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啊 發!

北風厲厲的吹著

風聲之大 有時還很嚇人

天色灰暗 看起來好像要下雪

這個時候 甚麼地方都不想去

關在家裏 看電影 喝著熱茶 吃著點心

要不就是 等發麵 做法國baguette 麵包吐司

或者烤著香噴噴的點心

 

或者像這天 來個老麵包子

這個老麵包子 和家鄉萬川賣的包子

幾乎是相同的口味 不只是包子的外皮 甚至是內餡味道

會想破解這個配方 當然是思鄉的結果

這樣子 就是沒有回家鄉 一樣有家鄉的味道

 

蒸包子時 瓦斯爐上 大火滾滾

一陣陣的蒸氣 充滿了整個廚房 讓家中更加溫暖

慢慢的 蒸籠中散發包子的香味

蒸好 再等幾分鐘再開蒸籠

不管是包子還是饅頭 都是胖胖的 飽滿的

這個包子的外皮 不僅有老麵的香味 Q軟有彈性

雖然外表不是一百分 因為我不是那麼會捏美美的摺子

但是一口咬下去 就見分曉了

內餡黑豬肉 香菇的湯汁和家鄉特有的調味

永遠也吃不厭!!

做了25個包子 多餘的冷凍起來慢慢吃

 

再接再厲

又做了30個高麗菜 青蔥和黑豬肉(Berkshire Pork)內餡的水煎包

我喜歡高麗菜多於絞肉的比例

高麗菜的清甜 吃了一點也不膩

 女兒不喜歡 下面的皮太厚

所以當 下皮煎金黃後 我都只加水去燜煮 沒有加麵糊水

為了配合 冷凍後可以再加熱 就是上皮沒有煎的很透 也無所謂的

下面這些是馬上要吃的 已經全熟了

內餡不會很鹹 因為我們都會再沾醬油和自製的辣椒蒜頭醬

這樣子 真的是美味

在台灣的大小城市 這是普遍可見的民間小吃

喜歡在冬天時 在攤子旁 等著熱煙騰騰 香噴噴的煎包出籠

包子類的發麵 真的很簡單 它不像做麵包的複雜

更不會像法棍那麼難搞

應該說是想學發麵的人 最容易學會的

只要抓到重點 都不會失敗的

想做的人 可以參考以前寫的老麵饅頭

12 thoughts on “發啊 發!

  1. 之前按照你的老麵饅頭做饅頭, 還加了那個日本紫色地瓜粉, 雖然沒啥地瓜味, 不過顏色很漂亮, 真是好吃又不會甜, 呵呵一直來你家收食譜 ^^

  2. 包子饅頭是我的最愛,卻也是我最怕的,往往在開蓋3秒後,心情掉到谷底,內縮嚴重,一直拿捏不到最好的火侯,有時蒸得很漂亮,下一回同樣條件,又縮的厲害,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 怎麼會這樣子呢 你若有興趣 可以參考我寫的老麵饅頭做法 我的酵母放得很少 作法寫得很清楚 包子饅頭應該算是發麵中 最簡單的 你再試看看吧

    • 鑄鐵鍋加熱後 用小火 放入冷凍生煎包 加入水 不需要像第一次煎時 放那麼多 蓋鍋蓋 再燜煮到水乾且煎熟且熱透了 一點也不麻煩 多做點 隨時可以拿出來吃 否則哪有那麼多時間 天天發麵做這個啊 我都是用這樣的省時法 還是一樣的好吃

      • 了解!
        謝謝,馬上學起來,真是太好了.

        不過今天我包包子小小失敗,用星野的中種法,
        可能是包好後沒讓包子在適當的溫度下發一發,
        結果蒸出比平常還微硬微小的包><!
        真笨,30幾個,得等吃完再來努力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