後的雪里紅

雪里紅不是台菜的主食材

一直到在台北上班時 看到同事的便當盒 才接觸到這個蔬菜

那時也開始在台北傳統市場注意到這個食材

在長大的南部市場 是從來沒有看到的

後來每次去加州的館子吃飯 總會點雪里紅炒百頁 還是炒毛豆筍絲

不僅老爺喜歡 連小小的女兒也喜歡(其實她是喜歡百頁 所以順便吃)

青脆的蔬菜 擺脫以為是死鹹的醃製蔬菜 沒有蔬菜的"臭青味"

有回在居住的本城 一家中國人開的餐廳 點了這道菜

沒想到 上了菜 竟然是 黃黃 沒有青脆感 又鹹鹹的

一看 我就很眼熟

他們用的是罐頭 很難吃的雪里紅

因為很久前 我買過這樣的罐頭 那個不是真正好吃的雪里紅

加州的餐廳還是台灣市場賣的 都是像上面的照片的雪里紅

既然加州的餐廳都可以自己醃製 多年前 我就開始自己醃製

我們喜歡吃的雪里紅 嚴格說 就是殺了青的小芥菜

不是那種過鹹的醃製菜 所以鹽分不能太多 也不能太少

找過一些資料 也曾經參考做 結果家人說 那個好像是不要錢買鹽喔

因為鹹到無法入口啊 最後只能丟掉 不然吃完 大概要去洗腎喔

做法很簡單 如果你也喜歡 這種清脆的雪里紅 可以做做看

1. 買回來的雪里紅 先把老葉等去除

2. 去除老葉後 先秤重量

3.  洗掉一些雜質和砂粒 沒全洗淨沙粒 也沒關係 醃好後還有機會

4. 瀝乾水分

5. 鹽大概是蔬菜重的(洗過水之前的重量)2.1%到3% 應該都不會太鹹

     我們不喜歡鹹 今天的菜有476公克 我只用10公克的鹽 我喜歡這樣

    的口感 可以自己從少的比例開始試驗 找出自己喜歡的程度

6. 把瀝乾的蔬菜和鹽都放到zip-loc袋子 壓出多餘空氣 開口押好(snap and

    seal) 就用手去壓蔬菜 讓鹽平均散佈在蔬菜中 蔬菜會出水 像下面照片

7. 先放在室溫下 看到就壓幾下 到了晚上 就放到冰箱冷藏 隔天就好了

    今天這個 我醃了18個小時 自己可以試吃味道 看是不是夠味

8. 取出 洗很乾淨 因為小芥菜有很多沙粒 然後把水擠乾 瀝乾

9. 擠乾水分後 就可以切小丁 不要太粗 不好吃

 這樣子 就可以拿來炒百頁豆腐 百頁 甚至腐皮 豆腐乾

喜歡吃肉的可以炒肉絲

也可以和台灣來的真空沙拉筍(切筍絲) 還是毛豆等

油不要放太少 鍋很熱才炒 加點辣椒 也很棒

這樣子 就是很簡單的一個家常菜

我們那兩個不愛青菜的家人 都很喜歡這個菜

也許你的家人也會喜歡呢

10 thoughts on “醃製雪里紅

    • 有啊 23日就可以檢查 是不是醃好了 等著吃牛肉麵 排骨飯 酸菜筍片豬肚湯啊

      還有一大缸鹹鴨蛋 這回蛋好大 我在懷疑這老先生是不是拿鵝蛋賣我啊

  1. 不久前想做雪裡紅炒豆干素包子(或蒸餃),可是就像妳說的罐頭不好吃,還有一種是真空包裝,雖然是整把,卻是黃黃的,不知道怎麼製作的

    妳自己種的菜,百分之百BIO的拿來醃,是最青脆的了

    這裡的油菜、芥菜都是10幾歐/1kg,這麼貴的菜,我就有點捨不得拿來醃,夏天菜價便宜一點,就可以買上一大把,一半吃新鮮的,一半拿來壓成雪裡紅

    • 你下回從台灣買種子 像小芥菜 A仔菜等 都很好種 你那兒生長期長 要是沒地方 去酒商 要深一點的木箱 下面鑽洞 放好的培養土 就種在木箱 香菜啊 我也是這樣種 因為它們的根很淺的 還是沙拉的生菜葉 (not iceberg lettuce)

      那種黃色的 我不知道是什麼人喜歡吃 爲什麼會做這種菜 而且味道也不好
      這兒的油菜、芥菜很便宜 不到美金一元一磅(450公克)

  2. 我家竟然是與妳相同做法,好高興,
    敝舍有人愛吃炒飯,我用騙的,怕油多,
    就將雞蛋炒雪裡紅再拌入熱飯,
    再加一湯就是本懶婦的家常晚餐了.

    也要來試試炒筍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