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肉羹(和菠蘿麵包)

難忘的家鄉口味…..

家鄉的台南 靠海 人們的飲食習慣都和海很有關係

著名的度小月擔仔麵 就是因為創始人在捕魚的小月

為了謀生才想出的小吃 因為靠海 它的湯頭帶有蝦殼的鮮味

也不忘在麵/米粉上放上一隻去殼的海蝦!

 

在台南大街小巷的小吃 不難看到浮水魚羹 吐魠魚羹

甚至這個肉羹 也不完全是肉做的 其實外面裹有魚漿

 

在北美 買不到新鮮的魚來做浮水魚羹還是吐魠魚羹

只能求其次 做肉羹 因為可以買到冷凍的魚漿

冷凍的魚漿 當然比不上家鄉的店家自製的魚漿

為了解決鄉愁 也只好勉為其難!

 

做法其實一點也不難 我通常做一盒的魚漿 做好就冷凍起來

 

先把豬肉切長條 最好不要太"柴"的豬肉 太乾不好吃

醃上自己喜愛的味道 台南的口味都帶甜 所以有

醬油 糖 白胡椒 五香粉 太白粉等 拌均勻 醃至少半小時

然後就和退凍的魚漿 一起和在一起 也可加點油蔥酥

起一大鍋的水 水滾了 就一條一條放入 浮起待涼 就可包裝冷凍

 

湯頭 如果是當天 我就利用煮魚羹的湯 再加上柴魚湯

沒有煮魚羹的湯 可以另外煮豬骨高湯 或只用柴魚湯也可以

放入胡蘿蔔絲 筍絲 香菇絲 還有大白菜絲(我只用梗 比較耐煮)等去煮

然後勾欠 最後加上蛋汁 黑醋 白胡椒 也可加上蒜泥

喜愛吃麵或是米粉 也可以另外煮 然後放在碗底

 

這樣的一碗湯 經常是我的午餐 加上一個台南香菇肉包

思潮回到 小時後那個南國的故鄉 民族路的"石精臼"

和媽媽坐在小板凳 炎熱的夏日 一面擦汗 一面吃著肉羹呢!!

 

同場加映

今天也做了星野酵母的波蘿麵包 花費了約18個小時的發酵時間

這是我最懷念家鄉的麵包 一種永遠難忘的口味 沒有包餡的波蘿麵包 

酥脆的外皮有著發酵奶油的香味

麵包本身散發著星野酵母天然的香味

 為什麼要照兩個麵包呢

因為受不了誘惑 這兩個都已經下肚了!

 

 

雖然這兩樣東西 看似沒有關聯性

其實這是陪伴我長大的兩種家鄉食品

菠蘿麵包是我們家母女都愛的第一名麵包 我們從小到麵包店一定買的

而肉羹又是台南大街小巷吃得到的

雖然一個西式 一個台式

但是在記憶中 有著同等的懷念呢!

20 thoughts on “台南肉羹(和菠蘿麵包)

  1. 看到妳說受不了誘惑, 兩個菠蘿麵包以下肚!
    我會心一笑, 因為這種事我常做! XXD

    那肉羹看起來好專業, 簡直跟店裡賣的一模一樣.
    聽說南門市場有賣魚漿,改天來去找找看.
    我也喜歡自己做的肉羹,真的好好吃哦!

    • 台灣的魚漿一定比較新鮮的 找有信譽的店家 台灣的豬肉又比美國的好吃 自己做 不難 多做點 冷凍起來 你下課回來 沒時間 就可以很快的煮 用柴魚湯 很快的 也比較清淡 加點麵 米粉 還是和yufei 一樣 吃肉羹飯 再快炒個綠色青菜 營養夠了

  2. 肉羹加肉包, 好幸福的午餐喔
    家鄉味真是無敵, 什麼龍蝦海膽牛排都沒辦法比

    我媽媽的肉羹做法也跟你的雷同耶
    我是個飯桶, 每次我媽媽煮我都要吃肉羹飯!!!

    • 我也覺得你媽媽的料理 很多都和我們很像呢 照道理說 中部和南部應該還是有點差別呢 這種鄉土小吃 真的是什麼龍蝦海膽牛排都沒辦法比 女兒今晚說 他心中 台南小吃第一名是 台南水晶餃

  3. 嗚嗚嗚,
    你的美妙波羅對映我的失敗戴蓋土司,
    早上考了兩條,
    一條出角但質感不賴,
    一條竟然沒全熟–波紋的,只好忍痛丟了,
    真心疼那些材料.

  4. OMG, I’m so hungry now. 度小月擔仔麵 is my old time favorite. We used to go there when we were little and sitting on that old bench. We piled up the tiny dish/bowl to see who had the most. Meat ball and egg are also good eat.

    I can’t resist 波蘿麵包 and red bean bread, I used to buy them when I had the chance. After I became more aware of Trans fat or additives used by the bakery industry I try not to buy it now. Too sad.

    Your bread looks great and I bet they are YUMMY~

    • 說不定以前我們在那兒擦身而過呢 因為中正路的那家 是我們只吃一家 而且從小吃到大 常常去的呢 坐在小板凳上 那時也沒有衛生紙碗 那時的老闆和老闆娘現在都不做了 都是下一代 以前我和媽媽只要坐下來 老闆娘都知道我們要吃什麼的 她們都是熟到 你家有多少人 都知道的 就像清水寺的包仔碌也是這樣的

      外面的波蘿包 那個皮是不健康的酥油 味道完全不同 沒有香氣 也不健康 我是用發酵奶油 雖說奶油也是有飽和脂肪 但是我們平常很少吃奶油的 連土司 女兒和我 都不塗奶油的 所以偶而吃 還是ok 我家的飲食習慣也很清淡 所以我還是會吃自己做的 外面的不敢吃啦

  5. 食精臼我的印象是賣牛肉湯呢。
    可能是我不是很喜歡肉羹,所以沒有太多印象。

    波羅麵包我就好喜歡。Christina買的星野酵母台灣也買的到嗎?受妳的影響,最近很想來努力做麵包噎。我之前買的酵母都是超市賣的instant yeats,味道不好。台灣好像也有賣好的麵粉,但是我實在不知道要去哪裡買呢?

    • 石精臼 現在已經不像小時後的時候了 小時後民族路整條街 晚上是夜市 可以從街頭吃到街尾 現在是那兒對面有家古早味的魯麵 有放肉羹 女兒喜歡 石精臼本身 我們現在只買台南米糕 那家也是從小吃到現在的

  6. 姐姐..妳實在好厲害喔,
    都可以自已變出美味的家鄉味~~

    我也好愛吃羮類的食物與菠蘿麵包,
    我自已覺得台南的肉羮感覺比高雄的甜一些
    (因為我是高雄人),高雄的味道重一些,二邊吃起來的感覺很不同呢,另外妳的菠蘿麵包好美呀^^

    • 你是高雄人啊 那兒我還有點熟 畢業後 在那兒一年做事 才出國留學的

      高雄的口味和台南還是不同的 現在我也不習慣 台南有些店 太甜了 我想自己的口味也有點變了 就像那個有名的潤餅 糖放太多了 自己做就可以做自己愛的口味 在國外 沒有自強 沒得吃啊

      波蘿包是我最愛的台式麵包 不喜歡包奶酥的 因為就是覺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