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神秘醬汁

自從女兒有記憶開始

 就常常聽到老爺提到

la sauce française

媽媽煮的法式醬汁 如何的好吃…..

女兒聽得 都煩了

他說: 有這麼好吃的菜嗎??

自從上次做過這道菜 應該少說 也有十年了吧

那是某次公公來訪 老爺要求上這道菜

那時女兒還小 所以完全沒有記憶吃過這道菜

老爺每次哀求 可不可以再做

最後總是讓我忘掉了

讓老爺非常的失望!!

甚至說到 有生之年 還有機會吃到這道菜嗎

原因就是太麻煩 要熬出這碗精華的醬汁

總要花上我四個小時的時間 在廚房內待命

女兒說 媽媽 你可不可以再做一次

讓我瞧瞧這道菜的魅力

為什麼爸爸這麼想吃這道菜

趁著老爺在Orlando 著名的D公司主題樂園開會

女兒興起一個好主意 偷偷的做

等爸爸回來 讓他驚奇

女兒更進一步的說

我們就假裝 這只是一道平常的菜

看爸爸有甚麼反應

會不會他說 很難吃

還是根本就忘掉這道菜的味道

他還說 :他要故意說 這道菜很難吃 看爸爸的反應

真是小小鬼精靈!!

先來說說 為什麼花時間 再來說結局如何

這道菜 一點也不難做 就是要多點時間

材料之一的雞湯 我都是自己熬 因為外面賣的太鹹

這個醬汁必須reduce 到很少 所以怕使用現成的雞湯太鹹

買來一隻Smart Chicken 還要自己支解

取出雞骨 加上其他蔬菜等 熬上三個小時

過濾取出雞湯

熬煮雞湯的同時

要把帶肉的羊骨頭或羊腿 放到烤箱烤黃

然後再加入蔬菜一起烤

這樣子 大概四十五分到一個小時

倒入兩杯白酒 deglaze the pan 大概一 二十分

然後就加入事先熬好的雞湯

再加入一點tomato paste, thyme, parsley, bay leave等

一起到瓦斯爐上熬煮如下

要一直熬到 然後過濾 壓出剩下一杯的醬汁 如下的照片

這個時候 剩下的羊肉 軟到從骨頭掉下

蔬菜的味道全部滲入 算是這道菜的副產品

喜愛吃羊肉的人 這可是非常的美味!!

最好把上面多餘的油 都取出

然後再加入一杯半的鮮奶油 繼續熬煮只剩一杯半

 這就是最後的精華 讓老爺天天忘不了的醬汁

也是吃了以後 就是十年後還會記得的味道!!

熬煮的過程 因為羊肉的關係 味道很重

抽油煙機抽了幾個鐘頭 真的很吵啊

女兒不只一次懷疑的說 這個會好吃嗎???

她說: 她一定不喜歡吃!!

她又說: 我吃一點點 試看看就好!

這道菜 原來使用的是羊肉(lamb chop)

但是家人不愛羊肉 所以改用雞胸肉

老爺不愛煎金黃的雞肉

所以把他要吃的那兩條最嫩的雞柳肉(雞胸旁的chicken tender)

控制到只煎熟而已

這家巴黎的餐廳 配菜有ratatouille, garlic flan

 garlic flan 簡直就是加了蛋的 鹹口味的panna cotta

女兒超愛大蒜的 可惜老爺不愛 這回沒做

老爺吃完後 遞給我這盤子說 看 不用洗碗機

配菜 還有老爺愛吃的馬鈴薯條 用鐵鍋煎的

最後他和女兒 把我做的法國棍子 拿來掃光整個醬汁

女兒甚至說 媽媽 晚上肚子餓 拿法棍這個醬汁 yum!!

原來存著懷疑之心的女兒 最後說

N0w, I understand why dad loves this dish.

I totally agree with him.

D0 I have to wait for another 10 years to eat this again!!

她還借用老爺最愛用的那句話

Mom, this sauce is “brilliant"!!

老爺的英文用語 大個受到英國教育影響

常會出現這種brilliant這個字

讓我們母女覺得很有趣

女兒說: 爸爸 這個時代還有人用這個字嗎??

我想女兒這個時代的人 大概會用awesome吧

女兒在我洗碗時 抱著我 說著甜蜜的話

為了想讓我要常常煮這道菜

當然老爺也是 謝謝我讓他可以再吃到這道菜

難怪說 要掌握先生 得先掌握他的胃!!

女兒說: 沒想到 當醬汁熬好後 已經沒有不喜歡的羊肉味道

那是因為加入鮮奶油的結果

醬汁也不會很油很膩

老爺向女兒說: 我就告訴你 這道菜有多好吃 相信了吧

做這道菜 還有不少插曲

事實上 做了兩次

原先打算老爺回來的前一天做好

不料 冰箱的奶製品 竟然壞掉

加進去 我那熬了四小時的醬汁 全變成豆花

功虧一簣!

隔天早上 又趕快去買材料重做

老爺說的 下午四點才回來

不到中午十二點 有人按門鈴

女兒看到 是爸爸

糟了 醬汁都還沒熬好 才剛開始而已

我同時還在做午餐 慢慢烤yakitori

機靈的女兒 迅速的把桌上的食譜收進去我的書房

我也把鍋子蓋上蓋子 裝著沒一回事煮午飯

下午做好醬汁 暫時放在central island 待涼

沒想到老爺下來 看到問 這是甚麼

這是那個法國醬汁嗎

不會說謊的我 隨便說說 卻露出mysterious 微笑

害女兒很生氣 我怎麼露出破綻

因為他等著晚餐看好戲

我當然繼續不承認是那個醬汁

晚飯時 女兒就故意說 這個很難吃啊 是甚麼東西啊

老爺一口吃下 就說: 啊 我夢中的醬汁!!

女兒也說: 媽媽 我說難吃 是騙人的喔

這個實在是太好吃

被這兩個可愛的家人 逗得好笑

飯後和老爺騎車 他還問 這是為他煮的 還是女兒

我說: 女兒打算晚上配法棍吃

老爺說: 不可以 這是我的

接下來 應該是我看好戲吧!!

26 thoughts on “媽媽的神秘醬汁

  1. Dear Christina,
    you forgot to list the most important ingredient: mommy’s love.
    When will the school start in your area? our school will start after labor’s day. it is kind of busy to get ready for school. My daughter had to get more immunization before school begins. She was brave this time, she didn’t cry. We went to a camp two weeks ago, we stayed there, lives there, eat american food for 6 days, my kids said, why Americans eat potato every meal every day? we were tired of it!
    my kids were so hungry after we went back to home, they said they missed rice and homemade cooking. Sometimes I am worried what they will eat when they go to college. They are not the little foodie like your daughter, but they still prefer homemade meal. One of my friends told me , sometimes the ABC kids team up and cook in the college dorm kitchen, they cook in turn. by this way, they can save money and eat the food they like; the point is, they have to know how to cook!
    I also read your another post, you really have to listen to your daughter, use sun proof lotion! the UV index is getting higher and higher, it is not good for your skin’s healthy. Your daughter is amazing, i bet she can guide you to find a product you like!
    About Lura Asheley, I like their style as you, we are the same generation!
    Have a nice day!

    • School just started yesterday.

      She got immunization this time also along with blood test. 打了兩針 還有TB試驗 所以應是挨三針 還沒去 就碎碎念 他不要打針 結果驗血還拖到幾天後 他說 他沒有辦法一次挨這麼多針 好的是 這次驗血 再次試驗過敏物 竟然有幾個nuts 他已經不再過敏 而且知道最嚴重的那幾種 還是那麼嚴重 所以知道要小心哪些 範圍可以縮小了

      I missed those days shopping in Laura Ashley!!

      • Hi! Christina,
        I read your new post, yeah, these four years are very important, I think your daughter will handle it very well. It is not unusual for the bus driver to get lost if it is a new route to him/her. My daughter is entering middle high school, i feel it is very different to elementary school. For our high school, we have three high schools built together, 6000 students maybe, students can register class from different school.
        It is good to know your daughter outgrow the food allergy, even she is still allergic to some nuts, usually mom will feel much easier for her. that’s my conclusion, my son also has food allergy, all his test result is in" gray area", doctor said they call it food sensitivity, but he still wants us to avoid nuts and shell fish, that’s what my son is sensitive to.
        Have a nice day, enjoy the summer, the weather is much much more better recently, just lots lots mosquito……..

        • i have to spray Deep Woods Off whenever I go to my garden and community garden. It is quite cool and pleasant now, however, the mosquitoes are still there, especially all inside the bushes and under the peach trees. It is quite scary to see a whole gruop of them chasing me.

      • It is really scary! chasing by a whole group of mosquitoes! My son refused to go outside biking in the evening recently, he said he didn’t want to be mosquitoes’ dinner!

      • Well, that’s a good way of reminding……..
        years ago, I bumped to a bee, head to head, really, I walked through a tree( tree form rose sharon", it was blooming, lots lots of flowers, a bee fly out and bumped to my forehead, I don’t remember did it sting me, but I got a red bump last for couple days. The bee kept following me after the incident, it was a beautiful bee, big and black, with yellow stripe, I was scared, I tried to stay calm, until it went away.
        My son was stung by a bee before when he was little, I didn’t know what happened, he just cried and screamed, after he was calmed down, he showed me his finger, said" bee". Now he usually run away when he see a bee.

        • At first, I was just standing on the ground to pick. I could only see the bottom of the peach and could not see that there was a bee on top. When I picked the fruit, the bee landed on my face and stung me. It hurt a lot and swelled a little but not much. My neighbor got stung by a bee and had to check into ER because his whole face was swollen.

          We still missed lots of peaches becasue it was 8 last night and we could not see much at the end. This morning, I saw many bees and Japanese beetles surrounding the trees and having a good feast.

  2. 光想到廚房有一鍋一直滾滾滾的高湯熬成的醬汁就想要流口水, 其實很多好吃的料理不是高貴的食材, 而是有這種高湯熬出來濃厚的味道, 看看拉麵就是最好的例子

    • 說的也是 想起Ippudo 的豚骨高湯 要是我可以買到那種大骨 我也想熬啊 小時候 媽媽做沙茶火鍋用的湯底 都是去豬肉販請她們留下大骨 應該是腳的關節那邊吧 然後請豬販敲開骨頭 還要爆扁魚 這樣去熬 才會有那種白白 味道濃稠的湯

  3. Sounds so tasty!

    I’m curious, does your daughter cook as well? I’ll bet she will want to live close to you even when she goes to college – nothing can replace the homecooking she enjoys now!

    • 她現在還沒做飯 但是那天 教了她幾個基本功 像是如何把番茄去皮去籽 切洋蔥 做得很不錯 所以也想到 應該開始教她做飯 可惜暑假又過去了 她要開始忙 根本沒時間學了 等到下次放假吧

      這個話題 我們常提到 她要我跟著去上大學

  4. 妳真是一個成功的媽媽和太太耶,來米國煮菜煮三年了,
    還沒聽到老公這樣稱讚我過耶,

    真希望我也能練出一道菜,
    讓我老公和兒子這樣魂牽夢縈,

    我剛當媽媽,小孩四個月大:)

    • Echo,
      Thank you.You are too kind.

      等了十年 才又吃到 應該不及格吧 暑假除了度假以外的日子 得應付這小foodie和老爺 真的必須卯上全部精力 現在又再熬煮豆漿 準備給她做豆腐 她整天就在想這些美食 真擔心喔

  5. 您熬出來的雞湯只剩那一碗嗎?每個星期我都用一隻雞熬雞湯, 熬出來約三個大的外帶湯桶,看來我的水放太多了。

    四小時在旁待命精心完成的醬汁只夠一家三口一餐享用嗎?如果是, 真的是道媽媽的神祕醬汁!這可不能常常拿出來!看起來實在太棒了!

  6. 看妳生動描述一家三口的互動,感覺真的很温馨呢!

    妳的這個神秘醬汁是自創的嗎?看了也好想自己動手做做看。妳說烤羊腿的時候加入蔬菜一起烤,是那些蔬菜?份量如何?希望妳能進一步分享

    我在亞特蘭大的時候,都會去Costco買organic chicken回來煉雞精,上個月在Bloomington買了一隻smart chicken,被價格實實在在的嚇到了,整整是以前在Atlanta買的兩倍,Atlanta Costco的organic chicken一包兩隻約二十元左右,一隻smart chicken就大概要這個價格。平平是organic,smart是真的有兩倍品質嗎?真希望Bloomington方圓三十哩之內有costco,可惜沒有,這邊最近的就在妳家那了吧。

    • Smart Chicken 我是在Meijoer 買的 有分有機和一般的 看了一般的 也是沒放賀爾蒙等 我只買這個牌子的雞 因為沒有經過冷凍 吃起來肉質不同 如果你去烤 Costco的 Coleman 和Smart Chicken 馬上見分曉 Coleman的肉質是爛爛的雞肉 而Smart Chicken 是像free range chicken 台灣的土雞的口感 以前也是買Costco 雖說我喜歡在那邊購物 但不保證它的東西都是好的 我是看東西買的 Smart Chicken的創辦人 是去法國旅行回來 驚訝法國雞肉的好吃 才創立公司 並引進那種冷藏機器 讓肉質新鮮不變質 不見得有機的雞隻 就是好吃的 要看怎麼養 怎麼處理

      烤一磅羊肉 我放了一個洋蔥 一條胡蘿蔔 一瓣蒜頭 這個是1991年Bon Appitit 五月份發行的Paris Collector’s issue 有一家巴黎餐廳Le Toit de Passy的配方 作法非常簡單 但是魅力十足 可比三星的醬汁 才能迷住我家的小foodie

  7. 昨天第一次造訪您的部落格,頓時讓我枯竭的心靈得到一股清流
    我只會做一些簡單的家常菜,通常也只是在下班後的1個半鐘頭內
    搞定一家3口的晚餐,看到您這篇關於醬料的文章想起兒子吃副食品時
    常在假日花3-4個鐘頭幫他熬煮雞湯順便在廚房放空紓解上班的壓力,
    我想這道菜裡有對家人滿滿的愛在裏面所以才美好吧
    謝謝您的分享,我希望等我兒子長大後我的廚藝可以像您一樣
    好到讓他們回味10年!!

    • 相信你也可以的 從美味的食物 看到家人享受的樣子(搶吃) 吃得無法形容的美味 那時在餐桌的媽媽 是最幸福的 讓家人拜倒在自己的食物上 所以我女兒從小就說 要媽媽跟著去上大學

      能夠有食物 讓家人念念不忘 常常要我來做 那種感覺 確實美好 加上從小鍛鍊了一個小foodie 她的comments 都能對症下藥 所以能得到她認同的食物 自己也很高興 當然也戰戰兢兢 怕煮出來的食物 被她否決 所以就要更加認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