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再見

昨晚終於下了第一次凍霜

昨天下午鋼琴課後 開著車 天氣非常詭異

先是陰天下雨 然後轉成冰雹 後來變成flurry 後來又變成晴天

半個小時內 天氣變化無常

可以預料的 就是昨晚的霜 會把一些無法耐凍的植物凍死

幸好前天趁著雨停 到院子照的

九月灑了些有機香菜 就在廚房旁邊 不必走遠 就可以採得到

同時 也灑下台灣品種的茼蒿 種子買自Mitsuwa 呢

吃火鍋 魚丸湯還是做蚵仔煎 都可以用

自己種的 清脆嫩又好吃 和外面賣的"老摳摳"的不同!!

春天剩下的一些生菜種子 也一併在九月灑下

這些都是耐寒的作物 雖然已經有好多次到零度的天氣 但是都不受影響

甚至這種hard frost 若天氣轉暖 也會再活過來的

 看到裡面的蔬菜嗎

秋天種的 比春天種的更好吃

因為芝加哥的春天unpredictable 天氣突然熱起來 就會變苦

而秋天的天氣 是漸冷 讓radish 更加甜

上面這些 都只是種在花盆內

這些是種在菜園內

菜園內 還灑下一些油菜種子吧

很難相信 到十一月十日 番茄竟然還活著

上星期整理院子 還留下兩株小番茄 竟然都結實累累

這是爬到苦瓜架子呢

下面是爬得滿地的小番茄

番茄的產量驚人 今年丟掉的 比我吃掉的多很多

因為實在是吃的速度趕不上收穫的速度!!

昨天還收了一些辣椒 有辣的 也有下面這個不辣的

才灑了一些parsley 種子 竟然從春天到現在還活著

這只是其中的幾株

我也用不了這麼多 當作觀賞植物 綠油油的 很好看

昨天這一場嚴霜 番茄終於告終了

明天天氣轉暖 還得繼續到院子收拾過冬的準備

明年再見了 我喜愛的花園!!

14 thoughts on “明年再見

  1. 有菜園真的是一件超美好的事
    秋天我也有請老爺種了一些香草類呢
    但還是離菜園這個名詞好遠喔
    每回看到姐姐的就好羡慕^^~

  2. 妳的菜園好美 ~
    水蜜桃有加工成果凍和果醬,小蕃茄不也是可以加工嗎 ?
    油漬或是用梅子醃起來吃都好美味呀 !
    不然買台食物風乾機,把小蕃茄或是巴西利風乾,蕃茄乾可以加入麵包中,也可直接吃,巴西利則可以風乾後弄成粉狀食用,钙質很高呢 。
    有了風乾機,下回水蜜桃也可做成果乾了。想想就快流口水 ^^ 。
    妳真是萬能的媽咪,從園藝到麵包蛋糕,或是各國料理,什麼都會做 。當妳家人真幸福。

    小泗

    • 謝謝你的讚賞和建議

      我也知道風乾機的好處 可是每次想到機器要開那麼久 就作罷 事實上 我的烤箱 就有風乾的功能 可是也是要開很久很久吧 所以從沒想去動手做 必須勤勞點 才能做這些食品加工類的 就是番茄乾或油漬番茄也是要花功夫 還得儲存裝瓶等 parsley 太多了 冰箱已經冷凍很多 用量沒那麼大 所以番茄產季時 我都送人 但是常常也趕不上送人 所以就會丟掉比吃掉的多了

      以前也做過番茄蜜餞 因為記得在台灣吃過 就自己試著做 很好吃 水蜜桃乾也是很美味

      • 烤箱比較耗電,風乾機則是瓦數比烤箱低很多,而且是溫風風乾,比較不會讓維它命之類的養份流失太多。不過真的要開好久好久呀 ~得先把食材片成薄片吧。

        蕃茄蜜餞是直接醃蕃茄嗎 ?我還喜歡小蕃茄包陳皮梅的吃法(台語叫“鹹酸甜"),以前看電影都要配上一包 ^^ 。

        還是很喜歡你園子裡的成串蕃茄,真美。台灣買成串的,還硬是比一顆顆的貴上一些呢。

        • 各有利弊吧 美國烤箱容量超大 一次可以做很多 烤箱也是低溫的 我的烤箱有專門設定 風乾用的 所以不是用烤的

          那種簡便風乾機 十幾年前 就買過 不好用 又還了 不知道現在有無改進 想到要在乾上一兩天 就作罷了

          好多年前 在台灣吃過蜜番茄 是甜的 那時候我是用Roma tomato 作的 因為肉比較多 比較少汁

          啊 好熟悉的名字 “鹹酸甜 這句台語 在南部 我們指的是所有的蜜餞 你說的那種小番茄包梅子 我看過 沒想到台灣 小番茄比較貴喔 物以稀為貴吧 大概少人種吧 其實和大番茄 種法都相同 又很多產 一串十幾粒 滿枝都是 掉滿地呢

  3. 不好意思,想請問staub 5.75 qt的橢圓鍋現在是不是都只出公雞頭?因為比較喜歡一般的金屬頭,
    不過看了幾個美國購物網站,5.75 qt的橢圓鍋好像都是搭配公雞頭。

  4. 有花園可以種菜真好! 最近在窗台種了radish, 目前看起來很不錯, 希望會好吃^^
    之前種了番茄, 最近一直長花, 不過都不結果, 是我應該開始在家理養蜜蜂了嗎…

    • 不用養蜜蜂吧 最近的戶外 也沒有蜜蜂啊 番茄還是有結果啊 不過外面有自然風傳播 搖動植物而受粉 在夏天時 我並沒有看到蜜蜂在番茄上做工 所以應該是靠風傳播的

      你的陽光夠不夠強 時間足不足夠 還有濕度夠不夠 都會影響有沒有足夠的花粉 若有花粉 那你就人工授粉吧 有人用電動牙刷 因為番茄是靠vibration授粉

      今年的收穫期 比往年長 上星期還收獲金黃raspberry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