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桃花源記

多年來 一直思考退休之地

和朋友聊天 談起她女兒法國男友

很喜愛到亞洲旅行 除了看父母外 必須回法國

好像對旅行法國 沒甚麼興趣

我想 人都是這樣的

住在本地 都是幻想外地 應該比較好玩

想到外地去玩

那天老爺說 那將來 到歐洲住在幾年 應該不錯

仔細想想 雖然很喜愛到法國旅行

但是若要長期住 第一 語言就不行

聽到Iceheartbelle 說 在巴黎 要吃豆腐和東方米 有如黃金的昂貴

那就是說 要買東方食材 並不方便 也不便宜

比起美國 應該是相差極大

短期玩 是無所謂 真的要是長期住

我懷疑 我能夠適應呢

可能最後 會為了生活上的不方便 雖有美麗風景和法國食材

可能不見得 生活上會舒服呢

其實生活上的很多便利 還是很重要

到其他國 義大利 我們不喜歡 也不安全

西班牙 我們去過 全家也不喜愛

英國算是不錯 全家都還喜愛 語言也無問題

但是只有倫敦 算是方便的大城吧

生活上恐怕也比不上美國大城方便吧??

朋友先生是在日本念醫學院 所以住過日本很久

也好多次 回到日本醫院上班

這次他卻說 雖然日本一直是他唯一想回去住的地方

可是這次退休再應聘到日本生活後 卻說

其實美國房子大 空氣好 空間大 東西便宜很多

生活上 比日本舒服且容易多了

說的也是 雖然我和女兒都很喜愛日本文化

但是若想在日本蓋一棟和現在一樣的房子 那應該是不太可能吧

除非在很鄉下的地方 雖喜愛鄉下生活 但是太鄉下 生活不方便

我想 我可能也無法適應 會覺得無聊吧

女兒現在天天夢想日本生活

從現實來看 東京房子超小又貴 住在公寓大樓 我也不喜愛的

當然他是年輕人 愛城市生活 無所謂的

加上日本人 其實對外國人 不像美國的大熔爐那麼友善的

短期旅行居住 會是我選擇的地方 但是長期居住 想想也不是那麼美好吧

女兒說 媽媽 那這樣子 想一想 搞不好 你就一直在芝加哥囉

其實芝加哥的缺點 就是冬天太長 海鮮不多 熱帶蔬果有限

其他 算是大城 機場方便 買東西很方便 也公道

當然日本和中國餐廳 比不上紐約和洛杉磯

還好 還有Mitsuwa Tensuke超市 也有日本書店等

要買的日本東西 都很齊全 算是很方便

很多美國城市 這方面是非常有限的

自己也有菜園 花園 居住的城市 市政很好 圖書館和公園設施都很便利

接下來 就看一下 五月和六月初花園的實景吧

開始收成的raspberry

種到地上後 就開始氾濫成災了 連deck 下面沒有太陽也長出

還從樓梯小洞鑽出來

每天傍晚都會去採收 常看到兔子跳出來 大概也躲在下面享受美食吧

三月多 播種了 escarole 是屬於endive的一種

但是不像endive 會苦

長了有幾十棵吧 這個是種在木酒箱 還移植到菜園當中

這是第一次種植

可以當生菜吃 也可以煮來吃

把它稍微燙一下 放到麵條中

還是用大蒜炒一下 非常美味

我吃了 並不會苦 而且texture比lettuce 好吃 因為比較厚

這是營養價值很高的一種蔬菜

幾星期前的高麗菜 現在已經開始捲心了

春天鬱金香的花園 夏天前邊是百合花

 後面屋子邊種了一大排shallot紅蔥頭) 大蒜 還有剛在成長的小黃瓜

結果滿滿的桃樹

快要開花的百合花

剛露出粉紅的百合花

這片是白色的asiatic lily

種了不同品種的百合花 從六月陸續到八月

金針花

暖冬的結果 hydrangea 都是花苞

delphinium 大飛燕草

larkspur和玫瑰

幾十株的薰衣草 已經大到太茂盛了

那天看到雜誌 提到華盛頓州Yakima Valley 不同於西雅圖

一年有三百六十天是晴天 因為天氣好 是僅次於加州的產酒區

也是各種出口水果的產地 像Rainier 櫻桃 水蜜桃 等等

看得我 好心動呢

可是離文明的大城 也就是西雅圖 還有一百五十英哩 也就是兩個半小時車程

怎麼那麼遠呢

不然好好考慮當作退休地

女兒已經在後面出聲 媽媽 那麼鄉下的地方 我可不跟著去喔

所以說 雖然有自訂的各種條件

是不是 將來退休的地方 沒有選擇 就是她選擇的地方了!!

她在哪兒 我們兩老就跟著在那裏

也就是說 家人在一起的地方 就是家了!!

15 thoughts on “新桃花源記

  1. Hey Christina, 不曉得你記不記得之前我們交流過一些台南小吃的心得。

    我覺得退休除了居住環境外,人文環境也很重要哇~ 這麼多年搬來搬去覺得不斷的熟悉新的地方,認識新朋友, 認新的路, 找新的店家好辛苦喔~

    最近我和先生剛從台灣搬回來美國。住在亞洲的2年多老看著你的花園做白日夢,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擁有這樣的院子,現在回到陽光充足的加州就趕快來看看你的院子都種了些什麼。請問你的栽種是有時令規劃的嗎? 我還沒買到房子已經迫不及待想要開始自己的veggie garden了呢。

    Faye

    • 恭喜呢

      所以我說 不是那樣簡單找到退休地 一切要從來 也很辛苦 整個環境 喜不喜愛 習不習慣 也是問題 最怕的是 認識新朋友 因為到了那個年齡 已經沒有動力 在經營社交生活呢

      園子的設計 要看節令 居住地區的氣候等等 要花園能好看 必須隨時有特色 所以不能說 開了春天的花 就沒有花了 必須將多年生 一年生的植物交錯種植 以確保花園 隨時有漂亮的花 菜園也是 必須研究自己地區 適合種植的蔬菜 一年的規劃

      • 北加州的天氣我相信很容易規劃,只是我對各種植物的習性不了解(full sun, partial shade…etc.). 即便找到各色的亞洲蔬菜,種植的方法似乎也得因地制宜。不曉得你記不記得我爸爸那個神奇的陽台連絲瓜都爬滿天,但是我根據爸爸的栽種方法在北美卻種不出好成績。所以我覺得你的示範花園真的太厲害了!等我買到房子再跟你好好請教請教,現在先去costco 收集木箱子 :D

        • 記得啊 是不是在高雄的公寓陽台 種了不少植物

          絲瓜必需足夠的熱度 要是沒有一定溫度以上的天氣 種不起來 我們這邊 我種過幾次 但是如果frost 早點來 就無法長大 所以必須爭取時間 後來發現澎湖絲瓜 就是有菱角的那種 結果期比較快一點 所以以前種過 還能收穫到 去年也種了台灣苦瓜 還結了不少條 所以必須把時間掌握好 北加州 如果是舊金山 溫度高的日子不多 所以tricky 一點

          你的部落格還有寫吧 留個網址 讓我去看吧 我是不是記錯 記得你不是恢復上班 在台北嗎 還是我記錯人了

          • 是啊是啊,記性很好呢,Christina! 網誌荒廢了很久了,嘻嘻~ 台北上班族的時數真的很長,後來先生調回美國,忙到不可開交,所以部落格就完全荒廢了。等我安定下來可能考慮再繼續吧。

            我住的是南灣,所以天氣還滿不錯的,只是買得起的房子lot都不太大,所以想好好利用規劃院子。

  2. 在Yakima待過一週,水果真是棒,但的確蠻鄉下的,且…熱啊,100多度,第一次在美國曬到不像話的黑就是在那,印象非常深刻。度個假就好!

  3. escarole屬於冬季沙拉,大寒天的很有耐力,很好種,妳冬天也種來吃吃看,顏色是淺青綠,冬天味道和夏天種也有點不同喔

    我也很喜歡美國,就生活上來說比歐洲方便,也便宜很多,又是個大融爐,彼此尊重,當然美國也有自己國內的問題,世界各國其實都一樣,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國度

  4. 我回來了。還是美國舒服,消費也不是貴的離譜。歐洲經濟也不是那広好,不也是靠著觀光賺錢,可是他們也有一些人也蠻rude. 回到美國不會四處都聞到煙味,空氣真是乾淨。

    妳好像沒去玩?這暑假我兒在bay area工作,我變的很忙,尤其要做飯,好累。可是他很高興這暑假在家,不用擔心吃的問題,一切老媽準備好好的。他打算年底申請明年暑假到日本工作。今年的旅行感想,他說還是喜歡日本。明年的旅行以台灣和日本為主了。

    喜歡妳那句"家人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了"

  5. 美國地大住起來比較舒服, 大城市取得各地食材又方便, 在歐洲的確很羨慕隨便去到哪都好美, 各個國家又離很近, 但是想到很難買到台灣高麗菜就作罷了, 度假度假開心就好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