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準備期

開學後的幾個星期五

接女兒放學時 她說: 今晚要去學校看舞台劇

另一次說: 今晚學校足球隊大賽 大家都要去加油

要不然就是Homecoming week 舞會 新生舞會

某星期六到同學家 參加mystery-solving halloween派對

大都是事先知道 也有的是放學時才告知她晚上的節目

所以我絕對不是tiger mom 因為沒先告知我 就已經自己買票 安排好了!!

結果好多個星期五晚上 三人晚餐 變成兩人餐

老爺說 那我們以後星期五晚上也出去約會啊 去吃飯 看電影甚麼的??

時間好似回復到多少年前的台北??

上星期六 老爺知道女兒的節目 趕快到圖書館 借到Moa’s Last Dancer

和我看電影 老爺一定選我會喜歡的片子

唯獨他自己一人看時 才會看那種我和女兒都不愛的槍戰警匪片

選得不錯的片子 因為有美妙的芭雷舞和音樂

一面看著 一面想著 這片子 女兒也會喜愛看的

能夠和她一起看的話……………

我想真正空巢時 我的心大概還在想著女兒吧?

以前女兒未出生時 老爺出差 我都當跟班的

跟班的 白天就自己到處看 到處玩 逍遙自在

女兒小的時候 若是想去的地方 也會一起跟著去 度假就不拘限於暑假

自從小學四年級吧 不再讓她隨便請假去玩

因為她不愛回來時 要補功課

這樣一來 就只有暑假可以出去玩了

老爺最近說 想帶你去巴塞隆納…….

這些地方 你一定會喜歡的

若周末也要停留 他說 那好無聊喔 沒人陪著

老爺打電話回來時 除了問一切安好 若沒別的事

既不說話 電話也不掛掉 只聽見敲打電腦鍵盤的聲音

母女倆繼續吃飯聊天

女兒說 爸爸把我們的說話聲音當作background music!!

這樣子的感覺 好像他在家中工作吧 可以聽到我們的聲音!

說到巴塞隆納 我也想去啊

光是知道那兒有海鮮 還有不少的甜點店 讓人有點心動

上次想請老爺買 竟然西班牙人周末不開店???

但是不可能啊 女兒要上學啊 要等女兒上大學吧

最近女兒去學校audition 一個話劇的角色

沒想到僥倖的被選上

說僥倖 是因為當天放學她才想到當天下午要audition

她連父母同意書都沒印出讓我簽名 更不用談背稿子了

就是連 她sign up 幾點的audition都不記得

回家後 快快印出同意書 趕快背稿子

audition規定 用自己選的口音演

這個我知道她沒問題 從小她最會裝成各種口音

甚麼美國南部口音 英國口音 甚至台灣國語等

我每次聽得 都笑出!

她選了用英國口音念台詞

judge人數 她說有二十個左右吧

原來是不只指導老師 就是senior 都加入選擇演員的工作

她這種五分鐘前才背稿子 當中有一連串數字 當然都忘詞了

她說 她們又請她多念一些不同的台詞 和前一個同學不同

她說 這樣子 是表示有希望呢 還是念得太差呢

過了兩天 公告貼出 讓她高興的不得了

這下子 從現在到十二月中 每天都要在freshman 校區課後練習

她必須從本校區 回去freshman 校區 因為她最後一堂課是在本校區上的

下午這趟兩校區間的接送 還得把點心送到 讓他可以在車上快快吃完

我就從早到晚 來回高中的路上奔波接送

最高紀錄是一天四次來回 難怪現在加油的次數頻繁!

女兒說 媽媽 這條路的開車路況 我看沒有人比你更清楚吧!!

你說 這樣子 我有可能跟著老爺去當跟班的

就是沒這些活動 我也不可能把女兒丟下啊

不過隨著女兒年齡的成長 慢慢的 她自己的活動和社交圈子 也變廣了

從這些課外活動 認識更多人 也有益改變她內向的個性

我們似乎也應該心理建設 準備空巢吧!

18 thoughts on “空巢準備期

  1. Right now I’m still deep in the trenches so I can’t imagine what it’s like when my boys won’t need me all the time…but hopefully when the day comes they will want to keep in touch with us and come home to visit every once in a while. I just made them 四神湯 for the first time tonight and was very happy that my eldest said he loves it…maybe that’s how I will entice them to come home because I don’t think I’ll be “lucky" enough to be asked to go to college with them!

  2. 巢空了更有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 實現當年未完成的夢想, 只要身體健康, 相信我, 空巢期是另一段新生活的開始,生活可以更充實, 更多彩多姿.

  3. 放心你一定會適應,況且你有那麼多活要做,一定很忙。我都已經撐快3年了,時間真的過好快。 我還蠻enjoy目前的生活,兒子放假回來,我最多只能伺候他3星期,再久我也受不了。我已習慣白天一個人,晚上兩個人的日子。科技的發達,真的縮小彼此的距離。 從剛開始的時候,使用Skype,幾乎每天對話,2,3星期後就沒那麼多可以聊,加上功課開始繁忙,也沒時間想家。不過至今,每星期我兒子至少會打一通電話或text。他打給我時大都是走路或等車時,至少心中還有爸媽。我大部份聽到的是孩子上大學,一通電話也沒有。 即使打給孩子, 留言也不回電. 我還是滿lucky的。

    • 應該說 還沒生小孩時 不再工作開始 我早就適應兩人的生活 我不會讓生活無聊 總是會有project 自己去做的 有了女兒 是多了一個伴陪我 能夠一起去買衣服談心聊天 因為畢竟有些聊天的項目 男士沒興趣的

      我也聽說這個 父母留言 小孩也不回話 我希望她不是如此 不過到現在 她還在想我會跟她一起上大學這件事

  4. 趕快準備生第二個, delay空巢期 (來亂的)
    看到你的溫馨接送情也讓我想起我媽媽來, 學校, 個別課, 補習班等等一大堆無限次數的接送, 還有接送路上的點心, 我們都是幸福的孩子

    • 吼! 你真的是來亂的 你自己計畫一下吧 不要像我那麼大 才生小孩 體力真的趕不上年輕人呢

      現在下午這次接送 還得把容易在車上吃的點心帶著 因為她已經餓得發昏了! 今天晚上還有teacher-parent conference 美國學校的involvement還比台灣多 連參加戲劇 父母也要volunteer 也要開會 參加項目越多 involvement 越多

  5. 父母的主要責任是培養子女獨立 如果孩子一直不肯離巢 也會是煩惱 你的女兒雖然內向害羞 卻勇於嘗試戲劇 跨出自己的 comfort zone 很不容易

    你以後可以和老爺四處雲遊 還可以有更多時間鑽研美食甜點 我都很想網購你的馬卡龍 🙂

    • 其實她從小就想演戲 也想跳nutcracker芭雷舞劇 可惜小時候自己不肯再學芭雷 現在學也太遲了 倒是演戲 不嫌遲
      English department 辦的theater group 非常organized 才去了一個星期多 就學到非常多的經驗 如何揣摩角色 如何演戲等等 有senior 當作Mentor 帶領新生 也認識不少同學 她每天都好快樂 我想已經影響她很大 她真的走出comfort zone 了

      還有就是 這學期和一個以前是同校的學生 變成好友 而這個朋友熱衷戲劇 而且很有天份 受朋友影響也不小 我是鼓勵她去的 這樣比較不會內向 畢竟美國社會 一定要會說話大方 只有聰明是不行的

      我也在等待可以秋天去看楓葉 春天去看櫻花 在花季去旅行 而不只是在夏天 像你一樣 我需要每三四個月 出去旅行一次

      你還沒開始做馬卡龍嗎

  6. 好久沒浮上來留言了,最近真的很忙呢!這篇讓我想到我媽媽,還好目前我弟還跟她住一起,要是老弟以後搬出來了,不知道我媽會變成怎麼樣呢…,所以我想搬回溫哥華時要挑個離爸媽近一點的房子!! 這樣也方便回家當女兒賊,哈哈!!

  7. 我們作父母的,確實需要轉移我們自己的心態,孩子漸漸長大,我們也漸漸老去,注意力也要漸漸轉移回到老伴身上,老伴老伴,老來是伴,她找你去走走或是看電影,聽音樂,就開始多專注於他吧!對兩老也好,對孩子也可以減輕她的心裡壓力呢!況且你有那麼多可以讓你關注的東西,花,草,菜園,烘焙,中西式餐飲……哇!好多好多,你有好多好多 神給你的恩賜呦!,招集同好,開個烘焙教室,園藝教室,餐飲教室,…………………….期待喔!

  8. 姐姐的心有空的感覺哩
    好心疼喔~

    小朋友大了真的會有越來越廣的社交圈呢
    雖然不容易,但真的要有心理建設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