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麵包食記

老爺常不解為什麼我們每次都會去日本

世界上有那麼多的國家 他覺得應該把時間花在沒去過的國家

雖然我不算是哈日族 也不贊同一些日本男性的行為

也聽過日本是很排外的民族 不像美國是個大鎔爐

我只是以一個旅人的眼光 對於在旅行中的舒適方便著眼

才會對這個國家有特別的喜愛!

就以簡單的麵包來說 居住的美國 家鄉的台灣 還有經常去的法國等

以一個旅人的經驗 我個人覺得日本的麵包文化應該是居於最高的

去過多少法國米其林餐廳還是法國的麵包店

日本人對麵包的要求和水準 真的超出這些居住或去過的國家

我是指普及度而言 當然台灣現在有少數幾家得獎或好的師傅

但只限於這幾家傑出的麵包店和幾位麵包師傅

 overall 一般的水準還是輸於日本(當然這是我自己的觀察和旅行的感受)

在日本 我只是說常去的東京 三步五步 就有很高水準的麵包店

密集度很高 隨時可以買到品質很好的麵包

難怪有個朋友 每回問她 她都回答 想吃麵包時 就會到東京

現在我終於了解她所說的了

不見得贊同日本人的所有文化 但是他們對很多事的執著是我欽佩的

不管是旅館的服務業 餐廳 還是麵包店 甜點店 還是傳統豆腐店

每個人都忠於職守 把它的專業發揮光大 精益求精 做到這行的尖端

麵包還是甜點師傅 廚師們的專業讓人敬佩

所以我喜歡在東京吃法式料理 麵包或甜點  就是這個原因

這回去了東京一星期 還是覺得時間不夠支配

想做想吃的太多了 無法一一達成 還是走馬看花的玩了一回

這次住在新宿的Hyatt Regency 已經快十年沒有來了

原來整個旅館內部已經更新的很摩登現代(稍後再寫出)

會員可以進去的lounge 更是和十年前不同(稍後貼出照片)

更漂亮 服務更好 當然食物也更好了 真的是改頭換面了

第一天的早餐 就讓我另眼相待 因為麵包的水準之高

超出所有去過的旅館

種類之多 品質之好 絕對不是一般工廠出品的麵包

設想之周到 把所有的麵包種類幾乎都涵蓋了

讓我真的是嚇到了

因為從來沒在世界各地的Hyatt lounge 看到如此的陣丈

到底要先吃什麼啊 很想是大胃王 可以通通品嚐

住了一星期 還是沒有樣樣吃到

下面只是丹麥麵包和軟質麵包的一角落

只要稍微有點數量減少 staff 馬上會補足一大籃(不怕你吃 只怕你吃不下)

因為從法式麵包的鄉村麵包到軟質的broiche吐司等

大概有接近二十種左右 看你的喜愛 什麼都有

沒有一一照出 實在是傻瓜相機無法達到我要的水準 拍了真嘔!

 

相不相信 第一天早上 真的受不了誘惑 吃了以上三個丹麥類的麵包

光是丹麥類 就差不多有六 七種之多 可頌 櫻桃的 巧克力的等等

先嘗試plain croissant

放到toaster oven 加熱

除了烤麵包機 也沒看到別的旅館有提供小烤箱加熱的

光是這點 就讓我敬佩她們的想像周到 因為我一向無法忍受冷的麵包

一口咬下 那薄脆的層次像羽毛般的輕薄 那是我有史以來吃過最棒的

從此以後 我對可頌的要求只能由此往上升

任何低於這個水準的 只能歸入垃圾筒了

想拍出層次的多 也拍了幾張撥開的側面 效果實在不佳

只好讓讀著有想像的空間了

吃完以上的三個丹麥麵包 還是無法拒絕

切下一片鄉村麵包還有broiche 吐司

女兒看到說 媽媽可以停止了!! 嚇人喔!!

早餐的麵包有核桃葡萄乾吐司 使用的刀子 麵包夾子和烤麵包機等

會造成cross contamination 對於有食物過敏的人 一點殘屑也不容許

對staff 說明後 交代所有的人 包括隔天輪班的人

每天從樓下廚房 另外用乾淨的刀子 切好烤好 再用餐巾包好

送到餐桌時 還是熱呼呼的 奶油也另外準備好

我好奇的說 我們看看明天若是換了另一班staff  看看她們之不知道

到了明天 果然不負眾望 另一班人早就知曉這件事 說 馬上送來

過幾分鐘 熱騰騰的麵包就送來了

女兒只喝溫牛奶 我也只用熱牛奶配咖啡 她們也是把牛奶幫你熱好送來

記得女兒第一次到這旅館

那時的小姐每天早上只要女兒坐下 熱牛奶就會送來

從這些小細節 就足以判斷一個旅館的服務好不好 周不周到

那也是為什麼 女兒和我 一直喜歡到日本 因為真的被寵壞了

你說 當每天早上 我們已經吃了這麼多的麵包 還能再吃多少啊

每天中午的法餐 又再一次的麵包attack 這回搭配的是法式麵包

欣賞一下不同餐廳的麵包吧!

二星的Aimee Vibert

熱騰騰 清脆的外皮 這個麵包 我隨時都想吃啊

料理鐵人的 La Rochelle

幾年前吃到這個超薄皮的法棍 就喜愛它

而且都是熱呼呼的 這是我最喜歡日本的法國餐廳原因之一 不會吃到冷棍子

位於Ebisu二樓的米其林三星Joel Robuchon 因為自己有麵包坊

她們的麵包是以麵包車來表達

先選出想吃的麵包 然後staff會加熱好 才送上餐桌

這才叫做好餐廳 不會拿冷的麵包請客人吃

用餐完畢 好餐廳的staff都是一路送到外面 還目視到客人離開才進門的

離開時 有這麼一份伴手禮

看了這張照片 下次不管如何 單眼相機一定要隨身攜帶

晚上回到旅館 打開品味 啊!  內餡我最愛的甜yuzu皮 這是軟質麵包

麵包綿密柔軟 有別於酥脆的法棍!!

每天早上 中午被這些美味的麵包"攻擊" 真的幸福啊

到了下午晚上 我們只想吃甜點或是和果子 已經對麵包投降了!!

最多也是中村屋的酒種麵包 因為那個對我們而言 也算是甜點!!

6 thoughts on “東京麵包食記

  1. 好好吃喔!!!!! 怎麼有辦法看著這些不塞到肚子裡, 覺得在日本旅行最痛苦的就是沒有20個胃來裝這些美味, 只好一直到日本

  2. 姐姐,我也好喜歡日本喔..原因跟姐姐的是相同的哩~

    除了麵包,我也好喜歡日本的牛奶,去日本時每天早上一定要喝夠,我在台灣都喝不到像日本那樣的牛奶,好想念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