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選美會

驚人的發現

三星期前第一次採回的一些大豆 放在室內乾燥

要確定完全乾燥 才能收起來 免得發霉

昨天想想 拿點來作豆漿吧

拿著黃豆浸水時 怎麼覺得這個豆子真的很大

好奇之下 拿出以前在韓國店買的美國的有機黃豆

韓國店的有機豆類 價格還不便宜呢

拿出來看 真的嚇到了

左邊是我種的 右邊是店裡買來的

大小差那麼多啊

韓國店買的 豆子不僅小 形狀不一  品質差太多了

上星期剝豆子 剝的 有點讓我不敢再種 太累了

可是 可是………………………….

而且上星期去採的時候 還巧遇一隻黑蛇

鄰近的農友說 那應該是garden snake 沒有毒

不管有沒有毒 下次還是要記得穿高的塑膠管鞋

明年還是要繼續做嗎?

很想提供自己一年的豆子 不想在外面買了

這是豆子泡水後 準備打豆漿前

每一顆豆子 都好漂亮啊 都是自己辛勞的結果

比較泡水前和泡水後的大豆

還沒打豆漿 就可聞到黃豆味道

用Vita-Mix 不到一分鐘就打好了

看到還有蒸氣的豆漿?? 香濃 甘醇好喝

 還用日本的nigari 給女兒做了一些木綿豆腐

沒壓得很漂亮 還要改進

他放學後 就這樣子沾台灣的醬油膏吃

種黃豆 真的不難 是看天田

春天時 趁多雨時 趕快播下種子 讓大自然澆水

當然事先要鬆土

其他的農友都使用翻土機 我沒使用 使用會更好

施肥

我是用Organic Choice的有機肥 Home Depot等都有賣

還得加上一種天然的物質 郵購的種子公司有說明的

所有的豆類都必須加這個在土裡 不然產量很少的

除草

暑假 我們出國度假一個月 所以並沒有天天去看

但是要定期去除草 今年有點偷懶 所以一半的地被草侵占

否則收穫更大 就是不能偷懶

採收期

芝加哥區 四月底種 八月中旬左右(視天候決定 可能每年不同)

就可以開始採收毛豆

九月 就要去觀察 是不是採大豆

要常去看 採太慢 會自己迸裂開 掉到地上浪費了

所以至少一星期要去一次採收

乾燥

剝完豆子 一定要完全乾燥 才可收起來

乾燥後 我還是放冰箱冷藏 以保安全

我的豆子 是向種子公司買的 專門播種用的

不是拿外面賣來作豆漿的豆子

作種子的和作豆漿的豆子 雖都是大豆 品質有差異

而且放太久的豆子 發芽率不好

現在豆子選擇也要小心 必需確認是非基因改良!!

12 thoughts on “大豆選美會

  1. 他們賣這種豆子是有基因改造的嗎? 每年都還要繼續跟他們購買還是買一次就ok了? 有塊田真好, 你的大豆品質真好, 有比較真的有差, 啊冬天到了還可以做豆乳鍋, 一定很美味 ^^

    • 這個品種是適合天冷的地方的品種 我還是每年買新的豆子來種 沒有留下自己生產的豆子下種 這個豆子比外面的有機豆子 大上好多好多

    • 最重要的是 自己辛勤的結果 那種感覺 比拿錢去外面買 很不一樣 我想女兒看我剝豆子 就已經很感動了

      豆漿真的很好喝 豆腐的味道 女兒說 很濃厚 很香 和外面的豆腐當然不同

  2. 自從出國之後,就只能喝超市賣的豆漿。真懷念以前爸媽三五不時會五點起床,排隊去買豆漿油條燒餅,帶回來的時候剛好我跟我弟起床,全家一起吃熱騰騰的餅&香醇的豆漿。
    現在願望很小,我不奢求有機黃豆,只希望能再喝到真正有黃豆香味的豆漿……

  3. 我想請問您用Vita-Mix是如何做豆漿的,
    因為黃豆在水滾後,一定要轉小火再滾煮5分左右,主要是破壞豆漿中的皂甙物質,皂甙如果未熟透進入胃腸道,會刺激人體的胃腸黏膜,人體有可能出現輕微中毒反應,而大豆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同時也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素,使大豆蛋白質不能被分解成人體可利用的氨基酸,所以醫院營養師會建議大家豆漿一定要確實煮熟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都不敢使用有些媽媽的方式,就是直接將黃豆蒸熟後,加水下去打成豆漿的方式,因為這樣實在無法確定皂甙是確實被破壞

    • 你誤解了 我只是用VM打豆子 我還是用鍋子煮豆漿 你說的 我知道 豆漿一定要經過相當時間的滾煮(滾了後 我都煮上至少十分鐘以上才敢關火的) 才不會危害健康 VM 我並不用來煮湯的 那個功能 我想我不會去利用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