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的饗宴

昨晚一場三小時的音樂會

那是女兒音樂營的表演會

這是第一次參加 但是他非常高興有機會參與

她的主樂器是鋼琴 那是從三歲多就開始學的

小提琴是在五年級參加學校樂團後才接觸的

拜師的日子當然比不上鋼琴長 當然鋼琴彈的比小提琴專精

音樂營 讓她有機會可以參與chamber music 那是她一直想要

因為鋼琴是solo player 學校樂團也沒有加入鋼琴的曲目

音樂營 按年齡經驗分組 另一個十二年級的女孩 拉小提琴

還有一個也是高中男生 拉大提琴 三人一組

音樂營的第一天 發現原來事先安排的台灣恆春曲 太簡單

第一天 突然又發下另一曲  回來馬上練習

第二天 去了 又再改了 另一條曲目 晚上回來又開始看譜

所以這條曲目 這三個人 是在三天之內 自己回家練習 隔天在一起配合練習的

五天之內 她們三人應該頗有默契

畢竟chamber music 不是鋼琴獨奏 你必須知道別人彈奏的部分

女兒拿到的譜 是完全的譜 所以她知道其他兩人的譜 甚麼時候彈等等

昨晚演奏中 小提琴手竟然出錯 少彈了一頁 那頁是有女兒鋼琴獨奏的部分

連翻譜的大學生 都不知道出差錯 應該翻到第幾頁

機靈的女兒 早就察覺 自己動手翻 要配合小提琴手目前彈的位置 趕快接上

大提琴手的男孩 也很精靈 也已經發現小提琴手的錯誤 也跟著配合

當然觀眾的我們 一點也未察覺

因為女兒的這種危機應變的能力 可以不動聲色的繼續彈奏下去 也不會中斷表演的

我真的很佩服她 因為三天之內 把整個譜搞熟 包括別人彈奏的部分

沒有這樣子 是無法知道到底小提琴手到底跳到第幾頁了

而且是完美的銜接 根本沒有停頓的

演奏還是完滿結束 她們演奏了兩曲目

很意外的 演奏結束 竟然有頒發三個獎項

原來音樂營的老師 已經當場看演奏結果 給予獎項

我完全不知道有這個

女兒那組 竟然得到第二獎 真的好替她們高興

她說 媽媽 要是沒有出差錯 她很有自信的說 第一名應該是我們的

不過出了這麼大差錯 竟然還可得到第二名 已經不簡單了

因為總共有十八組的團體 厲害的人不少的

除了表演兩曲 她另外也參加高年級的樂團 拉小提琴

巧的是 負責樂團的是她高中的老師 她好高興

昨晚她說 你知道嗎 第一小提琴部分 那兩個小提琴手 彼此互相競賽

她是負責第二小提琴的譜 她的耳朵快要疲勞轟炸 太吵了

樂團應該是彼此和諧表演 而不是個人表演的情況啊

音樂營中 專業的老師很多 任何差失 是不可能躲過她們的耳朵的

聽覺敏銳的女兒 對每組的演奏 也都能給予深度的評判的

有時候 表演者很會肢體語言 不懂的我們 很容易被錯引 以為是完美的表演

女兒說 其實她一聽 破綻錯誤 她完全知道 包括每個組員的錯誤

這種功夫 我是完全沒有的 她真的是遺傳到阿嬤的音樂細胞啊

她對別人的表演 能夠如此評判

希望她對自己的表演 也能有那麼高的要求

昨天她對我說 媽媽 我現在對公眾表演 一點也不害怕了

因為她那組的大提琴手 拉得不錯 但是自己說 很緊張

我猜 是不是小提琴手 也因為緊張 練習時完全沒有的錯誤 卻是表演時發生呢

為甚麼女兒現在公眾表演不緊張了呢

這可是有原因的啦

今天夏天除了安排她去圖書館義工

她自己安排去醫院interview 找到了 在醫院鋼琴演奏的義工

我和她 一起去interview 負責的女士 對她印象很好

回台奔喪回來 她去醫院orientation又打了肺結核的試驗

凡是在醫院義工的人 每年都要測試 沒有肺結核的

她就開始每星期在醫院彈奏鋼琴 每次兩小時

彈奏中 常常會有醫院的病人 工作人員 來和她聊天

每個星期 她都會告訴我這些故事

有次 有個背著氧氣筒的老先生過來說 謝謝你的演奏 這是恩典奇異嗎 真好聽

有次 有個等候看病的老太太 過來說 謝謝你的演奏 讓我等候中 不再無聊

有次 有個爸爸帶著小孩 來到鋼琴旁 聽她演奏

院中的工作人員 也常常帶著午餐 來到她旁邊用餐

幾乎每次彈奏 都會有人來告訴她 謝謝之類的話語

她每次彈的曲目大概有二十分鐘 一共連續彈六次

沒有戴手錶的她 竟然可以準時的在兩小時後 在外面等我

她還告訴我 因為沒有人幫忙翻譜 她可以一手彈 一手翻

有時候看心情 同一條曲子 自己改寫 看心情彈 真的是快樂在其中啊

原本內向的女兒 這個經驗 不僅幫助她 如何和人交談

也讓她對公眾表演鋼琴 非常自然 不再緊張

而且她對音樂可以帶給人快樂 自己可以做這件事 也非常的高興

我說 終於你可以感受到 媽媽讓你一直學習音樂的原因了吧

花上那麼多錢 那麼多時間

因為音樂可以帶給人快樂 可以安撫病痛的人

自己也可以舒展心情 娛樂自己 陶冶自己的氣質耐性等

本來是要貼出花園照片 沒想到一場音樂會 讓我感想很多

文章的標題也只好改了 下次再貼出照片吧

12 thoughts on “音樂的饗宴

    • 沒錯 讓她學音樂 我也沒想說讓他去比賽 (倒是他自己想 不過現在也沒時間 小時候還好) 她音樂學這麼久 可以馬上看很難的譜就會彈 而且可以辨別到音樂表演者表演的好壞 對音樂方面的知識很豐富 對音樂非常敏感 而且可以以音樂來做義工 這樣子對我來說 就值得了

  1. 上台表演, 最重臨場反應, 聽Christina娓娓道來女兒的優異成熟, 深深體會以女為榮的欣慰與驕傲, 有女如此, 夫復何求? 恭喜你!

    • 臨場反應的確是最重要的 自己獨奏也是 她若彈錯 也可以不慌不忙 不動聲色繼續演奏 那應該是她的優點吧 不過她從小就決定不把音樂當作將來吃飯的工具 所以比起那些要走音樂路的 還是差多了 畢竟技巧是要天天練的 一天只練半小時一小時 無法比上一天練上好幾小時的人呢

    • 小孩子的成長都是一個一個階段 會改變的 但是女兒平常也只有彈給我聽 其他家人在 也不肯彈 若有客人親戚來 更是不肯露一手 小孩都一樣的

      在醫院工作表演 就好像明星一樣 不是嗎 我想她是那個心理 每次自己打扮化裝美麗才去的 我最先就是用這種偶像心理鼓勵她 走出去在大眾表演的 結果彈過一次後 就再也不會緊張了

  2. 妳女兒漸漸成熟了。這個暑假的經歷,跟以往應該差很大,她也許會很難忘。妳的重擔會慢慢地卸下。再過三年,她會是一位成熟獨立的大學生。

    • 我已經好懷念 那個可以抱在懷中的她 時間已無法倒轉 看到小時候的照片 時間都到那邊去了

      你說的對 今年真的變化好大 都已經快要一百七十公分 就像大人一樣了

    • 她每次彈完 回來就會一直問我 她的表現如何 媽媽感覺如何等 我很高興 她care 我聽後的感覺

      會的 很快的 你也會當台下的觀眾 過一陣子 你就可以開始教琴了 女兒很小時 就上台表演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