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烤雞腿

我家的飲食可以分為兩派

有一個人 不愛吃白飯

配飯的菜餚 一定要有滿滿的醬汁

再把這醬汁 淋在已經味道十足的炒飯上

這種吃法 我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已經吃不出食物的原味

也難怪啊 這人只吃雞的白肉

那種白肉 沒有醬汁來掩蓋

怎麼樣也比不上有texture的雞腿肉

 

記得小時候 那時候餐廳並不多的(應該說是沒有)

連日本料理都是路邊攤

有一家賣燒烤的 在中正路小巷的一株古榕樹下

從傍晚起 開始營業

也賣日式菜餚等

但是碳烤的食物 是它的特色

冰上放著早上才剛抓到的全魚 還是海蝦 蛤 小管等

樹下的木炭爐子 發出陣陣的碳烤香味和陣陣的白煙

 

每次去 父親都會點一隻燒烤大雞腿給我

簡單的抹上鹽 胡椒 烤到表皮金黃又脆

再擠點檸檬汁

這個味道的記憶常在我的腦海

偶而母親 也會在家烹調這道簡單的日式料理

讓我們解解饞

其實食物的美味 可以如此的簡單

但是還是要有先決的優先條件

不能是美國那種關在籠子養大的肉雞

那種有股雞臭味的雞

更不能是柴柴的雞胸肉

還有不要冷凍過的雞肉

 

平常我都買Smart Chicken

從未冷藏的有機雞肉

今天買的是Amish農場養的

也是有機的土雞

油脂有點比Smart Chicken 多一點

 

全雞買來 分成dark and white meat

雞胸的white meat 醃起來 留給那位只吃白肉的人

把兩隻雞翅膀 一隻大雞腿

用Cyprus 的海鹽抹一抹 磨點新鮮黑楜椒

放到小烤箱去broil

剩下的雞骨架子 和一隻大雞腿就熬成香菇雞湯

給那個平常睡眠不足的學生 補一補

 

只聽到小烤箱內 滋滋的響著 油脂流出(真的有點太多油脂啊)

烤到雞翅膀都金黃 就取出

雞腿是下餐飯 才要吃的 所以下次繼續烤

切幾片檸檬 幾片三年熟成 加了柿子汁的醃蘿蔔

這兩隻雞翅膀 是我某日中餐的一道菜

油脂流出 所以雞皮酥脆但不油

肉質有土雞的組織 但沒有臭雞味

 

芝加哥還在零度氣溫左右

怕室內油煙太多 不敢再繼續烤

特別是雞腿部分 下次還要再烤 所以不能全烤熟

這道料理 最好是芝加哥的春天 不冷的時候

使用外面的grill 放心的烤 不怕油煙多

現在就暫時如此吧!

 

其實很多食材 要是新鮮 能吃到原味 是最好的

那天看到電視節目 播映Venice的一家海鮮餐廳

她們的海鮮連鹽都不加 就去烤

上菜時 才把海鹽放在盤子上讓客人沾食

當然就是因為她們的海鮮鮮度足夠

要讓客人能吃到絕對的原味

能夠吃到那樣的海鮮 好像只有在記憶中呢

那時的海鮮 一定是早上剛捕的

不然也是父親星期日親自去海中

坐在竹筏上 曬了一天太陽

帶回的漁獲

芝加哥不靠海

就是靠海 也不用想期待我家老爺去釣魚

所以想吃到這樣的海鮮 只有在夢中了!

10 thoughts on “鹽烤雞腿

  1. After using all kinds of seasoning…I find that nowadays I tend to just use salt and pepper so that we can really taste the ingredients for themselves.

    I remember visiting an Amish town when we lived in CU but I didn’t realize that you can buy things like livestock from them. Wish I had known, the animals they raise must taste wonderful.

    • I bought this from Whole Foods. They also have eggs from Iowa Amish farm. I normally buy my eggs from an Amish Market in Chicago. Theirs are the best so far. They are from Indiana Amish communities. I wrote about this before . You can check the posts under ingredients and shopping. In summer, if I have time, I will go and take some photos of the shop if they allow me.

  2. 台灣天氣至今也是滿泠的,好像氣候異常已變成世界的常態。搬家後口味上變得清淡許多,一開始也是不甚習慣,原本吃飯都喜愛澆上濃濃的醬汁,小兒與我現今也漸漸放馴服。這個烤雞也是我小時候的最愛,大姐的好手藝勾起許多的陳年往事,嗟噓之餘亦流出幸福的意境,只有體驗過的來者,才得窺見個中點滴。

    • 今年的天氣真的有點奇怪 去年這時候 我已種下一些菜籽 都發芽了 今年還是徘迴在零度

      一些兒時記憶 那種感受 必須有相同背景 生長在類似時代的人 才能了解 那時代 一根這樣的烤雞腿 算是很高級的美食呢 雖然還是在路邊 可是那種夏天坐在榕樹下 吹著風 聞著炭烤味 不是能再複製的情景

      說起重口味 當中的鹽分也很高 我們的年齡 都必須小心 現代的小孩的飲食 外食的速食太多 很多鹽分都超過了

  3. 我有個朋友之前因為生病關係
    在醫生建議之下吃了約一個月的無調味飲食
    都是水煮或是蒸, 甚麼都不加就吃
    她說一開始很不習慣覺得甚麼都沒味道
    但一陣子後漸漸開始欣賞各種食材本身的味道
    竟然也就愛上了
    人的口味真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

    • 口味都是從小養成的 女兒到兩歲多 還沒吃過糖果 都是我用新鮮食材做的或天然的水果 一直到了台灣 有人請吃糖 才破戒

      小孩子 你若從小這樣的餵他們 其實他們就會習慣這樣簡單的味道的

      我們家是因為有個很愛重口味的人 所以有時得烹煮那樣的菜餚 但是女兒卻會說 可以不要常吃這樣的菜

  4. “鹽烤雞腿"真是令人懷想不已的一道菜,
    我家小孩從小吃一位日式料理師傅的炭火鹽烤雞腿長大,
    師傅已逝,整個家族的老小孩們,每每談到那雞腿,個個垂涎想念,
    不知他怎麼整治的,那雞腿彎的角度較淺,調味料就鹽而已,
    雞肉甜多汁不帶腥味,肥脂,盤邊櫬的是嫩薑尾,非常適味,再也沒吃到那般滋味了.

    • 這道菜 在南部的日本料理店都會有 我想那個師傅的木炭一定不同 有那種特別的香味 而且烹煮時 有一直在翻轉 我這個 只丟進去烤箱 沒去動它了 若在戶外的grill 就可以套上烤雞架 讓它自轉 慢慢的烤均勻 有沒有下功夫 還是有差的

  5. 現在正猛吞口水中啊! 我家也有這麼一個人, 明明吃的是義大利麵, 偏偏就要來幾匙蒜蓉或泰式辣椒醬, 又什麼東西都愛灑一些白胡椒粉, 而我早已從一開始的目瞪口呆, 變成滿心無奈, 再變成如今的主動奉上(佐料). P.S. 說到天氣, 還真無言, april fools就是得來場大雪, 6吋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