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的煩惱

不知道妳們餐桌上的早餐 是甚麼??

女兒說 很多同學 都沒有吃早餐就上學

女兒從小 我絕對不會說 沒有準備早餐

但是她說 早餐是最boring的一餐

為什麼?? 她說 因為不喜歡麵包!!

現在的她 喜歡白飯勝過於麵包類

一看到早餐 他就愁眉苦臉!

這應該是看日劇的另一個後遺症吧!!

小時候 早餐的印象是 媽媽準備稀飯和各種小菜

爸爸吃白飯 甜煮小魚乾 味增湯 煎蛋捲 或者把蛋打到熱熱白飯上

國中後 媽媽從日本嬸嬸處 學到喝咖啡

我的早餐 變成是咖啡加土司

有時候是白吐司 有時候是煎的法國土司 偶而是煎餅 菠蘿麵包

但是爸爸還一直守著他的日式早餐 從不改變

女兒的早餐 一定有牛奶

可能是饅頭 吐司 煎蛋 早餐熱狗 baked beans 等

但是基本上 就是有麵包類 所以他說 最無聊

我說 那你要不要試一下 日式早餐

他一聽 說 好啊!

以前住在芝加哥的Park Hyatt 那時候早餐有日式的 記得他非常喜愛

因為他喜歡白飯 豆腐 味增湯!!

根據營養學 早餐應該是一天吃得最豐盛的一餐

而晚餐應該是最簡單清淡的

但是現今的人類 應該都是反其道而行吧

是不是這樣子 造成現代人很多肥胖的問題呢??

所以說 日式的早餐 是有它的道理的

不過 這下子 我好像替自己找了大麻煩呢

要準備這樣的早餐 必須更早起床吧

現在是五點十五分 看來必須五點或更早吧

日本菜吸引人 就是裝盤的色彩 多樣化 一盤盤的 非常吸引人

眼睛的感受 和舌頭的感觸 一樣的重要

那樣的餐點 色香味俱全 又有視覺享受

也好像是辦家家酒 讓人的食慾增加吧!!

這就是女兒今天的早餐

早上六點前的照片

這個時間忙著她的早餐 又要準備午餐 讓她帶去

實在沒有時間去研究照相

又因為有開電燈 在黃色的電燈照明之下 照片就不漂亮呢

有她愛吃的日式漢堡肉 白飯 味增湯 涼拌豆腐 日式煎蛋

沒有日式泡菜 只好拿出一些生菜墊底 不錯 生菜都有吃完

家中剛好沒有小黃瓜 不然也會準備一小碟沙拉

時間不夠 白飯和蛋沒吃完呢

她說 o-ii-shi 呢!!

我家真的缺乏一些漂亮的日式餐盤呢

記下來 下次去日本 要記得!

32 thoughts on “早餐的煩惱

  1. 豆腐控什麼豆腐都喜歡,軟的硬的都愛,女兒跟我也一樣,軟的就呼嚕的吞進去,硬的咬一咬,吃的開心最重要,其實我們也沒有選擇,要盒裝豆腐,就只有日本製的,想吃的話,貴也得買

  2. 我也記得妳和其他媽媽說的,可以抱就趕快抱,有些孩子不到5歲就不愛人家抱了,我要趕快享受,這裡20M就可以上學,她喜歡外出交朋友,所以我應該會讓女兒20M就去學校玩

    和妳先生說,米可以帶的,沒問題,我只有帶過一次,實在太重又佔空間,現在我都是在法國買米了,所以價格在1kg/18€,所以我母親才說我吃黃金啊,哈哈哈

    • 我現在發現 女兒已經不太hug 去年還會說 媽媽 要hug 現在不會(泣)呢 真的差好多喔 不過放心 你還好多年吧 我是到今年才發現

      你真的是在吃黃金啊 美國因為有加州種日本品種的米 所以可以優惠點 要是日本進口的 也很貴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核害 最近這一年都沒看到日本進口米

  3. 呵呵呵,還好我家老爺倒不點菜,要不然我會忙死,妳真是太強了!料理甜點全部通!

    有個格友,一直希望我女兒快長大,希望我恢復作新料理的心情,然後再分享上網…..不知何時何日了,料理其實一直都在做,只是沒有寫格子,只要和家人分享愛心,我就開心了,寫不寫格子倒沒這麼重要

    我也覺得麵包再怎麼好吃,就仍是澱粉,所以現在我吃粥飯當早餐機會變多,女兒在旁邊邊喝奶,邊看著我吃,希望她接受不同文化,長大後也跟媽媽一樣拿筷子吃粥

    法國北部因為有個"Tang",這是最大的亞洲產品超市,雖然也不是應有盡有,大部分還是中國產品和東南亞產品,但買東西算很方便了,住南部就很吃虧

    我都去一家有很多日本和台灣產品的小超市,價格自然就很貴,豆腐也不是買新鮮的,新鮮的都是大陸人這裡的工廠製,保存期是用人工手貼,所以常常不知道到底還可以放幾天,無法信任,所以我是買日本製品質算高的盒裝豆腐,這樣保存期長一點,對我們也方便,一塊傳統豆腐大小一盒,有好幾種可以選(棉、絹….etc.),一盒就要€3.15,我母親說"妳們吃米(我也是買台灣或日本進的越光米)和豆腐都是吃黃金喔",可是好吃啊,營養品質都高,尤其女兒也要吃,我捨得買

    • 她兩人 都一樣 常常喊一聲要吃甚麼 如果沒做 就會說好多天

      雖然我喜歡看 也想你的紀錄 但是還是好好慢慢享受小孩小的時光 我都非常懷念可抱在懷裡 好可愛的時光

      我們都只是記錄生活的平常心 我也常一陣子 就不想寫了 我是因為她上學 白天沒人在家 才有時間的 夏天了 如果事情多了 也很難的

      小孩很容易塑造的 小時候 你餵她甚麼 那種小時候的味道 她會記住一輩子 所以你餵中餐 她就是吃中餐的 這樣方便些 母女吃相同東西 像我和女兒

      你是買那種紙盒豆腐 對 那個可以保持久 你喜歡那種 soft還是firm 美國的 很多城市都有豆腐公司 還很多賣到全美國 選擇非常多 都是新鮮的那種

      那你米 從台灣帶回去的嗎 有次將日本買的米 請先生帶回美國 他都好緊張說 這個可以帶嗎 他是很守法的 我說 這不是種子吧

  4. 不過像妳文章末尾說,孩子喜歡新花樣,寶寶也是耶,所以我樂的花心思,喜歡換料理,只要女兒吃的開心,一點也不麻煩,腦子常想著又要怎麼變,想出來時就很開心

  5. 我是飯食主義呢,這樣才是心目中的早餐,最高!
    自己到國外後才吃麵包,但只是因為方便,可是有了寶寶後,我反而開始又勤勞煮飯煮粥當早餐,豆腐控一定要有豆腐的啦,再加幾樣青菜,這樣就超級滿足,拿著筷子的感覺真好,我的孩子也愛吃飯和豆腐呢

    • 應該是吃這樣的早餐比較健康的 麵包吃來吃去 就是那些啊 女兒是大豆腐狂 不管涼拌 炸的 煮的 只要是豆腐 通通ok 豆腐對小孩好 容易吸收 沒長牙齒時 也可以吃 現在你那邊買得到嗎 記得在南法 真的是沒看到豆腐呢

      飯和稀飯 我都喜愛 地瓜稀飯 我最愛 女兒不愛稀飯 她認為是生病時吃的 大概小時候生病時 給她吃 變成這樣的印象了

  6. 哇!媽媽起好早才能準備這麼豐富的日式早餐。好期望也有人做給我吃。我家weekday的早餐永遠是牛奶+綜合疏果汁+oatmeal,weekend才能吃些好吃的。

    我都買日本店organic 地雞的蛋價錢3塊多,不知為什麼organic valley的蛋要賣到5塊多?價錢有點離譜。

    • 沒記錯的話 Mitsuwa那個地雞蛋 我這邊好像是半打三塊多吧 下次去注意看看 你那個好嗎

      Organic Valley也買過 不怎麼樣呢

      她說 日式早餐好吃 這樣子 是不是我得繼續辛苦啦 她現在迷上吃白飯 說不定過一陣子 又說麵包好吃??

      • 不是Mitsuwa的是Nijiya, 一打三塊多。我從沒注意蛋黃好不好,因為大部份吃蛋白,蛋黃就丟掉。唉!會被罵浪費,可是膽固醇的問題又想吃蛋,實在沒辦法。 不過下次我會注意觀察你們說的現象。

        妳要再繼續辛苦3~4年,可是很幸福的,值得。

        • 我要是給老爺兩個蛋的omelette 是把當中一個蛋黃丟掉 他也在那邊說 好可惜喔 沒關係啦

          奇怪的是 他吃一堆junk food 又喜歡天天吃蛋 他的膽固醇卻好的很 吃也吃不胖 真的令人羨慕啊

  7. 我覺得照片這樣反而有種懷舊的感覺很溫馨呢~
    小時候大多吃白稀飯配小菜或虱目魚粥,有時候是饅頭夾蛋加自製豆漿,麵包反而少見
    但家裡附近就有養牛場所以可以喝到新鮮現擠的牛奶喔!
    我家大叔千篇一律只吃甜麵包和牛奶或麥片加牛奶,所以我都不用準備,只要切盒水果放冰箱就可以了,煮日式早餐真是辛苦姐姐了!但家人吃得開心媽媽也開心囉^^

    • 哈哈 謝謝小漫不嫌棄這樣的照片 自己不是專業攝影師 也沒那麼多時間去弄 但是自己看到不漂亮的照片(不夠sharp 和光線不對的照片)還是會有點不快樂

      我家老爺 只要看到早餐有蛋 就是完美的一餐 我怕天天吃蛋不好 若只給土司牛奶 就一副很失望的樣子

      能夠住在農家旁邊 取得最直接的材料 那是最幸福的 住在鄉下的人 比較有這種機會

        • 你知道嗎 我長大時 東門城邊雖不算鄉下 但是就是比較邊遠區 我記得那邊有農改場 農業方面的研究中心 是不是如此 以前那邊都是空地 不像現在 也還是屬於台南市範圍內 因為郊區太多新開發 我都不認識 就像現在到安平的地方 小時候 只有一片無際的魚塭 是暑假我釣魚的地方呢 現在只有公寓大樓

  8. 日式早餐真是最棒的, 到日本旅行總是很期待^^ 說到蛋, 之前在我們這裡一家日本超市買了日本蛋農的土雞蛋, 蛋黃呈現快橘色, 和美國蛋真的差很多, 最近看了Jiro Dreams of Sushi, 覺得應該是心態問題, 日本人做事時就是很認真誠實的把它做好,看得好感動, 美國這邊就不知道是出了甚麼問題, 就算是農夫市場的產品真也還是利益擺第一, 很難買到好的產品了. 最容易看到的例子就是拿日本/美國Katrina災後的處理, 相差實在太多了

    • 我這邊的日本超市 也有不同的蛋 我沒買過 下次來試試 不知道是不是你說的日本蛋農 價格貴很多 但是要是這麼好 也是值得

      日本人做事的心態是我欣賞的(這邊不談二次大戰的事) 不管是任何行業 甚至女兒看的Arashi concert CD 大牌明星對fans的感激 九十度的鞠躬感謝 因為沒有fans 就沒有他們 要是在會社上班的 就是把會社當作自己的家 大家一起努力的那種心情 我想農夫們 也是 種出最好的 養出最好的 那是職責所趨 也是讓自己驕傲的事 全民有那種心態 才會有所不同 包括環保等 日本是全民道德比較高的國家

  9. 那您女兒喜歡吃飯糰嗎? 你做的日式早餐看起來確實比她說的麵包類令人興奮很多啊~ haha~
    去日本遊玩時早餐乘盤確實讓人感到特別豐盛. 東一點, 西一點小菜的很多樣!
    最最最愛的就是拿那半生蛋來拌飯, 有種回甘的感覺.
    我高中時的日本同學, 有一天早餐就和學校廚房要了一顆生蛋來拌飯. 吃完她和我說, 美國蛋的味道和日本蛋差蠻多的. 我問你今天拿這蛋好吃嗎? 她說還是日本的蛋好吃! 讓我印像深刻.

    • 吃麵包的話 一定要配牛奶 咖啡還是茶 才不會渴 但是他不愛牛奶 也不喝咖啡或早餐的紅茶

      日式早餐的話 可以多一點變化 問題是煮的人 要費事點

      我最不能了解美國的蛋農 酪農 是如何養這些雞 牛的 蛋和牛奶 奶油的品質 不只輸給日本 也比不上法國 還有很多的歐洲國家 基本上 我想 美國一般的農業 就是要長得大 長得快 大型農業的經營 但是就是那些在farmer’s market賣的 我們這邊 買過的 就是賣貴一點 但是品質並沒有比較好 是不會養嗎???

        • 我覺得美國農夫比較不會發展精緻農業 像中西部 種一大片都是玉米 小麥 大豆 很少推展比較貴重的作物 要是我是農夫 若住加州還是佛州 一定去種很多那些亞裔喜愛的水果等 像百香果 芒果 荔枝 芭樂 楊桃等 現在雖有 但是不多 美國農夫也不像日本人很會promotion 像哈密瓜 美國很好種 為什麼不會種日本那個品種 然後也把梗留著 包票漂亮亮的 很多這樣類似的 農夫都可以多賺錢 好像就沒有人有這樣的眼光呢

  10. 姐姐~我也好喜歡日式早餐喔.
    我一直好懷念之前去北海道住的飯店裡
    每天都有好好吃的日式早餐哩~

    不過要準備那麼多樣,姐姐要更早起來準備吧
    妹妹真幸福 可以吃到那麼o-ii-shi 的美味早餐~~

    • 住日本飯店 應該最懷念這種日本早餐 特別是 不需要自己煮 有人弄得漂漂亮亮 餐盤又好看 也不用洗盤子啊 我也希望天天可以有人煮給我吃呢

      現在美國水果正是青黃不接的時候 只有草莓是當季 女兒現在對草莓 也覺得酸 吃了酸的水果 馬上就不舒服 不然再切上一小盤水果 就太棒了 可是她也沒時間啊 這份餐點 蛋剩下兩塊 飯還剩四分之一呢 下次可能分量再用少一點 這樣可以多增加別的東西 那個漢堡肉 卻是一下子 就全部吃光光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