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照相的粿

花盡心思 想捕捉最美的畫面

可是天公不作美  天天是陰天

雖絞盡腦汁 想讓傻瓜相機發揮最大極限

還是不容易啊 限制很大呢 攝影學問深澳啊

 

趁著過年前 把想做的粿 一併做好

這個紅豆年糕 有沖繩黑糖和Sugar in in Raw黃金比例

不敢全用黑糖 怕女兒不肯吃

像這種色澤黑的糕 遇上陰天 就只有這幅德行囉

下面這個只用Sugar in the Raw(類似台灣的二砂)加上芋頭絲

照的角度不同 也有差呢

都是自己拿美國的有機糯米打米漿 拿粿粹去做的

因為不用 也不愛外賣的粉 請不要再問我用粉怎麼做啊 看外面的食譜就有了

 上面是剛從布袋拿出來 壓好的粿粹 然後要弄散一點 再加上糖類

用手一直去搓揉 糖就會軟化 變成可以流動的糖米漿

最後才加上另外的材料 拌均勻 放入蒸籠

其實一點也不難 只是要有個米袋 需要時間去壓水份而已

詳細的甜年糕做法 請閱讀紅糖年糕

從這個基本款 自己去運用 做成不同的口味

記得吧 傳統市場也看得到 上面有花生的等等

你要高級版 也可用栗子啊 還是龍眼乾啊

我覺得飲食就是要自己去想 那樣子才有創造力!

 

做好的粿 當然是又Q又有黏性 吃得也很安心 糖份也可控制

黑糖的 有我喜愛的黑糖香味 還有自己熬的蜜有機紅豆

紅糖的 有粗糖的香 粿的Q軟 配上鬆軟的芋頭

過年時 怎麼可以沒有這個甜年粿 甜甜小孩大人的嘴吧呢

 

剩下好多芋頭 隔天就接續來做鹹芋頭糕吧

這個只要打米漿 不需壓粿粹 更加簡單呢 配料可以很豐富 也可以很簡易

我們家是走簡單自然派的 因為女兒不愛其他的配料

 

  

切好的粿 涼了後 去煎 成為我的午餐 配個湯

這個粿 口感和蘿蔔糕不同 各有其特色 粿Q裡面又有鬆軟的芋頭 

兩種我都喜歡呢!

 

詳細的鹹芋頭糕做法 請參考台式芋頭糕

23 thoughts on “不愛照相的粿

  1. 姐姐的粿雖然都不愛照相,但可以看的出來色澤都很美麗耶,以上的粿我都喜歡~~

    每到過年啊,婆婆在做粿時我們總是躲的遠遠的,
    因為廚房是禁地啊^^

  2. 我覺得黑糖口味的黑黑亮亮看起來超級可口的,
    光是聞到味道就會流口水呢…
    一年又過去了,
    跟你們全家說, 恭喜新年平平安安~

  3. 阿姐,

    人家也要吃"偶貴ㄎ一ㄠ"!
    上次看妳做蘿蔔糕,我也跟著做…..我過年不用吃蘿蔔糕了, 我要改去妳家吃偶貴ㄎ一ㄠ!!

    • 這個不是偶貴ㄎ一ㄠ啊 是芋頭的鹹粿 偶貴ㄎ一ㄠ不太一樣 我們家好像從沒吃過 我第一次吃還是唸大學 在台北吃的 還搞不懂是什麼東西呢 台南好像不流行這個呢

  4. 喔喔 妳那有好吃的芋頭可買真好—
    我們這不但沒有 久久出現的也都是發霉的貨
    很想吃芋頭ㄋㄟ–

    妳用糯米壓的粿那又是另一種等級的
    我只用過在來米作過蘿蔔糕而已
    那種用米作的口感真的有差

    祝妳過節快樂!!

  5. 我反而覺得深色的黑糖年糕看起來比較誘人。剛壓過水的粿碎也很想讓人把手伸進去搓揉 你的家人和周邊的朋友又有福了

    • 我個人也喜歡黑糖香味 它比紅糖濃 但是怕小孩不喜歡 朋友看到 還不知道黑黑的是什麼呢 吃起來很香 這次女兒沒抗議 下回就弄個100%黑堂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