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が丘ロール屋

這次旅行 女兒吃了

辻口博啓的Mont St. Clair 所做的蛋糕 非常的喜愛

在紀伊國屋書店 看到這本2012年四月發行的書

當然不可錯過

辻口博啓除了Mont. St. Clair 在自由之丘 還有家著名的蛋糕捲店

叫做自由が丘ロール屋

rollcake

這本書 就是標榜 揭示該店的著名蛋糕捲配方

先從生地開始介紹 一共有四種 包括 genoise, biscuit cuillere(ladyfinger sponge)

還有戚風和巧克力蛋糕體

夾心也有兩種 就是custard cream和whipped cream

按照季節設計不同的口味的蛋糕捲

做法不難 都是在家中可以操作的

其中引起我注意的一種食材 是辻口博啓在日本開啟使用

那就是Riz Farine(リ・ファリーヌ)

那就是製菓用的米粉 比小麥粉更細膩

我想應該是可以讓蛋糕更加鬆軟

特點可參考樂天市場的介紹

リ・ファリーヌ

以前自己也利用上新粉做過蛋糕 真的比較細 入口即化的口感

請閱讀 香蕉戚風-上新粉

巧克力戚風 上新粉

橘子戚風蛋糕 上新粉

不過我那些戚風蛋糕 是全部用上新粉

這本書只是一部分用米粉

這星期得到Mitsuwa 找找看 有沒有進這個材料啊 不然用上新粉代替吧

我喜歡辻口博啓寫的書 自己動手做の美味甜點

這本書 就是針對Mont. St. Clair 的甜點發行的書

寫得非常詳細 不同的蛋糕體 該書也都有說明 非常值得收藏

做過那本書內的幾個甜點 都非常簡單又好吃

有這兩本書 應該是非常足夠了

做過又寫出的有這三篇文章

法式杏仁小點 Dacquoise

法式杏仁小點(一)

Guienne

自己寫過的文章 還真多啊 太多無法search 妳們可以利用key word 使用搜尋的功能

連自己都是利用Wordpress 右上方的search 很快就可以找到文章

我喜歡甜點師寫出這樣的書 很容易就可以在家中製作的點心

而不是繁瑣複雜 很多家庭主婦無法複製的點心

書架上的很多書 看了後 都不會想去做的 妳們有沒有?

就是印刷很漂亮 可是實際研讀後 就不想動手了

那種不切實際 都是當睡前念念而已 不太實際

畢竟家庭要吃的點心 還是要方便製作

而且 我們喜歡吃蛋糕 都是那種鬆軟的蛋糕體

夾心和裝是簡單就可以 我最愛的只是蛋糕體本身

手已經開始癢了 好想開始動手做啊!

6 thoughts on “自由が丘ロール屋

  1. Christina,新年快樂! 完全同意你說的,食譜很多卻也不可能每個都去試做。最近吃了朋友的朋友做來賣的馬卡龍,忍不住也想要自己動手來做。下個月就要準備搬回台灣了,難得這幾個月可以在美國不用工作專心在廚房玩料理和烘培,這段時間邊看著你的blog邊做出了不少東西,例如饅頭,土司,還有巧克力餅乾,回台灣之後可能又得開始工作,但是我相信手癢的時候,怎樣都會挪出時間來做東西吃:)

    • macaron並不難 重點抓到 一定成功的 很多的甜點麵包 只要有心研究 都是可以在家自己製作 最大優點 就是知道吃進去 是甚麼東西 可以控制 自己做 也經濟多了 日本這些甜點都是非常貴的 一塊蛋糕的錢 我應該可以做兩個蛋糕吧
      台灣的烘培環境更豐富 但是台灣好吃的 也太多了 除非自己有興趣做 大概很多人都外買 比較快吧

      也祝你新的旅程中 一切順利 台灣的工作已經安排好了嗎 應該是在北部吧 不過你也可以常回南部 有高鐵方便很多

  2. 我其實從來不愛戚風蛋糕的,因為我吃蛋糕很容易哽住,所以除了很古式的蜂蜜蛋糕之外,對蛋糕其實沒太大的興趣。看妳這樣寫,對這種用上新粉做的配方開始有興趣了,下回去日本超市時要注意看看,可以買來試試。15分鐘完成的蛋糕對我這懶人有莫大的吸引力。用木框可以做嗎?還是它仍需比較快導熱的鐵模?我的蛋糕模好像都不行了,只剩下友人幫我做的蜂蜜蛋糕木框…

    在冷冷的天裡來一片樸實味的蛋糕配上紅茶那真是享受啊!

    • 這本書 四種蛋糕體 只有一種有添加米粉 其他都是麵粉 戚風只是其中一種 其他應該算是海綿蛋糕
      女兒吃的這個蛋糕 應該不會哽住的那種 否則他不會吃的 她說溼潤鬆軟 我沒吃到啊 她自己把兩塊 全吃光了 我連香味都沒聞到啊

      這個不是在做日本蜂蜜蛋糕 我覺得蜂蜜蛋糕還比這種西式蛋糕更哽喉嚨 只要有加上適當的夾心 更不會哽住 或者像法式海綿蛋糕 有塗上syrup那也是辦法

      • 啊~大概是我對蜂蜜蛋糕情有獨”忠“,才會認真改來改去把它做到有嚼感又溼潤。妳這麼一說,真想找個溼潤鬆軟的細緻蛋糕來解饞。只是放完長假客人都回到公司上班,又開始奪命連環MAIL,大概要等這陣子忙完才有時間去覓食吧!

        妳這次去日本待多久呢?短時間走馬看花大概沒法像妳這樣好好品嚐。把妳的這些點記下,但願不久的未來能成行品嚐一二。

        • 我們去了有九夜 抵達和離開當天不算 有八天呢 這樣子時間還不夠用 因為有個追星的小孩 還得陪她聽音樂會 還去剪個美美的頭髮回來 雖說東京不知去過多少次 時間永遠不夠用

          老實說 蜂蜜蛋糕 比起西式蛋糕 算是乾的 就是再濕潤 比較之下 還是乾 因為沒有夾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