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遇上全麥菠蘿麵包

相不相信這個含有50%新鮮全麥粉

 閉上眼睛 品嚐一口 相信你吃不出來這個不是白麵粉做的

濃厚的愛爾蘭奶油香味 酥脆的外皮 內皮是有口感的軟綿

這個用了50%日本Camellia 山茶花高筋粉

加上50%Great Harvest Bread Co. 新鮮的全麥麵粉

讓在有罪惡感吃下這個麵包時 自我安慰的說 還是高纖的 還不壞啊

這幾天把五磅的全麥粉 已經消耗掉只剩下四百公克的

每一次的麵包 都讓我驚訝 其實吃whole grain 並沒有不好啊

那要看你怎麼去處理和製作這個全榖 它可以是非常美味的

真希望那些不喜歡吃全麥麵包的讀者 可以吃到這個

因為當你吃了 你可能會推翻你所有對全麥粉的印象

以前討論麵粉的文章 有說過 那是因為不新鮮的全麥粉

產生一種臭油味 讓人聞起來不悅的味道

每次我都先把全麥粉 先拿配方中的液體浸泡 才開始製作

讓麵麩在攪拌之前 有充分的時間軟化

今天使用的方法是 中種發酵法 中種沒有經過冷藏

因為在北美 我家的室內溫度只有攝氏18度

若當天有足夠的時間 可以當天全程做好

麵糰溫度也不會超過的 今天最終麵溫是攝氏24.8度

中種冷藏發酵法 主要在夏天很好用 不怕麵糰溫度太高

還是當天沒有足夠的時間 分兩階段來操作

用中種發酵 中種的發酵 要發到三倍到四倍大

中間開始好像要下陷(但是沒有下陷)

這是今天發了兩小時五十分的狀態

中種法做出的麵包 組織比較綿細柔軟  是我家偏好的口感

今天的麵包是用了愛爾蘭的奶油

Costco 先前也有這個牌子的有鹽奶油 老爺喜歡

歐洲的奶油 還是比美國的好 用奶油刀切下時 都可感覺到

這兩個是女兒和我的下午茶點心 今天不敢貪心吃下兩個

因為等一下要去外面吃飯慶生呢

22 thoughts on “山茶花遇上全麥菠蘿麵包

  1. 阿姐,
    妳說: “閉上眼睛 品嚐一口 相信你吃不出來這個不是白麵粉做的" 我當然吃不出來啊!! 因為人家根本吃不到啊~~哼哼哼!!!
    我還真的沒吃過全麥菠蘿麵包, 可是, 我也是一直最愛吃菠蘿麵包, 如果我會做, 管他全麥不全麥, 即使用整顆粒的五穀雜糧做出來的菠蘿麵包要我啃我都麻願意說!!

    我上週末又用Golden Buffalo做吐司這次也有成功, yeah yeah yeah~ 報告完畢.

  2. 這牌的奶油真的很香呢
    而且算是平民品牌!

    我覺得吃全麥其實也是習慣問題
    在德國全麥粉 黑麥全麥粉 裸麥全麥粉運用很多
    吃久了 偶爾吃了白麵包 還會覺得怪怪的呢!

    看起來好好吃阿!

    • 說的真好 其實飲食都是養成的習慣 而且受長大地方的飲食影響很大 像德國是吃比較粗的麵包 而長大的台灣 是吃軟的麵包長大的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因素所影響 造成每個人喜愛不同呢

      這個奶油在這兒可不是平民價呢 比美國本土的貴很多

  3. 是誰生日呢..生日快樂~~

    拍拍手~
    姐姐的菠蘿好美呀,我也好愛吃菠蘿說,
    但一直都沒有勇氣下手做..
    那個皮呀看起來就是又酥又脆的那種,一定很好吃~~

  4. 才在幾個小時之前和Henry討論菠蘿麵包的菠羅皮,沒想到你就已經做好菠蘿麵包了.我們真是有福啊!作得真好,皮裂的花紋實在太美了.色澤也好美喔!沒有看到作法配方,我想應該前面就有了,就來去尋寶囉.太感謝了.

  5. 嗨CHRISTINA
    好久沒來了 一來就看到口水直流 你的波蘿麵包皮裂得好漂亮 我做的沒法裂的像你的這麼均勻 你是怎麼做到的?

    • 我都是沒有切割的 就是發酵後和烤的時候膨脹力自然龜裂啊 從以前就都是這樣的做法 你看我以前的照片 一直都是這樣 沒有什麼訣竅啊

  6. 這個好,原本打算這裡拜先做葡萄乾全麥吐司,敵不過菠蘿皮的誘惑,決定把順續換一下~
    請教Christina室溫發酵的中種應該要在室溫幾度下進行比較合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