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的醬汁

 聖誕節的這星期 家裡都比較忙

因為家中有人過生日 所以要忙兩個節慶

趁主角不在 趕快熬他喜愛的醬汁

不然要是他在家 可會穿梆 因為整個家都充滿著神秘的香味!!

這可不是交響情人夢電影中Nodame 那鍋致病的咖哩

在瓦斯爐燈光下 看起來好像很可怕

其實那是老爺日夜夢思的法式醬汁!!!

作法以前說過 再重述一次!

 一磅帶骨頭的羊肉 放入Staub round wide cocotte

送入烤箱 大概425度烤個十五分

然後加入適量切碎的一條胡蘿蔔和一個洋蔥 還有蒜頭 再烤個三十分 或到蔬菜軟

帶著oven mitts 拿出放到瓦斯爐 倒入兩杯上等白酒去deglaze 約十五分後

加入四杯有機的低鹽雞湯 兩小匙的有機番茄醬(tomato paste)

加入一片bay leaf,

冷凍庫拿出夏天冷凍的義大利巴西里(我只是利用家中的菜園收穫的)

再到車庫窗戶旁的thyme 取一點新鮮的thyme

通通放入鍋子中慢慢煮到醬汁剩下一杯

然後瀝乾 不要忘了用湯匙壓蔬菜等 留住所有味道

這個我是用 好多年前 在法國買的 廚師專用的那種strainer 忘了法文的名字

像一個漏斗型 照片看不太出來 下面是尖尖的 到法國廚房 一定看得到的

這個非常好用 洞口大小適當 而且是不銹鋼

用來strain sauce 像做龍蝦湯拿來過濾龍蝦殼蔬菜等

這是剩下約一杯的醬汁

再加入適當的鮮奶油 大概一杯半 我只買了一小盒 不夠的就以鮮奶代替

熬到最後只剩一杯半(我用目視看濃稠程度) 再以新鮮海鹽和黑胡椒調味

非常簡單 但是非常美味 是老爺心目中的第一名醬汁

女兒晚上還拿法棍 來沾醬汁 當作宵夜!!

因為是羊肉的醬汁 原本是拿來煎羊排

可惜家人不吃羊肉 所以只好改成壽星愛吃的雞胸肉

趁老爺不在 開車半小時去拿蛋糕

這個竟然是壽星女兒 要求的蛋糕

她還說 爸爸也喜歡這個口味啊

那就是Cocoa Bean 的Isabella 蛋糕 百香果口味的

這樣子 我省了做甜點

最近又再次放甜點假 家人又再喊話了

那個玫瑰瑪卡龍啊 甚麼 甚麼的 看來寒假又有得忙了!!

當然也不能忘了鮮花擺設 花園已結冰 只能到市場去買了

這些事 都要偷偷的進行 裝作不知道有人要過生日

完全沒有一回事的樣子!!

真希望 我的生日 也有人這樣子煮給我吃呢 也有這樣的驚喜

可惜這兩個家人 煮飯完全不行!!

只能外食 還要我自己去訂餐廳 唉 怎麼差這麼多啊!!

看了這文章 也知道 老爺不會來我的部落格 也沒有時間 太忙啦

所以才會這樣安心的寫出來呢!!

12 thoughts on “生日的醬汁

  1. 呵呵我也很喜歡準備生日的驚喜, 看到對方的表情真是很值得, 啊我今年也是好感嘆, 身為cook就變成沒有人準備驚喜蛋糕給我, 讓我嚴重大抗議, 不過每人強項不同, 只要生日有大餐吃有家人陪就是開心了!!

    • 沒辦法囉 隨叫我們都是負責煮飯 烘培的 而且像我們這麼挑食的 要叫他們煮得出來 也不太容易了 不過NYC 多的是好吃的餐廳和蛋糕店 還可以充數一下 不像沙漠的芝加哥!!

    • Happy holidays to you, too.

      但是我覺得在家裡吃 比較舒服 因為芝加哥就是沒有我們喜愛的餐廳 所以吃完 都不是高興的 而且DIY和安排的過程 比吃現成的 總覺得比較有心意 不過不能怪她們 隨叫我把她們寵壞了

  2. 這個星期也是我最忙的時段 很久沒有拜訪大家的格子了 妳的廚房道具應該是 chinois 中國帽。醬汁充滿主婦的愛心 一定會是個愉悅的驚喜。上個週末也替媽媽辦了一個 surprise birthday party, 她抱怨事先不知情 害她穿雙拖鞋就出門

    • 還以為你出門去了呢 雖然是穿著拖鞋 能夠有女兒這麼貼心安排 伯母心中一定非常喜悅

      也只能一件一件 一天天 慢慢的tackle 這些忙碌的日子 我們還不知道壽星知不知道他的生日到了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