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烤pain aux raisins

已經四個月沒有做呢

記得上回做這個麵包時 老爺和女兒都想吃最後一個

還會有人說 I claimed it first!  就是台語說的先佔的先贏

每次做一份麵糰 看大小 大概有16個到20個

還要分給不會做麵包的姐姐 因為她也超愛吃這個

所以並不是很多的數量 為什麼不做多一點呢

因為這個很花功夫啊!

 前後有三天的發酵時間 還有那四次三折的擀捲 擀到我的手都沒有力氣啊!

難怪家人說 我的手臂竟然好像有練過健身房的肌肉呢

其實罪魁禍首是因為做麵包的關係啊!!

這個是我們全家 包括家姐都喜愛的法式麵包

它不像croissant那麼油膩

雖然外皮酥脆 但是麵包體有麵包的口感

也是因為喜歡這樣的組合和口感

為了心愛的家人 才會花時間去做!

這是第二次使用野上師傅的食譜做丹麥麵包體

其實我大概也只做過四次這個麵包吧

好幾年前的兩次用別的配方(應該有十年前囉)

喜歡這個配方 因為有放老麵種 甜度也不高

更喜歡這種慢工的發酵方法

第一天 先以法國粉做好老麵 放入冰箱冷藏

這是第二天拿出來的樣子

第二天 就開始做主麵糰 然後和老麵結合 攪拌好 最後還要再放入冷藏

第三天 拿出麵糰 並且把裹入的奶油加入 這次使用義大利的奶油

忘了這個到底是擀第幾次囉 反正就是要擀到應有的厚度 然後三折

還要再次放入冰箱冷藏一小時 才能再次拿出擀捲

芝加哥的天氣雖然不為我所愛 但是現在優點就來囉

天氣冷且乾爽 比起台灣還適合做這種麵包呢

最後一次的擀平 擀到3.5mm的厚度 就翻面過來

把事先做好且已涼的custard cream 塗抹在麵皮上

這個custard cream 當然要自己製作 加上香草莢 才有完美的香味

鋪上葡萄乾 沒有使用酒漬葡萄乾 因為女兒不愛

夾心的custard cream 放少點 會比較容易緊密的捲起

我的算是饀料多 不容易捲很緊 所以custard cream 不要煮太濕

下面就是捲起的側面

邊邊的第一捲當然比較醜點 就像做壽司一樣

切掉第一塊後的側面如下

一片片的切下 稍微壓扁 放在紙上 進行最後發酵

我只有在室溫下發酵 大概攝氏18 度吧

這種多油的麵包 我不喜歡提高溫度發酵 免得奶油溢出

大概一個多小時 就可以進行烘烤了

先塗上蛋黃液 在灑點細糖粉

烤好後 馬上塗上自己做的杏桃果醬(apricot jam)

雖然剛吃了午餐 但是這個的魅力 就像菠蘿麵包一樣

讓人很難說 No

就這樣子 一圈圈 一絲絲的拉起來吃

當然還要配上Mariage Feres的花果茶

Hum! 這時候 就會有幸福的感覺呢

下面這個是女兒放學後的下午茶點心

看到旁邊一層層的 她一定會喜歡的

晚一點 老爺回來 他也會要求吃一個當晚上點心呢

很多人看到這個麵包 也許很擔心它的卡洛里

其實我都已經算過了 20個麵包 有285公克的奶油 85公克的糖

比起很多的甜點 像巧克力方面的 例如古典巧克力蛋糕

還是重奶油蛋糕類的水果磅蛋糕(pound cake)

還是各種法式燒菓子 Sable, Madeleine, Dacquoise等

有很多甜點不只是奶油 還有鮮奶油等 糖份也比這個多的太多

所以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只要不是天天吃 偶而吃一兩個 還好啦

吃的那天 自己取捨 配合適當的飲食來搭配

因為我的想法是 人活著 就要能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啊!

23 thoughts on “再烤pain aux raisins

  1. 自從看您的照片後,我也想了很久。看您最近的新貼文章後,實在受不了,終於下定決心請家人買一本並告知配方。不過卻碰到一樣東西不知如何準備,故想請問這款麵包內的麥芽精您在哪兒購買的?您是否試過用普通的糖替代?
    我目前也沒有法T,想暫用普通高粉(之前特價,家裡囤積好多)替代。
    謝謝!

  2. 之前看過您posted的這款麵包,一直流口水,心想一有機會去法國一定要試一試. 今年1月有機會去巴黎商展,得嚐宿願一飽口福! 也終於能稍稍理解為何您對此款麵包如此鍾情. 最近在台北的新光三越A4也發現此寶,當然也三不五時光顧
    心得是,巴黎的(我也只嚐了二家小店的)比較濕潤,軟,甜;A4的(donq)比較乾,穌,饀較少.
    因地不同,各具特色,也討好不同區域的麵包迷
    仔細看了你的成品,饀料扎實飽滿,應該是較像巴黎的
    …不能再看了,不自覺地肚子叫了起來
    我是不是也該來學一學怎麼做?

    • 這個麵包是我們全家都喜愛的 當然不同的店家做的也會有差異 我們比較不喜歡太酥脆的 而是裡面有麵包的口感 外皮有點酥脆 兩者的比例要剛好 餡料也要剛好 在台灣 兩年前回去 我還沒找到我喜歡的 就是芝加哥也沒有 所以只好自己做起來了 否則吃不到呢

      這個麵包是法國早餐軟式麵包中很基本款之一 和croissant, pain au chocolat 一樣 很多麵包店都會有的

      是啊 你也做做看吧

  3. 有肌肉線條的手臂才好看呢!
    最近忙的屁股一直黏在椅子上 眼睛盯著電腦瞧
    真希望我的廚房能再快快忙碌起來
    而且可以挑戰些新作品
    但這個要三天的 還是看著照片流口水就好😀

  4. christina妳好

    這陣子因忙著別的事 較少上來 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我很好 只是這個冬天少做麵包 沒什麼好PO的 看到你持續不斷的美味點心 讓人好想吃啊 妳的家人很幸福呀!

    • 我上的點心等 都是家人要吃的 都不是特別為了寫文章做的 家中有吃什麼 就寫什麼 紀錄生活
      你也知道 這兒吃不到 就得自己做啊 你那兒比較方便 不做 也有得買啊

  5. 阿姐我又出現了.

    妳實在太厲害了, 妳的家人跟朋友都很有口福喔.
    我還是好好練好我的吐司就偷笑了, 其他的搞缸的點心還是用"林肯"去買就好了. (可惜的是鄉村地方,買不買的到好吃的還是個問題咧)

    祝妳週末愉快喔! 哎呀,11點半看到這篇肚子會餓吔!

  6. Hi Christina,
    妳又害我蠢蠢欲動,過年後體重還沒回復,每次看到心動的東西都要裝瞎,這該怎麼辦~
    台灣天氣真的變得好奇怪,最近高溫都達28-30度,聽說明後天又要降溫到10度,害得很多老人家適應不良紛紛向醫院報到~
    順帶問您,您的蘿蔔糕配方如果想要調整軟硬度是否直接從水分下手呢?

    • 其實原照片還更漂亮 上次的菠蘿也是 應該說是所有的都是 全麥土司也變了色 跟Wordpress說 只要upload 色澤就變灰 可是那個customer service的人說 他看不出來有何不同 我還寄原照給他比較 真的是服了他 怎麼可能看不出不同 所以讓我也很失望 無法讓讀者看到真正漂亮的顏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