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bagu suteki

日劇看多了 就會常常聽到這個名詞

每天下午女兒放學 一起喝下午茶後

就剛好是NHK World 一小時的節目時間

星期一 原本是Harumi的料理時間

昨天換了新節目 Itadakimasu! Dining with the Chef.

這星期的菜餚剛好是 日式hamburger steak

用日文的外來語發音 就是hanbagu suteki!!

女兒看到後 馬上說: 媽媽 お願いします

可不可以馬上去買材料來做啊???

為什麼 那麼吸引她??

原因之一 因為這個漢堡 有放豆腐

她說 這就像媽媽做的豆腐小籠包 一定會好吃的

還順便再說一句

お願いします  加上土下座(真的是看太多日劇的後遺症) !!

已經好久好久沒吃到豆腐小籠包呢 可不可以做啊??

前一陣子 女兒迷上交響情人夢 重拾對古典音樂的愛好

也開始比較有興趣 看她那個年齡的日劇 也follow 一些偶像的歌曲

因此影劇新聞 比我還清楚

放假時 就看Arashi的一些綜藝節目

沒想到 才幾個月的光陰

除了說 她沒去學所有的片假名 平假名

但是我很佩服她 她實在太厲害了

她的日文 了解能力 已經比我強了

既沒學過文法 也沒學過音標

光是從聽力 加上有英文翻譯 看久了 竟然可以聽得懂很多的話

連聽Arashi cd 買沒有多久 就可以背了歌詞 跟著唱

難道音樂聽力好的她 對語文的聽力 也如此敏銳

每個音都聽得很清楚

加上小孩子 記憶力比我強 一聽就背起來

我還被她笑說 媽媽 這個聽了那麼多次 你聽不懂啊 還記不得啊

雖沒學過文法變化 但是常聽 也搞得懂呢

連accent都比我好

常被她笑說 媽媽 你不要說日文時 說成那麼kawaii的音調啦!

真的從看電視 聽CD學語文 比我多年前學音標文法開始 還快呢

她還說 只要她去日本住一年 她一定可以學會日文

這麼有自信呢!!

所以現在她要我做事情 不是說please 而是お願いします

晚上睡覺前 兩人互說 o-ya-su-mi

真的很好玩 兩個人互相練習日文!!

我說 那下次去日本 我們就開口說日文吧

其實問候語 點菜 買東西 問路等等 這些簡單的都會說

就怕日本人回答太快 我無法跟上 但是我想女兒可能會懂

她說 暑假的計畫 是學日文

這樣也好 以後去日本 法國 都可以靠她

沒想到看電視 不僅讓她對古典音樂 甚至日文 日本料理 都著迷呢

好像說遠了吧

常來的讀者 應該知道 這是記錄日常生活的部落格

不見得是以美食為主

今早 趕快去買了吃草的牛絞肉(Grass-fed beef)

煮好 午飯就是這個

不僅hambagu suteki 好吃 那個醬汁也好棒

日本人配菜 營養均衡 青菜也多

師傅說 典型的日式hambagu suteki 旁邊會有馬鈴薯 胡蘿蔔

青花菜 我以broccolette代替 更好吃

師傅說 馬鈴薯要煮得外表有點散散的 技巧在節目上有說明

青菜是燙中國韮菜

太好了 我家的院子的大葉韮菜 春天的第一割 營養多多 剛好拿來做

dressing 是蘿蔔泥 加上米醋和醬油

沒想到這麼簡單 因為蘿蔔甜 很好吃呢

擠出的蘿蔔汁 師傅沒浪費 拿來做味增湯

加了很多高麗菜的味增湯

記得小時候 媽媽就常煮有高麗菜的味增湯

因為蘿蔔汁還有高麗菜 讓味增湯比較甜 但那是蔬菜的自然甜

這餐吃下來 真的好幸福喔

一人份的漢堡肉 只有50公克的牛絞肉

其他都是素食呢

醬汁配白飯 還有那個馬鈴薯等 都非常的對味!!

這道菜 最重要的就是漢堡肉 要去揉 就像中菜的獅子頭

必須打肉 摔 讓它有黏性 肉才會軟

還有加入蛋 要慢慢分幾次加入 融合了 才可再加入

就像做甜點 奶油糖打發後 加入蛋 必須慢慢加

食譜中的洋蔥 用了半個

日本的洋蔥應該比美國的小很多

所以比例 要自己用眼睛去看 和肉的比例如何

不要一次就全部放進去

至於有多好吃呢

女兒的下午點心 就吃這個 先給一個漢堡肉

沒有幾分鐘 已經不見了

說還要第二個 飯還要多一點!!

有興趣的人 可以上網去查食譜

所以我不再細說做法 這個節目很不錯!

這是NHK World 的homepage

這是 Itadakimasu! Dining with the Chef的網頁

上面有食譜 可以列印

下星期節目是Chicken sukiyaki呢

16 thoughts on “hanbagu suteki

  1. 這篇很家常,可是我看得好入迷。家常的幸福魅力大概就是如此吧。
    女兒的語文天份真的是很好啊,真的要夠靈敏才有辦法這樣從電視、音樂中拼湊出語文的要意啊!好羨幕呢!我對語言的天分就不太好,加上人很懶,所以單字總是記不起來(懶惰記)哈哈哈!
    我媽媽好幾年前,為了跟外婆有更多的話題、讓外婆腦子可以多動一點,所以特地去學了日文,日文問題就問外婆。兩個人常常迸出幾句日文對話,讓周圍的人摸不著頭緒,呵呵,這樣會不會很像妳們家的情形。
    姐姐做的日本料裡,看起來就是很閒適很有意境,上次的抹茶麵包也是,照片一放那東洋味兒就出來了。

    • 小時候 我聽到父母的交談 都是日文 所以一些基本的字詞 我都是小時候聽來的 可惜他們沒有教我們 但是那個時代 在學校 說台語都會被記名字 只准說中文!

      我現在就是單字會記不起來啊 她則只要多聽幾次 就會記起來 她的記憶力 從小我就知道 我無法比得上 不需要用死背的 很自然的記起來

      你媽媽真的很有心呢 我們家 現在是母女忙著談論某日劇或某日星 老爺當然是狀況外 和女兒能夠一直有不同的交集 陪著她的心境成長 應該是最大收穫

  2. 看到Christina寫到 日文對照英文字幕 您女兒學語文很快
    讓我想到交響情人夢 番外篇裡 野田妹就是這樣學法文的啊! 哈~

    • 好羨慕她呢 那天她放Arashi的節目給我看 沒有字幕 她看得哈哈大笑 我卻不懂 她說 你不知道他們說甚麼嗎 我才驚嚇 原來她竟然可以把一個語文 從不懂到搞懂 還不需要老師 現在我每次像她說 某個字語 她回答 媽媽 那個我早就知道了 原來吸收的速度如此快

    • 我這個是大葉韮菜品種 過一陣子 長的韭菜花 就會很肥大 我的目的 應該是韭菜花吧 答案就是同一種植物! 就像大蒜開花 就是那個好吃的蒜苔!!

      她學語文 比我快多了 就是法文 accent 也講得漂亮 她聽到我的發音後 就說 媽媽 forget it!!

  3. 好棒,有漢堡排的分享,我超愛吃的呢

    我覺得小孩的大腦很像海綿一樣,你給他多少就能吸收多少。我家老大現在三歲,聽得懂客家話跟台語,之前給他看NHK的兒童節目,也會跟著說一些些。現在改看英文兒童節目,慢慢的也會說一些單字了。

    這都是在不強求的情況下慢慢累積,長大後說不定都會全忘光了,可是現階段看他這樣學,我都會讚嘆小孩的吸收能力超驚人的

    • 沒錯 做父母的 就是趁小孩小時 讓他有各種機會接觸不同的知識 語文是越小學越好 不過也要有繼續的接觸 不然不用 就會生疏 也會忘掉 女兒小時候也去過法文的"遊戲班"吧 但是後來不上 也忘了 直到國中學校有開課 才真正進入狀況

      你的感觸 我也經歷過 女兒小時候 我也是那麼感覺 所以讓他多接觸 看出他的長處在哪兒

      歡迎第一次留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