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ron Glaces

每到秋天 附近的義大利店

擺著一袋又一袋 空的粗麻袋子

整山的新鮮栗子 既新鮮 重量又重 外表光滑

一看就知道剛進口來的當季栗子

袋子上寫著 Trucco

它是一家水果和水果乾等的進口商

每個麻袋子 有20 磅 也可以買整袋

 

我都會趁這個時候 利用新鮮的栗子 做不少的點心和菜餚

這個時候買的栗子 非常漂亮 品質很好

裏面也不會有發霉

多年來 喜歡買義大利來的栗子 鬆甜好吃

這是種在義大利Campania 非常有名的栗子產地

 

今天買的 一磅才$1.99 物美價廉

買了四磅

處理去皮和會澀的膜 比較花時間

花了應該有兩三個多小時吧

兩隻手 差不多已經麻痺 加上大拇指皮膚變得很粗

 

先洗一下外皮 用栗子專用刀 切個X 或劃一直線也可以

 

放入華氏四百度烤約十多分 讓皮開 容易剝 不必烤熟

要趁熱剝 一次拿出幾個 其他的讓它在烤箱保溫 因為冷了就不好剝

剝好後 就可做成不同的料理 點心了

 

先煮好糖漿 放入一根香草莢 先煮到糖溶化

糖漿的比例 我用了和栗子相同比例的糖

也可以放差不多栗子重的75% 完全看自己喜愛的甜度 還有要煮幾次

水的比例少一點 蓋住栗子且超過幾公分即可

不要被糖的比例嚇到 其實用手沾起來吃 並沒有很甜的

這樣子 才會蜜進去

 

糖漿的糖溶化 再煮十分鐘 才加入栗子煮十分鐘 關火待涼 放入冰箱過夜

隔天再取出 這次我有加入適當的蘭姆酒

煮滾後 關小火再煮兩分鐘 關火待涼 放入冰箱過夜

這樣子反覆幾次 讓糖將慢慢的滲透進入

但是不要大火煮栗子 因為要保持栗子的完整性 不要讓它散掉

可以試吃一下 看看蜜得夠不夠了

 

這是第一次煮好後 還冒著熱煙時照的

 

 

這是第三天拿出來煮 黑黑的都是香草籽

每次拿出來 聞到濃濃的香草和蘭姆酒味 很迷人

煮了三次 看到水分已經慢慢減少了 差不多和栗子一樣的高度了

如果覺得夠甜了 那就可以不再煮 跳過第四天的過程

 

第四天 拿出來再煮 覺得甜度夠了 取出栗子

就可以放在外面乾燥一下 因為北美氣候現在很乾燥

目的只是要讓外表稍微收乾 才不會黏滴滴的

放個十多分 或者只要不滴糖漿就好了

 

Marron Glaces 包在漂亮的紙內 一顆顆躺在紙盒內

這種糖果紙有兩層 而且不會黏在紙張

 

在日本還是法國 這個一粒要三元美金左右

我想工錢佔很大的部分吧 如果說她們也是用手去剝的

喜歡帶有一點香草和蘭姆酒的Marron Glaces

做好後 可以直接吃 配花茶

鬆軟的栗子 不會很甜 這就是自己製作 可以控制糖分

吃進去 有香草和蘭姆酒的香味 非常迷人

 

還可利用在很多的法式甜點上 還是麵包上也可以

一次做好 冷凍起來慢慢使用

當季的食材 最美味

稍微碎掉的 也可以另外收起來

和栗子鮮奶油一起 當作栗子蛋糕的夾心

 

喜歡吃這種甜點的人 就要趁現在喔!

也可以把栗子 做成栗子泥等 要做甜點時 非常方便!

29 thoughts on “Marron Glaces

  1. 我上次跟我先生在義大利吃過
    當時很驚艷
    不過你做的更漂亮呢

    原來是黏黏的感覺要用麥芽糖才做得出來
    我超有冒險犯難的精神
    下次就照妳的建議試試
    謝謝

    • 謝謝你 現在的年齡 好像不喜歡吃太甜的了 包括巧克力 也只喜歡dark chocolate

      你喜歡的感覺 自己去實驗 這樣子 就是我平常烘培的精神 研究中 會發現各種樂趣

      我這個做起來 還是有糖漿在滴 所以我都還滴好 才收起來 煮好的糖漿 可以再利用 聖誕節 要煮甜甘藷 我也是用它去煮 後來因為水分越來越少 非常的黏稠

  2. 謝謝妳在拼字蜜蜂裡
    詳細又認真的回覆
    著實讓我感動

    我上禮拜也蜜了栗子
    可是我整整重複煮了七天
    甜是夠甜
    卻沒有那種黏黏膩膩愛的感覺
    我嗜甜 放了很多很多的糖
    想請教你為什麼都不會有黏答答的糖衣呢?

      • 大概是我太愛吃甜的了
        我想把栗子煮成像台灣路邊攤賣的蜜蕃薯那樣黏黏的
        你覺得什麼辦法可以作成那樣?

        所以妳的栗子照片看起來是黏黏亮亮的
        可是吃起來不是嗎?
        我蜜了七天 吃起來只是很像泡了很久的糖水的清甜而以呢

        • Marron Glaces 不是像台灣路邊攤蜜番薯 那種的糖將更濃稠 還加了麥芽糖的 你就按照蜜番薯的糖比例去做

          我做的是會甜 我也覺得夠甜了 你可以去買現成的 吃看看 就知道它們的不同了

  3. 最近餐廳新甜點之一就是栗子, 老闆新詮釋mont blanc, 呼很慶幸沒有叫我一顆一顆撥栗子, 撥這實在是要好有耐心呀! 不過你的成果好漂亮, 看得心癢癢, 呵呵叫我老公來撥好了😛

  4. 在紐約求學時 每逢冬季 我會到la maison du chocolat買兩顆marron glaces 總是很珍惜的慢慢品嚐 後來搬回舊金山工作 聖誕節年年到emporio rulli報到 捧回酒漬水果糕加幾顆marron glaces 真是記憶中美好的節慶傳統 羡慕christina的耐心和好手藝 你家老爺和千金最幸運 幸福的青鳥就在自家廚房裏🙂

  5. OMG…. I can’t imagine the time and effort you put into this beautiful Marron Glaces. It looks out of this world. Thank you for sharing.

    Chestnut : $1.99
    Preparation : 3 hours
    Cooking process: 4 days
    Marron Glaces: PRICELESS

    Happy Thanksgiving!!! ^_^

    • You’ve got the calculation right besides the cost of organic sugar, vanilla beans and most important, lots lots of love in making this.

      It is really time-consuming especially in shelling the chestnuts and the membrane attached to them. I was so tired in doing that. But it is still better than shelling the soybeans from the harvest. That took me at least 8 hours.

  6. 蜜栗!聖誕節的商品食品紛紛上市,有好多不同牌子的蜜栗,像妳說的,有些好吃又滿飽的,一顆至少是三歐起跳,食材和工錢太重囉,這個只要吃上完整一顆就很了不起,牙都跟著甜了~~~呵呵呵

  7. Hi Christina,
    看起來好好吃呀!可不可以請問你是在哪個store買到這個栗子?韓國的栗子好像沒那麽好吃。我也想做做看。謝謝!

      • 謝謝你!我買到栗子了,不過我住的附近沒有Caputo,我是在Vallie買到的。還有,剝栗子實在是太難了,基本上我的成功率只有50%。你真的很棒,能剝出那麽漂亮的栗子,甘拜下風。

  8. 我已經想不起來上次吃栗子是啥時候了…這蜜糖栗子看起來就是美味滿點啊!
    下次去買菜有看到栗子的話,也買一些好了,我想直接加進去米飯裡去煮,現在實在沒那麼多時間做搞剛的點心。
    我定格在倒數第三張照片,離不開了…!><

  9. 謝謝你的食譜分享,只是這裡買不到義大利的栗子,只有來自China跟上回買到韓國的,過幾天較不冷時(這幾天氣溫很低,今天是-9度C),再去華人超市買些回來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