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麵包

家人親戚期待已久的麵包

有回老爺回家

公公問他: 這次有沒有帶那個好好吃的麵包

就是那個有葡萄 香酥的捲麵包??

老爺回來對我這樣說

我在想 一個年長的長輩 會想念這樣的麵包

還要向媳婦要 一定是很受他的喜愛!!

不只公公 我家老爺也常問 還有沒有那個麵包啊

我說: 沒有啦 夏天熱 不做那個麵包!!

不止老爺 連住在芝加哥的親人

也不只一次問 有沒有做這個麵包啊??

最近芝加哥市區開了兩家甜點麵包店

其中一家賣的就是這種法式甜點 麵包類的

可是親人去買了這個麵包 吃了 卻很失望

她說: 只會酥脆 同時卻沒有麵包的口感!!

第一次吃到這個麵包 應該是在北美念研究所的時候

回到台灣工作時 也沒有再吃過

後來都是在法國或者日本吃到有上水準的

雖然離第一次吃到 已經有很久的年代

但還是我喜愛的麵包 並沒有因為時間而改變!!

有一回住在巴黎的Park Hyatt

讚美他們的這個麵包好吃

旅館竟然包了幾十個 讓我帶回美國

這件事還讓老爺常提起呢!!

這是甚麼麵包啊 讓這麼多人流口水啊

那就是pain aux raisins

自己做的 用的是上等奶油 法國麵粉 浸泡陳年的蘭姆酒有機葡萄乾

還有上好的蛋黃 牛奶 香草籽等做出的pastry cream

做出的口感 是我們所喜愛的

酥脆和麵包的比例完美

因此同時有兩種口感 而不是只是脆而已

咬下去 外邊有脆的感覺 然後往裡面吃 卻有麵包的口感

卡式達醬中的香草味 和葡萄乾的蘭酒味 在舌間展開

雖是麵包 卻又可以當作下午茶的點心

連不太愛吃甜麵包的女兒吃了後

都會說 媽媽 這個真好吃啊!!

這也難怪 她愛奶油 麵包中有奶油的香味

可是做得好 也不會說 油膩膩的跑出油來

就是連我不愛奶油的人都喜愛呢

這個要耗時三天 才能完工的麵包

能夠受到家人的喜愛 就是辛苦 也是要每年做個兩次吧

雖然好吃 但是也要有節制的

所以今天中午的午餐 可是清淡喔

一個人的午餐 就做了日式炊飯

這次用Le Creuset的鐵鍋煮的

用了shimiji mushroom, 胡蘿蔔絲 牛蒡絲 還有鮭魚

加上自熬的柴魚湯汁

直接到瓦斯爐去煮

簡單一鍋飯 配上味增湯

簡單又健康 下午再來吃油膩一點的麵包啊!

這個麵包 會讓人無法拒絕的 就是要我再吃一個 都可以啊!!

以前也寫過比較仔細的做法 請看再烤pain aux raisins

看一下日期 已經七個多月沒做了 時間都到那裏去了啊!!

21 thoughts on “期待已久的麵包

  1. 爵士麵包還在哩
    只是近期食品黑心添加物的揭露
    現在路過麵包店
    都不禁思考那些撲鼻的香味到底有多少是真實的?

    雖然我不碰奶油類的麵包
    但您的這款麵包看起來好誘人啊
    讓我在做蛋糕之餘
    也真的動心想學做麵包了哩….

    • 謝謝你讓我知道 還是同一個老闆夫婦嗎 以前下班去買 看到那個人潮 很嚇人

      不過台灣賣的菠蘿 應該都是用酥油做的皮 好像沒吃過有用像我這種法國奶油去做 那種酥油非常不健康 有次去烘培材料行看到 原來是那個樣子 有點嚇到 它絕對沒有奶油的香味 我吃起還 還覺得有種怪味 女兒自從小時候 吃到我做的麵包 吃到台灣或在加州的台灣麵包點的麵包 馬上就不吃的 因為那個"假"的味道 太明顯了 畢竟一般商人 不會下這麼好的材料 還有很多是 人工香味 你說得沒錯

      奶油多的麵包 就不能常吃 自己有節制就好了 但是這個麵包真的好吃

      台北想學麵包 容易多了 上課的地方很多 不必像我是自己摸索過來的

  2. 炊飯一定很好吃, 這個我可以天天吃不會膩 ^^
    漂亮的pain aux raisins! 啊要做這真是要很有決心, 我上次做也是去年做給爸媽吃的了, 呵呵只有愛才有足夠的動力呀!

  3. 再度垂涎中………(嗯! 請問……..我…….可不可以……..下訂單???? Just Kidding!)
    看了您的菠蘿包及期待已久的麵包, 突然想起–多年前曾經愛上仁愛路巷子裡香榭儷倽的菠蘿包.
    那家的菠蘿包和傳統的不太一樣, 麵包主體有點像丹麥土司的感覺, 菠蘿皮很大一張但不厚, 有點類似您的描述–外皮脆但內部還是麵包的口感; 覺得好吃, 所以每次都會央求同事幫我帶回剛出爐的. 想想已好多年沒吃了? 看了這您這篇記錄, 雄雄想起—有沒有可能是用此種麵包體, 然後再蓋上菠蘿皮呢? 那熱量可能會………?

    • 你說的那個是丹麥菠蘿 就是用我上面一樣的麵包麵糰 上面再覆蓋菠蘿皮 這類型的麵包 台灣很多 不過吃了這個 大概要去跑十圈吧 一個麵包少說應 該有好幾百卡洛里 至少五百以上 我估計 加上外面若用不健康的油 很傷人 若用健康的奶油 saturated fat 也太多了 建議 健康檢查若要驗血 最好不要前一天吃 否則報告一定不好看吧 偶而吃一個 滿足口慾 就好了

      記得以前吃過好吃的菠蘿包 是在敦化北路長庚醫院附近的爵士麵包店 也還不知道那家麵包店還在嗎 幾十年前 只要到了下午五點 幾乎麵包已經都掃光 我都要事先預定 不過外面賣的 用料還是不能和自己做的相比

  4. 應該說我是看了您的介紹才愛上這款麵包的
    每次巴黎商展,可以早,午二餐都吃這個;
    現在是連出去旅行,只有看到有不錯的麵包店有這款,一定買來試試.
    最近一次是在Seoul的 paris crosaint 吃到,
    也是穌的口感較多,中間餡料沒有很足,酒香較少,但整體來說還是不錯吃

    大家會這麼期待,絕對是有道理的

    • 你在巴黎 有機會吃到熱的嗎 這個麵包熱的和冷的吃 是完全不同的 冷的無法表現出這款麵包的好吃

      我們不喜歡只有脆 因為畢竟這個還是麵包 不是甜點的千層酥或千層派 就像台灣現在的燒餅油條 只有脆的 我也不喜愛

  5. 我好像在某本食譜有看過這款包…忘了…但每次看到這些搞剛的麵包, 即使再想吃也跳過…
    聽你說周遭的親戚這麼推, 我已經再考慮是否也應該試試看~~ (汗) (其實是很想直接伸手拿電腦裡的..) :p

    • 這是法國基本款的早餐麵包 幾乎每個麵包店都有 旅館早餐也都會會有的 好吃的東西 就是花時間也值得 三天 那只是等老麵 和主麵糰慢慢發酵 你不用做事的 只不過最後一天 那三折四次比較費功夫 還要煮pastry cream 要有點耐心就是了

      • 被你霞到~我做了耶~只是沒有你做的好看耶, 但是真的好吃捏~
        桿的時候沒有桿的很薄, 可能是我的技術差, 眼看裡面的奶油就快被我從邊邊擠出來了就收手不敢繼續桿下去了.
        捲的時候也捲不好~ 好難捲歐~😦

        • 要擀薄 層次才會明顯 否則too doughy 奶油不能擀出來啊 若溫度太高 就放到冰箱再做

          當作這個麵包的卡式達醬 不能太濕 否則不容易捲漂亮 還有就是因為你沒有擀薄 太厚了 所以也會捲不好

          多練習幾遍 你就會了 我以前也不做這個 太搞剛(台語) 後來開始做 也就很容易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