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uzu,Tokyo

旅行前的兩個月 就已經訂好餐廳

但是在12/1發行了 2013東京Michelin一書

我都會再確認所訂的餐廳 有無變化

餐飲業競爭的程度 淘汰換新

要不是有相當本領的廚師 能夠年年守住寶座 不是那麼容易

為什麼這家餐廳最後會讓我特別注目選中?

這家位於六本木 在2011年二月才開張的法國餐廳

不到一年的時間 去年的十二月 就被加冠Michelin 一星的餐廳

一星的餐廳太多了 我並未特別注意

今年 2012年12月1日 又被添加一顆星 成為Michelin兩星的餐廳

兩顆星的餐廳不多 而且又是new 剛被加冠的餐廳 特別令我注目

真的很難得 短短營業不到兩年 就得了兩顆星

再怎麼樣 我也要去嚐看看 飯塚隆太大廚的手藝!

四十四歲的他 原來在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主廚五年

也替該餐廳 從開張一星到二星的榮耀

差不多是五年前 我們也去位於六本木的該餐廳用餐 開放式的廚房

女兒對那次用餐 印象很深刻 非常喜愛

去年大廚 應該是出來自己創業吧 Restaurant Ryuzu

這個傳奇式的廚師 一樣的創出驚人的成果 不到兩年 摘下兩星

實在不簡單 真的是天才型廚師吧

廚師的詳細介紹

Openers雜誌的介紹 看了雜誌照片和介紹 好懷念

新年假期 東京的很多餐廳商店都是休假的

所以很早就請旅館打電話去很多餐廳商店詢問年底年初的營業時間

這樣子 才可以安排行程 免得撲空

特別是一月一日 有開的餐廳還幾乎是沒有呢

一月一日幾乎百貨公司也是不開的呢

知道有開的 好像只有Sogo和Seibu

Skytree 有開 但提早關門

其他大概就是神社最熱鬧吧

聖誕新年期間 幾乎餐廳都是特別菜單 和平常不同

價格都提高

結果去了 她們還是有平常的菜單

我們有自己的private room 所以照相不會打擾到別的客人

amuse

amuse bouche非常好吃 那個捲 記得中間是燻鮭魚 餅乾上是肉醬

都非常好吃 家人都很喜愛 味道都非常棒

appetizer

Hors d’oeuvre-     saute of freshwater prawn, vegetable mariande

with bubbled carrot sauce(這些英文抄自餐廳菜單 應該是我向餐廳要了菜單

他們臨時翻譯的吧 我可能會用foam吧 不是bubbled)

在美國買不到這樣好吃的蝦啊 好感動

這道菜 我不到幾分鐘 就全吃光了 家人也都很喜愛

老爺說 如果可以天天吃這樣的菜 多好

女兒說 爸爸 美國買不到這樣的材料 媽媽無法做!

家人對海鮮的新鮮度特別敏感 只要有一點點異味 就不肯吃的!!

chestnut soup

非常好喝的栗子湯 最後我一個人得喝三碗

因為家人都不愛栗子湯還是南瓜湯之類的

bread

麵包也非常好吃 非常燙熱 首次吃到這麼燙的法棍

皮吃起來的口感是輕薄的 很怕厚皮的那種

在日本 這些法棍都不讓人失望的

fish

Main dish-        pan-fried seabass, matignon of vegetables

太好吃的魚 包括醬汁 真的是完美無缺

fish1

看得到 我家三人 結果點的都是相同的菜

dessert

就是甜點也點相同的

Caramelized pear, caramel mousse, sherbet of pear

那個梨子片 清脆微甜 配上冰軟的冰沙和煮梨子等

滿口都是梨子香味 整個甜點都很和諧 大家都喜愛這個甜點

happy

餐廳附贈的冰淇淋 當然也好吃

這次去了一家三星 兩家兩星的餐廳

其他兩家 一家還沒寫出 一家照片還沒弄上去

但是三家中 我最喜愛 就是Ryuzu

從第一道 到最後一道菜的口味 烹調 都合我的胃口

也是我列入以後會再去拜訪的餐廳

師傅的每一道菜 我都喜愛 也都讓我難忘

離開時 師傅幫我在菜單上簽了名 會好好保留

好不好吃 我覺得口味(就是日文說的aji) 讓自己同感最重要

不見得要高檔材料 也不見得要標新立異的presentation

吃下去的第一口 可以感受到味道和諧 食材新鮮 烹調適當完美

讓自己會有把它吃完 沒有剩下一口 最後盤子是空空的

對我來說 那就是一個好的廚師

這家餐廳位在六本木Midtown Mall 後面好像是Ritz Carton 那條小路上

快要到六本木通り 若從車站出來 幾分鐘路程

我和女兒先去原宿剪頭髮 到了六本木 時間還早 外頭下著雨

先去了Midtown Mall 也沒時間逛

到詢問台 問從那個出口去最快

在日本 要是走錯一個出口 就得浪費很多時間矯正方位 所以問人比較快

竟然巧遇到一個台南來的小姐 在information desk

他很熱心把我們帶到那個出口 還走出去 指給我們看 一走出去 很快就到

這次巧遇不少台灣來的小姐 連在鼎泰豐都遇到

她們都是喜愛日本文化 來念書後就留下來工作或正在念書打工的

鼎泰豐那位小姐要先下班 還來打招呼說一聲 還祝我們旅行愉快

都非常有教養 有禮貌的台灣小姐 真好的台灣下一代!!

2 thoughts on “Ryuzu,Tokyo

  1. 看妳的遊記和文章
    淡淡然的筆觸
    但都覺得有很深刻的
    生活與夢想和家人間互動的感動~~
    這就是完美無缺的生活和人生吧
    好運和智慧兼有的人才能擁有呢
    新的一年
    祝你們一家平安喜樂

    TERESA

    • 也祝妳們全家平安喜樂 身體健康

      我的遊記 是為了紀錄 女兒會去看 所以我並沒有在文字上求完美 因為自己不是作家 沒有刻意去修飾 只是寫出旅行當時的心境和遭遇 就是小小的際遇 寫下來 將來才會記得 旅行時不期待的遇見的人 通常都會是我和家人將來談天時 提到的事情 這種小事情 甚至讓人當時的心境非常的喜悅呢 就像在Midtown Mall 遇到家鄉來的年輕小姐 現在都還記得清楚她當天的笑容 彼此對話的內容等 我喜歡旅行中沒有排在行程中 遇到的人和事

發表迴響

