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蔥和香草

家中的青蔥 氾濫成災啊

前幾天 才摘除一堆 剩下的又長大了

這個是Egyptian onion 結果小洋蔥 不在土裡 而是在頂端

某年 後面的一個鄰居給我幾粒 種下去後

就像雜草一樣的繁殖

它不像中國的青蔥 那麼小本 也不像日本大的京蔥 那麼大株

應該說是介於其中 但是隨時想用的時候 非常方便

割掉後 過一陣 又會長出來的

因此繁殖太厲害 就必須連根摘除的

上星期 才丟掉很多的

家中這些必備的配料植物不少

像大蒜 中國韮菜 香菜(已經發芽 這是一年生 每年都必須早春播種)

要用的時候 非常方便

中國料理 經常都會用到的

除了中式的 西方料理需要的也有

這也是氾濫成災的oregano義大利料理需要

幾年前 用種子播種幾株 是多年生 也不怕寒冬

春天又會長出

去年種的parsley 因為暖冬 竟然還活著

平常這個都要每年種的 三月時就看到葉子開始長

家中還有幾十株薰衣草 美國韮菜(chive), thyme等其他香料

香草類很好種的 沒有甚麼病蟲害

常用的香料 都可以種一點 要使用時 非常方便

這些有機的香料 去買也不便宜 買一把用不完 也是浪費

若怕長成雜草 那就種在花盆裡 加以控制

冬天時拿到室內過冬 免得在花盆凍死

不過去年種的美國韮菜 我把花盆丟在外頭 竟然還活著呢!

這麼大把蔥做甚麼啊 看了日劇和NHK料理節目 剛好有做壽喜燒

那就如此做吧 我要的只是蔥白的部分

沒有放牛肉 只是切了雞胸肉 還有拿出冷凍先前做的tsu-ku-ne(日式雞肉丸子)

tsu-ku-ne非常好吃 以前寫過做法

不只是居酒屋 拿來串燒 沾醬汁吃

就是丟到sukiyaki的醬汁去燒 也是美味得很

材料中 還有女兒最愛的主角 豆腐 毛豆甜不辣

剛好沒有山東白菜

買了organic frisee 是生菜類的一種

我的天啊 這麼老的菜 怎麼當生菜吃啊 煮了 竟然都咬不下去 吞不下呢

後來只好切點青江白菜進去救火啊

剛好沒有侷弱麵或者大粉絲 不然吸收湯汁 很美味啊

那只好配白飯 那是女兒最愛的

好吃的白飯 真的配甚麼都好吃啊

再做了日式豆腐漢堡 白飯配上醬汁 非常美味

這次配了一點馬鈴薯沙拉

墊的是 家中的櫻桃葉子 看不太清楚吧 因為在旁邊沙拉下面

家中有這些葉子 也很方便 要墊盤時 可以隨時採摘

想起 日本的鹽漬櫻桃葉子 自己也可以做吧??

記得好像有包著這葉子的和果子呢!!

14 thoughts on “青蔥和香草

  1. 包鹽漬的櫻葉是櫻餅, 我好愛喔, 去年在日本時剛好是季節每天都要去買來吃, 這裡源吉兆庵有賣可是不好吃, 鹹鹹的葉子, 有點粗粒的mochi加上紅豆餡, 啊真是好美味 ^^
    Frisee當生菜吃其實很好吃的, 我們很喜歡一大盤的mache加上一小顆frisee撕開, 配上好的橄欖油混著吃, 可能真的不適合煮吧!
    這週末才採收了我家窗台種的青蔥, 用了你的配方加上之前炸油蔥剩下的鵝油做了蔥油餅, 啊真是好味, 天氣開始熱了, 我們終於又可以開始種東西了!!

    • 這邊如果種在地上 自己就一直從根莖長到一大片 很可怕的 我把台灣大葉韭菜種地上 都會變成一片 像是草 一直長 不可收拾 所以春天到 就要用手拔掉很多 卻也拔不乾淨 因為只要 有一點根在 就會長 而且沒拔掉的 還會一直擴散 但是用不了這麼多香草的

  2. 台南入夏後,大概只有迷迭香、百里香、奧勒岡這種多年生的香草可以勇健的活著,不過我猜這也是經過多年馴化的結果吧!蘿勒、紫蘇這種也還行,咦,都是唇形花科耶! Parsley,不知道耐不耐得過夏天呢,從來沒有成功過!日本大蔥,台灣賣得好貴喔,我那天在台南的有機農場看到價錢,真是被驚嚇到了!

    • 以前種過紫蘇 也是很可怕 種子自己掉在土裡的 明年再長出來 都不用自己種 我的冰箱還有冷凍幾年的葉子啊 甚至去年的紫蘇 巴西里(parsley)都還在冷凍庫 只好把它們當觀賞植物看了 葉子等 很漂亮 兔子也不吃 不用擔心

      日本大蔥可能要天氣冷點 台灣可能是要種在高冷區 我在猜 不過 這些香草很厲害 炎熱台灣可以長 冰天凍地的芝加哥也可以長 可以度過寒冬 植物的適應力 太強了

      parsley 很好種 我都是自己用種子播種的

  3. 其實世界各地都不能帶種子和球莖的,都是違法的,只是被查到和沒被查到的分別….

    好養的農作物,我都會超想要的,法國蔥貴到嚇人,這品種又那麼好養,我很心動,可是絕對捨不得妳冒風險,妳可能問得到這品種的名稱嗎?

    我真的很幸運,很少遇到香菜、歐芹、薄荷….這些香草長太高的問題,只有留一株,在快秋天前讓它長高,自動播種,然後全部剪掉,過冬後它就自動生長,我沒播種過呢,呵呵呵,我這是懶人法

    • 它就叫做Egyptian onion 用上面的小洋蔥播種的 地下根莖也是自己會一直長 就長成一大片 我都種在很爛的土而已 好的花園土捨不得種這種植物

  4. 這個品種的青蔥,我會超想要,因為太好養了!而且像妳說的"身材適中"的話,做料理點心非常方便
    聽到妳說香菜是1年生,我才知道呢,因為我的怪香菜,在外頭也連續自動生長5年,去年我完全沒照顧才真的壽終正寢呢
    frisée的生菜都很硬質,亞洲人吃慣要煮過的綠葉蔬菜,frisée真的不討喜,我自己倒是喜歡,但喜歡生吃,煮熟味道真是不怎麼

    • 法國可以帶球莖進去嗎 這個根本就不要照顧 太恐怖哦 小球莖掉下去 一長 又好幾十株 那時後鄰居跟我說 很好吃 還是美國人呢

      eh 我這個香菜到了夏天 就會抽長 然後就結腫子了 就結束生命周期呢

      我被frisee 外型誤導 以為會像日本的mizuna 結果完全不同 真的嚇到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