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to Gnocchi

這是第一次做gnocchi

某天早上看到Martha Stewart的節目 剛好是義大利麵的專輯

請來 Lidia In Italy節目的Lindia 示範gnocchi

想到女兒想吃自己做的 已經很久了 我都沒有去做

準備好材料 就開始做了

材料也只不過是馬鈴薯 中筋麵粉 雞蛋而已!!

看到示範 讓我想到 這和台南傳統點心 番薯粉椪的皮非常類似啊

只不過番薯粉椪是用甘藷和甘藷粉去調和的

gnocchi 除了做成正餐 也有人用甘薯泥代替馬鈴薯泥去做成甜點

料理真的是無國界 不同國家 都可能出現類似的料理!

做這個非常簡單 粉糰的製作和番薯粉椪類似

先把馬鈴薯煮熟 然後用potato ricer 壓成泥 加點鹽調味

待涼 加上適當的雞蛋和中筋麵粉 稍微揉成不黏手的粉糰就可以

至於麵粉的比例 可參考Martha Stewart網站的配方

但是配方中和Lidia 當天示範都說明 粉多少 要靠自己去決定

這和做番薯粉椪是相同的 完全靠經驗 因為馬鈴薯甘藷中的水分不一定的

另外比例不同 做出的口感也不同

馬鈴薯泥多 會太軟 麵粉也不能過量 變成太硬

所以可以從少的麵粉開始 做好後 可以先煮一個試吃看看 合不合家人的口味

若太軟 可以再酌加麵粉調整

然後把粉糰分成幾塊 搓成大概二分之一英吋的條狀

再切成約二分之一英吋的小塊 有點像是做湯圓的樣子

然後用大的叉子 在上面搓成有條紋狀

煮熟瀝乾後 澆上marinara sauce 灑點起士絲 就好了!

15 thoughts on “Potato Gnocchi

  1. Wow,看起來好好吃,我們家老公兒子都愛potato,只有我不愛,我和姐姐一樣喜歡南瓜和粟子,之前在大華買的日本南瓜都不好吃,前幾天買的就很像粟南瓜了,是不是要冬天的南瓜才好吃?
    從小在南部長大,外婆的菜也很日式,每次看到您po的料理文章,都好喜歡,謝謝姐姐分享^_^

    • 我從小吃的 就是很日式和台式的料理 那時台南的外省菜只有川菜和廣東菜 上館子打牙祭才會吃 媽媽不會煮 所以平常都是台日菜

      南瓜要成熟厚重 品種也有差 一樣的扁平型的 品種就有好多種 我最怕買到菜菜 不會鬆甜的 我家老爺最愛馬鈴薯 我也是不是很喜歡 但煮得好吃 女兒也會喜歡吃

      餐廳開了嗎

      • 可能是住國外久了,才發現最懷念的味道都是小時候外婆煮的菜和路邊小吃。
        餐廳1/25 開幕,再過幾天就會開始忙了,謝謝姐姐的關心:)

  2. 一直都還是沒機會試試番薯粉椪, 想到要油炸就… 不過一定是個相當的美味(及燙舌吧), 新鮮的
    gnocchi一定很好吃, 還在Pittsburgh時做過一次, 那時還是學生沒有甚麼廚房用具, 光是將馬鈴薯弄成泥過篩就把我折騰了2-3小時, 到現在還是有陰影, 哈哈

    • 女兒想吃的東西太多了 這個也是應她的要求做的 非常簡單的 很快就做好 麵團不需揉很久(不可出筋)只要混合不黏手而已 馬鈴薯泥用那個potato ricer 瞬間就做好了 可以完全解除你的陰影

      家人愛吃義大利麵 所以換個口味 不同材料的麵 讓她們覺得好似換了一道菜

      番薯粉椪 想了就會讓人流口水啊!!

  3. 番薯粉椪,我還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翻閱妳的舊文章,我真的沒看過也沒吃過,真是孤陋寡聞。同樣是南部人,怎麼差這麼多?
    我做了三星期的老媽子,又可以休息了。很累,可是兒子一走,家裡還真冷清。不過三月底會回來度春假。孩子在家還是好,雖然煩可是很熱鬧。

    • 我也只有在台南看到 每年冬天我都會做 因為女兒要吃 老實說 非常好吃 因為是甘薯泥和甘薯粉 所以非常Q 加上內餡的糖漿(我用粗糖sugar in the raw和自己grind的花生粉) 真的很迷人 很少吃油炸物 但是這個怎麼說 女兒都不肯give up 已經變成我家的傳統 天氣一冷 外面下雪 她就會吵著我做

      有小孩在 雖忙 但是相信你也是忙得心甘情願 當女兒上課 老爺上班後 家中安靜到沒有聲音 我也會開始想她們

      • 我知道你說ㄉ番薯粉椪,在台灣已經很少人這樣說ㄌ~~
        在台灣,用油炸ㄉ叫地瓜球,用水煮ㄉ就是地瓜圓
        台灣也有用芋頭做ㄉ叫 “芋圓"
        加在燒仙草內很好吃喔!!

        • 這個和北部的地瓜球不同的 它裡面有包糖和花生粉 在台南還是這麼稱呼的 而且做出的大小也不同 不是一個像湯圓的小球 更不是地瓜圓芋圓 那是不同的東西

          現在應該在冬天 也許還有一兩家在賣而已 除非住在台南的 較有年紀的人 不然不見得知道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