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藍莓鬆糕

 blueberry muffin 是我最喜愛的muffin口味

喜歡咬下的那口 小藍莓稍微酸且多汁 和微甜的鬆糕 那種感覺

放入足夠的小藍莓 滿嘴都是果子 吃起來好棒!!

這個配方 甜度剛好 不覺得太甜!

最近智利的小藍莓不僅大也很甜

看到那一盒盒 漂亮的藍色小果子

天天當水果吃

想想也至少一年沒有做muffin了吧

muffin這個應該是美國早餐廳或bakery 最普遍的項目吧

外面賣的也許太油 也許太甜 只有自己做 可以控制這些

fancy bakery 賣的價格也不便宜呢

這也是烘培點心中 屬於簡單級的一種

不用幾分鐘 就可處理好麵糊

所以我都不太了解 為什麼有人會去外面買這種東西呢

寫下配方 方便下次參考吧

這次配方參考King Arthur Baker’s Catalogue

大概每個月都會收到它的catalogue 每次都會有幾個配方

這個配方吸引我 是因為加了flaxseed meal 和flaxseed

配方是用buttermilk 冰箱沒有 我用了原味的低脂優格代替

優格的量也不夠 我又用無脂牛奶補足所需的液體量

烘培就是如此隨意 有時候可以用替代材料

buttermilk 屬於酸奶 用優格取代 並無不可 因為優格也是微酸的味道

家中沒有flaxseed 所以這次沒放!

烤好後 放在室溫 隔天吃 更加濕潤

放到第二天 都還非常好吃

我是當下午點心吃的

昨天早餐 女兒也要求吃 我忘了給

她是第三天的早餐吃的 對食物挑剔的她

今天早餐 除了一大杯牛奶 一個煎蛋 一條早餐香腸

 她竟然也全部吃完這個藍莓鬆糕

而且她是不喜歡吃muffin的人

She really does not care for mufifns!!

就可見 還是很好吃 而且她完全不知道裡面有flaxseed meal

吃進健康 都還不知道呢

有時候做健康的食物 她馬上發現

就像全麥吐司 老爺最愛 可是她就不肯吃

因為全麥味道太強 她不喜歡全麥味道

而這個flaxseed meal 只放了四分之一杯取代麵粉

因此不讓她察覺和一般muffin 有何不同!

我一向就不想做教科書般的介紹

flaxseed 的營養 大家應該都知道

配方如下 我把它都換算成公克 沒有用量杯

All-purpose flour      241 grams (2 cups)

Golden flax meal       25 grams  (1/4 cup)

Golden flax seeds     35 grams  (1/4cup)

Baking powder   1 1/2 teaspoons

Baking soda          1/2 teaspoon

Salt                         1/2 teaspoon

Unsalted butter       56 grams (4 talespoons)

Light brown sugar 106 grams (1/2 cup)

Eggs                    2

Vanilla extract     2 teaspoons

Buttermilk           170 grams(3/4 cup)

Blueberries        213 grams ( 1 1/2 cups)

這個是十二個分量 華氏375度烤約二十分到二十五分或牙籤插入 不沾麵糊

我的烤箱 只烤了20分就好了

做法很簡單

1. 粉類的材料 麵粉 flaxseed meal, flaxseed, baking powder, baking soda

還有鹽 都混合好

2. 室溫已經軟化的奶油 加入糖打到鬆發(light and fluffy) 再把事先打散的蛋

分次加入打發(我喜歡有稍微打發一下)

3. 然後加入香草精和buttermilk(or yogurt)混合

4. 把乾粉和濕的材料混合均勻 不要過分拌 最後小心拌入小藍莓

5. 放入烤箱烘烤

6. 烤好 放在架子上待涼

4 thoughts on “小藍莓鬆糕

  1. 最近的blueberry實在好甜, 直接吃就好讚! 這是我家很常出現的mike早餐項目, 好帶, 簡單, 方便又好吃, 一直聽說flaxseed的好處不過從來沒買來使用過, 通過你家女兒的鑒定, 味道一定不錯, 可以來試試看! buttermilk也可以用牛奶加點檸檬汁讓他等一下, 就可以來替代buttermilk.

    • 雖然加入了flaxseed meal但吃不出有讓人不喜歡的味道 是不是vanilla extract 的功勞?? 女兒完全不知道 做媽媽的 總想多放點有營養的給家人吃 flaxseed 有預防乳癌 大腸癌 降低膽固醇等等 是非常有益身體

      muffin就是很方便 不僅早餐 帶去辦公室 餓的時候 當點心吃 我第二個喜愛的口味 就是香蕉的 那是喜歡它的香味

      我就是懶得再加檸檬汁牛奶等 剛好冰箱又有用剩的優格 不知道要做甚麼 乾脆就加進去了

  2. 第一次注意到有flax seed 口味的瑪芬耶! 好養身~ 不像我, 喜歡poppy seed, 甚麼瑪分都要poppy seed (咦, 我是不是上癮了)
    等我包子吃完再來試! 謝謝Christina分享的配方.

    • flaxseed 應該會比poppy seed 好吧?? 你最近喜歡bagel 也可以加入整粒的flaxseed啊
      我喜歡吃的一種鹹餅乾 就是有加入flaxseed 的 很好吃

      哈哈 我看你上癮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